2016-10-14

赵小兰、赵锡成、逆风无畏

华裔航运钜子赵锡成,在女儿赵小兰的陪同下发表《逆风无畏》自传。(苗秋菊拍摄)

在女儿、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陪同下,华裔航运钜子、福茂集团创办人赵锡成发表<逆风无畏>自传,纪录生长于上海偏远乡村,历经战乱、贫穷、失学,却不断逆风前进的“华人船王”传奇。

美国第一位华裔部长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博士,今年88岁,创立福茂航运公司,至今仍是美国在中国造船市场上的第一大买家。他在女儿赵小兰的陪同下,发表新书<逆风无畏>,分享同时身为一代船王与幸福父亲的人生智慧。

赵锡成说:“做梦啊,大家不要做得太大,做梦啊一个一个做,这是我太太教的。一个梦想你可以把他分成四个到五个,这样子的话容易达到这个梦想,而且人家只有一次梦想成功的希望,你有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的希望。”

赵锡成在战火年代下的上海偏远农村成长,1949年来到台湾,29岁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远洋轮船长,31岁成为台湾甲级船长特种考试最年轻的状元。1958年只身赴美,从在餐厅端盘子开始做起,短短6年内拿到硕士学位并创立福茂公司,建立起庞大的跨国航运事业。

赵锡成致辞时,赵小兰起身帮父亲调整好身上的麦克风,父女互动自然贴心。赵小兰说:“父亲的自传是一本拥有非凡的爱、希望、乐观、决心、坚毅的故事,尤其展现了人格精神上的成功。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可以透过教育和努力的锻造而达成,希望这本书可以可以让更多的人在面对逆境的时候,获得启发和鼓舞。”

赵锡成与已故的妻子朱木兰鹣鲽情深,育有6个女儿,其中4个都自哈佛大学毕业。赵家杰出的教育理念,曾获美国华人博物馆颁发“杰出家庭传承奖”。老布希总统更曾说,他要太太向赵锡成夫妻请教人才培育之道。

交大校长张懋中说:“以我们儒家传统的教育,(赵家)可以说是父慈母孝、姐友妹恭,完完全全是活在慈爱里面,用不着用Tiger Ma(虎妈)这种军事的训练型教育。”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接见赵小兰一行人,认为赵锡成与妻子和6位女儿、总共7位女性共同生活,一定相当幸福;赵小兰则说父亲向来尊重女性,并对台湾出现第一位女总统感到骄傲。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台北报导(责编:黄春梅/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