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该新闻是央视《新闻联播》作为重要新闻播出的。该新闻报道了“人民的好总理”温家宝先生在九十五岁高龄的季羡林老先生生日之际前往看望的相关情况。电视屏幕上,我们的温总理满面笑容,向季老先生表达了热情的问候,并且与季老先生一起共度老先生的生日,就好像他们是同一天出生似的,因为电视的主角是我们的总理,而真正的寿星不过是陪衬。望着温总理亲切的笑脸,听着温总理悦耳的话音,不能不令人受到一些感动,即使我这铁石心肠之人也真的有些感动。温总理之所以去看望季老先生,是为了表达党与政府对中国知识分子的关怀之情,这在温总理的对季老先生语气亲切的话语中有明确的表述。

我们不能不说,上述的这件事是一件好事,比毛泽东铁青着脸,将以往的季羡林们一脚踢开的丑态要好得多。毛将中国的知识分子全体臭骂为臭老九也是一个暴虐的大独裁最无耻的言论之一。现在,老九不臭了,老九还有点香了起来,比如,季老先生,在其九十五高龄生日之际,有国家的总理登门祝贺,总是一件好事。

可是,我忽然想到,中国的知识分子不只是季老先生呵(诚然,季老先生是一位学术大师,在诸多学术领域卓有成就),中国的知识分子真是太多了,其中大有成就者也有不少。我们的温总理为什么只挑选了季老先生的生日前往祝贺呢?看来,我们的总理是有其慎重的考虑的。温总理就没有前往刘晓波或者东海一枭家去祝贺他们的生日,就作为知识分子的才华而言,他们二位也并不比季老先生逊色,甚至他们可能在某些方面—我是指理念的前瞻性与思想的原创性方面比季老先生更有特色,但是,温总理肯定是不会到他们家里去祝寿的,当然,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年龄的因素,因为纵使晓波先生与东海先生现在也已经九十五岁高龄了,温总理也是一样不会到他们家去的,温总理倒是可能派上几个警察到他们的家里去,为的是用兵对付秀才。为什么温总理会去看望季老先生而不去看望晓波先生、东海先生或者其他的像他们一样的先生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晓波先生,他们不听话,不听党的话,不听总理的话,因此,虽然,他们也是知识分子,而且是站在时代前列卓有成就的大知识分子,我们的总理还是不把他们放在眼里,或者说即使放在眼里,也是用了另样的目光来审视着他们。如此说来,我们的总理是有二样的眼光与二样的心怀了。在我们的总理眼中,一类是听话的知识分子,如季老先生之类,另一类则是不听话的知识分子,如刘晓波与东海一枭之类,对于听话的知识分子,我们的总理关爱有加,看望慰问,有如自家的孩子。是的,就像自家的孩子一样,因为总理代表的是党妈妈,党妈妈对于听妈妈话的孩子还是十分温柔的,尽管,我们知道,党妈妈还有着另样的脸色,党妈妈手中还有着与亲切的微笑、慰问、奖励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党妈妈的手中也有着胡萝卜与大棒,胡萝卜给听话的孩子,大棒则给那不听话的人—他们一律不承认自已是党妈妈的孩子。听话的孩子受着优待,不听话的人则给我走开。党妈妈就是这样的爱憎分明。结果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成了二类人,一类俯伏在妈妈的怀里,受着妈妈的关爱,前提是自已永远只能是一个孩子,而且还必须是一个不诚实的孩子,一类人则因为不顺从妈妈的安排,或者被关进监狱,像这几年被捕判刑的郑贻春、师涛等人,或者只好远走海外,在他人的国土上一洒对于自已祖国的爱心所酿制的泪水,如方励之、严家其、黄翔、袁红冰等人,或者在自已的国家在受着严重压制的情形下苦苦挣扎,这一类人就太多了。

中国的知识分子呵,何时能够成为有着自已的尊严,自由权利得到保障的现代知识人呢?

如果,温总理的笑脸是对着中国的所有的知识分子的,如果,温总理能够像他走进季老先生家一样地走进刘晓波、东海一枭们的家,我们的总理能够真正虚心地听取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的意见,那么,我们才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的知识分子的政策有了真正的合理性与正义性。此种政策将不再是压制性的,而是符合现代民主自由原则的。

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