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中,其股东桂民海失踪至今一周年,回港爆料的书店店长林荣基估计﹐中共六中全会后,案件将会宣判,由于事件备受外界关注,认为桂民海或不会被重判。(海蓝 报道)

在香港的林荣基周三(19日)向本台表示,他完全没有桂民海的消息,只能根据以前当局的消息,案件约9月至12月宣判,他推断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在10月底结束,之后案件将宣判。他又指,今年2月他被关押宁波时,当局给他看案件资料,该份新闻报道指桂民海已经被拘捕,但由于案件内情曝光,他曾向传媒说出情况,加上中国外交部亦要向瑞典当局交代,所以他估计桂民海不会被重判,不会像晨钟出版社负责人姚文田重判10年。

他又指,铜锣湾书店仅员工吕波、张志平及他涉及非法经营罪,而股东李波没被入罪,他们3人均获得保释候审,但庭审不需要出庭,当局想低调处理案件,他推测不会公开庭审日期,宣判后让官方传媒公开判刑情况,因为铜锣湾书店事件对中国的形像损毁很大。林荣基说:有可能比较轻判,因为这件事已经曝光,再加上重判的话,中国外交部面对瑞典,如这样交代不好看,因为已经曝光,他估计应该不会重判。

至于他本人的情况,林荣基指出,现在甚少外出,他不想被人跟踪,他选择向传媒公开事件,因此要承担后果,但他庆幸尚有言论自由。目前他没有跟李波、吕波及张志平联络,他们受到监控。此外,由于警方保护受较多限制,自9月起他已取消保护。

林荣基说:在香港生活,我现在因为会见传媒后,后果自己承担。不外出没怎样(监控),外出要非常自由。你若问我有没有失去免于恐惧自由,明显已失去一些,幸好我还有言论自由。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中,目前只有瑞典籍公民桂民海仍被关押在大陆,他于2015年10月17日,从泰国芭提雅寓所被人带走。2016年年初,他两度现身大陆媒体悔罪道歉,承认触犯“非法经营”罪,未取得新闻出版部门发行许可下,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并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证。他曾被关押在浙江慈溪巿看守所。

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15年10月中旬3人先后深圳、东莞及香港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他其后接受亲中媒体访问指,用自己方式自愿返回内地,协助调查书店另一股东桂民海案件,3人先后获释﹐而林荣基则于2016年6月14日才返港向警方销案,并向民主党何俊仁求助,并召开记者会披露在大陆拘留经过。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