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畏惧的高智晟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勇气,代表了民族精神中那种“舍身取义”的传统,中共抓捕高智晟的行为,只能起到强化高智晟作为正义与勇气化身的作用,激励中国民众以更坚韧和勇敢的态度来抗拒强权,并吸引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劣的关注。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与当局进行了长期抗争之后,最终还是被逮捕入狱。在24小时监控和贴身跟踪的日子里,高智晟不可能不评估逮捕和判刑的风险,但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停止说话,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一丁点的畏惧与胆怯。

抓捕高智晟时的一个细节耐人寻味,警察先是捂住高智晟大姐的嘴,尔后冲进高智晟居住的房屋,用头套罩住高智晟的头部。这完全是抓捕携带凶器的刑事犯罪分子的手段,为什么会用到高智晟身上?只有一个解释,在高智晟被抓捕的最后一刻,他所吐出的每一个音节,在中共政权听来仍是强大而可怕的。

现在,高智晟被关押在我们无法知晓的地方,我们不知道他会沉默以对还是耐心地对审讯他的警察摆事实讲道理,我们只知道,高墙和铁网根本不能阻挡他的声音:在高智晟被抓之后,刘晓波、丁子霖、包遵信、余杰等人领衔迅速发出抗议中共抓人的签名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中共抓捕高智晟表示强烈谴责;国内社会一片哗然,谴责的声音不绝于耳;海外华人和国际上关注人权的团体和人士发起静坐、绝食、集会等对中共的抓捕行为表达抗议。

不知畏惧的高智晟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勇气,代表了民族精神中那种“舍身取义”的传统,中共抓捕高智晟的行为,只能起到强化高智晟作为正义与勇气化身的作用,激励中国民众以更坚韧和勇敢的态度来抗拒强权,并吸引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恶劣的关注。在高智晟被以恐怖手段抓捕之后,中国社会中的勇毅之士并没有被吓倒,这显示了高智晟200多天的坚持与抗争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被关押的高智晟将成为更有力量的自由因数,中国社会的抗争需要刘晓波式的理性与智慧,也需要高智晟式的激情与决绝,二者不可或缺。我们在刘晓波与高智晟们身上,看到了中国民间社会的成长。

现在,高智晟即将经受他作为一个中国政治异议者不得不面对的一课,他已经开始了他监狱大学的课程。在二百多天的公开呐喊中,我们不能说高智晟的抗争方式完美无缺,但他以自身的承担来实践了他的理念,他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可以断言:关押在牢狱之内的高智慧绝不会成为中共政权的战利品,他只能成为这个政权的烫手山芋。在一个越来越漠视强权与镇压的社会里,高智晟将成为旗帜,对中共政权来说,关押高智晟毫无意义。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