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谢阳案退回补充侦查,广东肖育辉被当局批捕

2016-10-20

谢阳

资料图片:谢阳律师。(新公民运动网)

在中国大陆,去年7.09事件中被捕的谢阳律师的案件被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该案曾于8月被检察院退补。此外,广东维权人士肖育辉被以“信用卡诈骗罪”刑拘后,日前被以同一罪名逮捕,并且已被移送至异地关押。

谢阳案件再有新进展,10月20日上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致电长沙市检察院李维宁检察官,被告知谢阳案已经退回补充侦查。

谢阳的代理律师张重实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案件被退补在意料之中,因为当局有意拖长审限,

“他们会拉长这个期限,可能是要谢阳认罪。他们告诉我们我们被解除辩护权了,但是没有向我们送达书面的文件,我们现在从法律上讲可以说认为谢阳并没有解除我们。”

今年10月10日,张重实律师与蔺其磊律师前往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谢阳被拒绝,警方告知谢阳的律师已经更换。张重实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仍未收到谢阳解除律师委托的文书,因此他们仍然会履行辩护律师的职责。

此前,陈桂秋曾在网上发表声明,指从不同信息来源印证谢阳被酷刑,包括疲劳审讯、烟熏、吊脚等,对此感到十分愤怒。认为案件两次移送检察院,都不安排律师会见、复印卷宗,权力机关对法律的藐视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此外,广东维权人士肖育辉今年10月3日被当局以“信用卡诈骗罪”拘留后,不足10天被以同一罪名逮捕。根据“逮捕通知书”,肖育辉于10月12日被捕,目前被羁押在惠州市看守所。

关注案件的广东维权人士黄永祥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信用卡诈骗罪”是指肖育辉银行卡内欠费10500元,但其家属屡次提出要为其还款均受到阻挠,加上他的电脑等物品也遭到扣押,证明当局只是以此为借口对肖育辉进行打压,

“这肯定是当局对他的一种打压,因为家属一直要还钱,当局一直阻挠不给还钱,银行也不肯收。就是想不到用这样的罪名,找到这样的空档,逮捕书上也是11号发出,12号逮捕,没有(刑拘满)37天逮捕也是当局想抓住这个机会,不让家属把钱还了。”

肖育辉是南方街头运动的践行者之一,曾参与声援南周事件。他长期关注计划生育政策,协助二胎家长处理二胎儿童入户、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2014年至2016年,肖育辉以公民代理身份参与二胎儿童入户、二胎罚款等行政诉讼案累计一百多宗。今年9月14日,肖育辉曾与叶晓铮、杨建平以爬行一公里的方式支持官员财产公示。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