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日本在独岛问题上闹很久了。韩国总统卢武铉曾强硬表示,独岛是韩国主权完整、领土彻底回归的象征。现在我大韩民国可不是你们日本鬼子当年满地捉鸡似的在朝鲜半岛抓慰安妇那个时候了,日本帝国主义梦想复辟失去的天堂连没门儿,我们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哎哟,具有如此重大象征意义的地方在哪儿?有多大?上面住了多少人?到网上一查虚皮了。原来这是东、西两个相距150 米的火山岛的共名,位于日本海西南部韩日中间的海域,距韩国最近的领土郁陵岛92公里,距日本最近的领土隐岐诸岛161公里。西岛呈锥体状,海拔174米,航船难以停泊。东岛南部略有滩涂,海拔99米。两岛合在一起的面积是十八万六千多平方米,整日大风,没有淡水,根本无人居住。

凡有争议的地区,必有引起争议的原因和理由。日本和中国双方都说钓鱼岛是自己的领土,可是日本为什么不说黄河冲积扇、中国为什么不说关东平原是自己的领土?独岛的情形也一样,日本说独岛是它的,为什么不说大同江是它的?所以如果你韩国说那是你主权、领土完整的象征,不可含糊,那么日本人肯定也认为那是他们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不可含糊。双方都上纲上线到这样的高度,怎么办?只好咱战场上见了。

可是为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争得人大动肝火,甚至牺牲人民的性命,这不是疯了吗?那依你说怎么办?依我说,淡化主权和领土意识,让荒岛回归到荒岛。怎样让荒岛回归荒岛?开外交谈判,谈不拢就放在那儿,一不上纲上线,二不借媒体高调煽动民族主义。

荒岛几千万年都在那儿存在,人没发现它的时候它就在那儿存在。它本身并没有定价,你说它一钱不值,它就一钱不值;你要乱煽乎,它就贵得没捆儿。

关于淡化领土、主权观念,需要引进临界点意识。日本如果不到独岛探测就再没别的地方可看了吗?韩国让日本的测量船逛一圈就会亡国灭种吗?显然没到这个程度嘛。领土、主权只是君主、国家、政府或人们观念中的临界点,从来没有成为人民生活的临界点。领土主权的变更,只是所有者名字的变更,地球的面积并没有变化,它上面承载人口的能力也没有任何变化。

未来随着经济发展,东亚各国必将进一步均质化,人口迁徙流动加剧,领土不再有君主时代的意义,而只是一个普通的行政管理单元,就像一国之下的某省、某县一样。韩国驻北京的一位记者朋友告诉我,现在仅北京一地就有十万韩国人。在北京的望京地区我亲见过一块“韩国村”的牌子,就像海外的Chinatown. 华盛顿也有许多韩国人。上海有多少韩国人?东京又有多少韩国人?相当于多少个独岛的人口承载量?

与此方向相反,很多日本人、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也会移居朝鲜半岛。

你说你要为子孙后代争利益,可是你知道未来你的子孙后代在哪里?未来韩国的子孙后代必然大量飘散东亚、全球,朝鲜半岛很可能空壳化。或者即便不空壳化,那上面住的已经不全是韩国人的子孙后代,而是日本人、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的子孙后代。

现在为你韩国人的子孙后代争得头冒血出的,可到末了为的却是日本人、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的子孙后代,你说你不是冤大头吗?今天的努力不纯属瞎子点灯白费蜡吗?

欧洲几乎不存在领土、主权纠纷了,而东亚的所有死结几乎全由领土、主权而起。不在民族主义上祛魅解蛊,东亚就永远进入不了文明世界的行列。所以韩国即便现在与日本争这个荒岛,也不必动用民族主义,寸土必争穷煽乎,上纲上线耍二蛋。网上有帖子说:“日本就独岛问题和韩国达成妥协,最终放弃对独岛的勘测,让我们再次看到高丽民族的血性,……我们的钓鱼岛啊!我们的东海!我们的南海!

什么时候能看到“五星红旗插遍你们的每一个角落!”这人跟说梦话似的。人的贪欲哪有止境啊,秦始皇起初说函谷关以内都是我的,后来说长城以内是我的,可是秦始皇而今安在哉?

卢武铉与日本争一个荒岛很下本钱,可是对于沦入金家王朝魔掌北半壁江山却是麻木不仁。这一点跟老江相反。老江跟陈水扁争台湾那叫赫斯之怒,可是与普京划中俄边界倒是温顺得像换太子的狸猫。

“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首发民主中国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