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是香港人,是香港的媒体工作者,是香港的知识分子,是香港的爱国人士,是香港的精英,是香港社会的优秀分子,在他身上几乎集中了香港人的优点:工作勤奋,富有献身精神,办事脚踏实地,做人忠厚老实,是非分明,真心真意的爱国家、爱香港、爱人民。程翔的为人和他以往的经历,赢得了香港人民的信赖!

程翔生于中国大陆,在香港长大,中学就读于圣保罗书院,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后加入北京在香港的喉舌《文汇报》工作,并出任该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副总编。1989年间参与六四事件的北京采访工作,六四后与其他40多名同事一起辞职;九十年代初期曾主办《当代》杂志;1996 年出任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首席特派员,继续活跃在两岸三地新闻界。

去年4 月22 日程翔在广州被国安部诱捕,外交部曾指程翔涉嫌做间谍,收取境外情报机构大量金钱,在内地收集情报。程翔以一贯的心怀坦荡,甚至让人把自己的工作电脑送到中共当局手中,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整个香港,人无分男女老少,几乎包括左中右一切政治立场的各界人士,在此事件上基本上都站在了程翔一边:“程翔是间谍?打死我也不会相信!”

事实证明,程翔是太天真了,他以为只要自己把心都交出来了,便可以真相大白。殊不知,在“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君要臣亡,臣不得不亡”的极权专制机器中,所谓的“真相”是由当权者根据其政治需要来决定的。如果他是一个大陆人,或许他就会知道,“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如果说程翔有罪,就是因为他天真、因为他太老实,他过于相信共产党的承诺了!

当然从一个新闻工作者的专业角度来讲,他的有些作为是出界了,作为同行应该引以为戒。比如就两岸事务、香港政局等敏感问题,运用特别的管道向决策者进言,被采纳甚至被证明对于执政当局有十分正面的积极意义,其实这方面取得的成就越大,恰恰是埋下了危险的祸根,结果无意中成了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牺牲品,……说到底,这是因为他情不自禁地爱国,他急于想要报效养育他的祖国和人民。程翔有罪,罪在爱国!

这里有一个悖论,中国的传统文化崇尚“忠君爱国”,就是中共的党文化也正在用所谓的“爱国主义”取代日益破产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但是如果象程翔这样你真的要去爱国了,麻烦就来了。在中国,从古到今,真正的爱国者从来是没有好下场的,现在这种悖论也延伸到香港来了。

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名判处程翔五年有期徒刑,这是对程翔的极大侮辱,也是对程翔的极大伤害。不!这是对所有香港人的伤害和侮辱,是对所有象程翔一样爱国的人的伤害和侮辱。经由此案,难道还有香港人会真的相信中共的“依法治国”吗?!这难免会让人想起大明朝的亡国之君朱由检,当他凌迟袁崇焕的时候,其实离自己的死期也不远了。

(9/14/2006 16:9)

首发新世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