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

近段时间以来,“江湖”上万马齐喑一片恐怖:继维权律师高智晟被拘留审查,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被判处徒刑后,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捕,“涉嫌非法经营”;浙江作家力虹、中国民主党骨干陈树庆先后被捕,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同时,许多人受到警告、传讯、软禁或被剥夺出国权…,黑云压城!不论这是否大规模逮捕的前兆,针对上述维权人士和自由作家进行的这一次集中的政治迫害,是一次政治大倒退,也是政府形象的一次自我大抹黑,与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

建设和谐社会靠的是民主法治的推进和言论信仰的自由,民众需要、政府创造的应该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而不是一个凭暴力和恐怖“建设”出来的思想舆论大统一但同而不和的社会。日前我作《美色怀中致和谐》倡议召开“中华和谐大会”,语言虽属调侃,但主题严肃,意义深远。

中华文化特别强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个人身心的和谐。儒、墨、道、佛诸家对和谐思想各有深刻的阐发。道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提倡遵道以行,率理而动,因势利导,合乎自然;墨家倡导“兼相爱,交相利”,主张实现个体与社会的有序一体,道德与功利的和谐一致;慈悲和谐是佛学的基础准则之一。佛教提倡“中道”正观与正行,反对任何偏激思想,并有“六和敬”之说,就是“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其精神与和谐社会的理念相通。

和谐更是儒家的核心精神。儒家讲天地万物一体之仁,主张天地万物贵乎中和,君子言行贵乎中庸,施政使民贵乎执中。儒家特别注重人际关系的和睦相处,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其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和平等等道德原素,都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儒家的和谐思想,特别具有平衡性,互补性,包容性,兼容并蓄海涵百川,“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又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要建和谐社会,先求政治和谐,当务之急是在朝的中共与在野的民运之间先和谐起来。斗争战争需要智慧,和平和谐更需要智慧,需要立足于仁义慈悲之上的更高更大的智慧。两年前,我就向中共呼吁:要和平,不要镇压和战斗;要改革,不要革命和暴力;要对话,不要敌视和对抗!

文明的进步,和谐的达成,需要朝野之间、官民之间、当局和知识分子之间,从对抗走向对话开始,双方秉持一种和平、理性、宽容的心态,来共同面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来共同寻求合适的办法与契机,解决当下失范状态下的种种困境,如政治功利、官场腐败、道德崩溃、两极分化、个人迷信、利益集团化等等,从而推动民主化进程,实行全民族的大和解。

特别是政府方面,亟需摆脱传统家长式的威权心态,以宽阔的胸怀平等的态度,主动寻求对话,从而养成开放自由宽容创造的社会氛围和环境,并以批评乃至异议的力量解决自身种种问题。为什么对于他国可以对话,对自已的国民反而常常恼羞成怒拔刀相向呢。为什么双方不能相互宽容尊重,不能求同存异良性互动、摒弃成见坦诚相见呢,为什么同胞之间非要拚个鱼死网破你死我活呢。比起对抗争斗来,对话和争鸣,不论对于中共、对于民运还是对于整个中华民族,都是成本最低的。有些事情,对立双方各退一步并无损失,反而道路柳暗花明,局面海阔天空。

党和政府“刀枪”在握,始终掌握着对话的主动权,这理性和善意的“退一步”,应该由政府先迈,先拿出诚意摆出高姿态,立即释放高智晟郭飞雄等维权人士和自由作家。

有网友曰:高智晟郭飞雄等这一次还能没事,就成奇迹了。我相信奇迹,因为我还没死心,我对孔孟告诉我的人性最深处的善有信心,而且我相信这是一个会出现奇迹的时代。奇迹是人创造的,毛泽东说,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老枭说,圣贤改变人类命运,英雄创造人间奇迹。

历史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中共何去何从面临重大选择。愿两位发大愿,奋大勇,显大智,履悬崖如平地,从绝境觅生门,把中国推上民主自由的康庄大道,我有厚望焉。有一句古话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此言有深意。屠刀在手的时候主动放下,能够“灭掉”对手的时候主动示好,那才是大英雄的器量大豪杰的风范,那才是大智者的的觉悟大仁者功德。庸碌猥琐之辈,百般须索,千般计较,拿又拿不起,放又放不下,最后害了别人也误了自己。

在这样一个朝野对立严重、官民冲突不断、遍地都是黑恶、到处都是仇恨的时代,多么希望党和政府从释放高智晟郭飞雄等维权人士和自由作家开始,进而取消文字狱,大赦政治犯思想犯,认真落实现行宪行中的有关条款,对于人权和自由,变侵犯为保护,变阻碍为鼓励,变压制为促进,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现代化民主化的进程。

我曾在《孟子强调顺受其正,枭爷早已成仁取义》中表示,我的人生长远规划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重建重塑中华文明真善美的辉煌,把我所知的人生、社会、宇宙之真谛和大道指给世人和后人看,以立人极而安万世;短期目标则是缓解时代深深疾痛,化解社会重重危机,推动政治加速进步,争取敌对多方皆赢,民族全面和解。

我的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都希望得到中共的支持,都需要得到两位的配合。请不要让我的亲友和同道嘲笑我天真。给我机会,就是给中国也是给中共给你们自己机会。对于你们来说,我相信创造一个“高智晟、郭飞雄等这一次还能没事”的“奇迹”并不难,需要的是浑厚的仁心、宽阔的胸怀和深广的智慧。只要把类似“奇迹”不断创造出来,积累起来,我们的社会和政治就一定会出现真正的奇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一定会获得光明的前途!

中国公民余樟法(东海一枭)

2006-9-17夜酒后泣书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