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良宇的命运,外界一直有传言。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陈良宇的最终命运比传言中更惨,他没能熬到十七大,没能成为政治局常委,也没能转到天津做书记,甚至连到一个西部省份担任书记的机会也不会有了,和陈希同一样,他从权力的云端一下跌落到千夫所指的境地。

和黄菊一样,陈良宇是深受江泽民赏识的,因此,他对江泽民和“三个代表”的吹捧,也从来不遗余力。直到今年三月份之前,在他的口中,几乎听不到他在讲话中使用“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这样的语句,反倒是“三个代表”这个滑稽的字眼,总象口头禅一样频频出现在他的口中。而在胡锦涛上台一直今年的两会为止,我们大致可以根据高官讲话中使用以上两种政治符号的频率,判断他们在江胡二者之间的关系亲疏。陈良宇无疑是最为紧跟“三个代表”的高层人物之一。

而他在3月20日向胡锦涛表示服软的讲话,看来是刺激江泽民在四月份公开视察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五一前后高调出行的诱因之一,如果说连最得力的干将都不得不开始向对手示弱,那么,后台老板就只好出面显示虎威了。相信那时候他是坐不住了,毕竟,就在陈良宇开始将“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三个代表”相提并论的时候,上海市长韩正甚至已经在某些讲话中只提前者,而“不小心”忘记了“三个代表”,他的急转弯也许显得突兀,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总算成功地保住了自己。其实,无论“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或者“三个代表”,就象“按既定方针办”或者“按过去方针办”的文字之争一样,本来都只不过是无聊的把戏,可是在“一国二主”的现实情况下,选择哪一项作为讲话的侧重点,那可是大有讲究的了。

此后我们看到:《江泽民出访纪行》在7月份出版,《江泽民文选》8月份在全国公开发行,胡锦涛也在中共中央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发表了讲话。一时间,江泽民先生给了人们一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的感觉,似乎中共新老领导人之间的关系重新变得融洽起来,似乎有关胡锦涛对上海帮动手的传言都只是虚假的传闻。可是,在宣布对陈良宇进行审查的新华社文稿中,我们却从头到尾看不到“三个代表”影子,文字中出现的,只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只有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没有第三代领导核心的“三个代表”,一个字也没有,只要对中国政治稍有研究的人都明白这对江泽民和“三个代表”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记得,当年在公布陈希同辞职的新华社通稿中,还安慰性的提及了他在“六四”镇压中的贡献,可是到了今天,当江泽民的得力干将被迫下台的时候,胡锦涛竟然懒得拿出几个字来安抚一下江泽民先生。

这样的通稿清楚不过地告诉世人,拿掉陈良宇,就是拿给你江泽民看的,后面的事怎么做,就看你识相不识相了。

首发RFA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