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不是干净的中国……

共产党“打天下坐江山”思维使中国陷入混乱和不幸深渊

对于今日中国,我一口气可以写出更多的排比句说明中国的不干净:

中国的政治是不干净的,历史也是不干净的;

中国的教育是不干净的,教科书也是不干净的;

中国的司法是不干净的,法律也是不干净的;

中国的宪法是不干净的,民主也是不干净的;

……

尽管有种种的不干净,但我们还是应该尊重这些不干净的所有存在,只有在尊重这些存在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在不干净的存在中净化自身,清洁制度,还今日中国社会一个干净的未来。

让政治制度的透明,历史真相的公布,让人人有摆脱专制、追求真理的权利,来化解中国政治长期不干净的危害;

让教育制度的自由包容,教育事业投入的公私兼顾,教科书的自主和多元化,来剔除中国专制暴力教育、奴才思维教育的危害,让中国教育自身获得新生;

让以“法律为国王”的司法独立制度在全民中推广,让法律成为人人(包括法官)惟一不得不服从的至上准则,来消除政党司法专制的腐败,让法律回归到法律本身,来建立和完善法治中国,来融化政党“家天下”和司法专制的顽固残余;

让中国宪法成为人人看得见、用得着的神圣文本,让宪政来保障民主和自由,让人权不再成为宪法上的谎言和幌子,让宪法成为不干净政治的最后监狱,成为公民人权的最后保障,又让宪法成为干净政治、建立公民社会的最大空间……

还中国一个干净的未来,需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二十世纪过去了,还有二十一世纪;二十一世纪如果不能实现,还有二十二世纪……不能不相信时间的用意,不能不相信中国人有选择自身命运的智慧。

贪官污吏,无官不贪;政治斗争,权谋至上;法律只管穷人,达官贵人可以超越任何法律,可以逃脱任何法律的制裁;谎言泛滥,张口便来,成为这个社会唯一的官方语言,谎言背后的人与人的仇恨和敌视,结出一个又一个恶果;愤怒,仇恨,甚至更多的是默然、冷漠,使整个中国在罪恶的道路上各自为敌,四分五裂。由于人人自认不能干净这个社会,干净这个政治,于是在这个国家里就容易看到政权四处拨污,人人各自为污,这个中国成为“他们想干什么就无所不能”的极端社会了。

极端,极权,我们吃惊那没有杀过人的自由人,成为冤屈犯,可以被判处死刑,并得以顺利执行,让那些追求结案率的公安大人、警察官大人、法官大人们(他们不是公仆,而是官员、老爷)得以论功领赏。我们可以责怪公安、警察官和法官们不负责任吗?不能,因为法官说他们遵守了法律,尤其是程序。可是,貌似公正的他们,恰恰忽略了公正,忽略了真相,他们只是认可他们得到的证据,他们自己制定的法律,就可以公开合法地杀人,合法地制造冤案了。只是他们不知道,当有一天他们自己也会成为被冤屈者,他们就再也不能说话了。

当然,这样的例子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中共头子高岗的自杀,刘少奇冤死(杀人灭口),林彪一家人的亡命,江青的自杀,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开枪自杀(或他杀),胡耀邦、赵紫阳被非法废黜,陈希同入狱,陈良宇成为“阶下囚”,等等,并不能用一句“活该”就可以说明清楚的;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史久武在浙江省政府大楼上一跃自杀,恐怕也不是一句“忧郁症”就可以作结论的;为被冤屈的湖北死刑犯佘祥林办案的公安警察突然自杀,恐怕更不是“罪有应得”可以说服公众的……为什么一个国家有那么多的冤屈,有那么多的黑白不分明,有那么多的腐败分子招摇过市,司空见惯,难道这些都是死者的过错?难道都是个别人的过错?难道制度就没有问题,领导就没有问题,执法者就没有问题?

中国政治的不干净,足以使肆无忌惮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人民功勋”,足以使为虎作伥的高岗、刘少奇、林彪、江青、王宝森、陈希同、陈良宇等等成为“人民的罪人”;这些不干净的历史可以高歌执政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可以制造繁荣稳定,可以一手遮天;历史只是美化政党和歌功颂德的历史,可以随意利用的历史,而不是真实的教训和血的历史;不干净的历史,从来没有公正,只有历史书写者的权势和自我美化。安于不干净政治现状的制度,正是统治者们随意使用的暴力制度,这样的制度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暴力工具。所以,在这种可怕的制度下,频频出现百姓看不起病、住不起房、上不起学、打不起官司现象,频频出现教育、殡葬行业严重乱收费,医疗救助、养老救助不到位等重大丑闻,共产党干部本身成为既得利益者,他们肆无忌惮地反共产党宗旨,反人民(共产党员“反共反人民”),导致中国政治从上到下地陷入混乱和无序。

中国教育的不干净,使教育成为贵族的庄稼收割地,使掠夺穷人成为合法的执政手段。古代造反者高呼替天行道,是逼上梁山,而今天的统治者奴役穷人,掠夺穷人,培养了一个多亿的文盲,每年枪毙上千名文化素质不高的杀人犯,正是不干净教育制度结下的恶果。号称并自以为人民代表的政府,整天制定所谓的合法政策,天天劫贫济富,难道就不再是逼他们穷人和普通大众上梁山造反吗?一个城市教育局长和一个小学校长(杭州就有发生)就可以剥夺农村外来人口子女的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上学权,一个老师就可以当众把自己的学生暴打并从楼上扔下摔死(湖南永州历史老师李恒毅打杀学生)……任何不公正、不公平的社会,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未来几十年,我甚至感到害怕,当那些被掠夺后的穷人子女,上亿普通人的子女,因为不能上学,因为不能继续享受高等教育,因为报复社会,他们就会像当年的中国工农红军一样,农村包围城市,以“解放”的暴力革命理想,夺取一个又一个革命阵地,让革命的血腥的红旗插上他们能够用暴力得手的任何地方……这是非常可怕的,我不希望这个社会再出现一个红军,再来一次次红军长征,再来一个个“打天下坐江山”,改朝换代。

劫贫济富,是永远靠不住的;劫富济贫也是靠不住的,只有公正、公平、正义、多元和宽容和解,只有抛弃“打天下坐江山”思维,只有还政于民,只有自由和人权高于一切,才能化解这个社会的矛盾,才能冷却这个社会上比比皆是的炸药包,才逐渐使这个社会走向干净、和谐的未来。

中国司法的不干净,是这个社会不断制造又有可能导致最后崩溃的最严重的后果。因为司法不公正,所有的司法途径都成为一种摆设,上级可以用非法的“双规”惩处政治对手(浙江台州的陈越飞就是双规出来的冤案),非法刑讯逼供司空见惯,作恶者、杀人者可以逍遥法外,贪污腐败者可以兴师动众地为自己歌功颂德,被迫害者只能忍气吞声,仇恨政权,甚至他们只能期待下一次暴力革命。不干净的法律,简单说就是不保护穷人,也不保护富人,更不能保护普通大众,因为它们只保护那些眼前掌握着权力资源的人,这样的法律等同于针对穷人的暴力法,针对权势者的摆设,是真正危及这个国家和谐和稳定的专政工具,是这个国家人民的最大敌人。

中国宪法的不干净,保留着很多宪法之外的东西,什么思想,什么主义,什么特色,什么代表,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无一不是愚弄国民的道具。世界上,只有一个主义,就是以公正、正义、法治、真理、幸福、良知、公权、民主、共和为主的义。没有这样的主义,中国人绝对不能得救,一百年的时间不可能,五千年的时间也断乎不能。将来,如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幸结局,或许就是执政党以“稳定”为初衷所导致的最后的结果。中国人的不幸,在劫难逃。

至于不干净的民主,也和不干净的教育一样,政党和政府以合法的形式和理由,让权势部门公然劫贫济富,让富人看到掠夺不完的财富源头……而同时,又让亿万穷人和文盲、无产阶级看到的是摆设,看到的是人人不能免除恐惧的制度性伤害,看到的是血腥暴力,看到的是绝望,看到的是盼望来世得“解放”……

中国不是干净的中国,还中国一个干净的未来,只有向法治独立、政治多元、民主选举、宪政治国、人权至上、宗教信仰自由、新闻自由迈进,只有向发达国家学习,借鉴美国、日本这样民主多元国家的政治模式,借鉴俄罗斯、韩国、印度等近邻国家的制度创新、和谐模式,借鉴台湾这样的民主自由自治地区作为大陆走向民主自由化的明亮镜子,看清真实的中国,明白中国的问题所在,摆脱专制和一党“家天下”的暴力捆绑、奴役,走向民选、法治、多党和新闻自由,才是政治清明、社会和谐之道,苦难的中国人才能得救。

YS论坛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