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海峡两岸”栏目,是中共当局对台统战的重要工具。在这个节目中露过面的台湾各界名流数不胜数,有过气政客连战、宋楚瑜,有流氓文人李敖,有立法委员,有演艺明星,也有腰缠百万贯的大资本家。这些人要么谄媚地歌颂大陆的经济发展,要么拼命抹黑台湾的民主成就。结果留给大陆观众这样一种错误的印象:原来大部分台湾人都厌恶台湾而向往大陆。倘若真是如此,不妨我们到台湾生活,你们到大陆生活,如此这般置换可以吗?

每当在电视上看到这些名流的高谈阔论的时候,我就为这些不爱台湾的台湾人深感羞辱。他们为了一己之私利,不惜出卖自己生长的那块地土。他们看重中共摆设的诱饵,以及在大陆数亿观众面前露脸的大好机会。台湾乃是一小小孤岛,不够他们好好表演,他们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于是,这些台湾名流们明知大陆仍然处于中共一党专制的统治之下,毫无新闻自由可言,亦要硬着头皮往火坑里钻。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中国大陆没有一家独立的媒体,由党的宣传部所掌控的所有媒体都是党的宣传工具,比起台湾的两蒋时代更要文网严密。在这样的媒体上所说的话,必然会遭到删改、扭曲甚至使被采访人表达的意思南辕北辙。

没有人逼这些著名的台湾人接受央视采访,双方乃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比如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连“中华民国”的国号都不敢提及,而肆意贬低台湾民选的政府,以发泄败选的怨毒;比如当屏幕下方的字幕出现被采访对象的身份时,连“立法委员”也要加上两个大大的引号,这不是明目张胆的羞辱又是什么呢?可是,这些台湾人全都默默接受了这样的摆弄,安之若素,恬不知耻。

不仅对于大陆民众来说,批评中共、说出真相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即便对台湾民众而言,批评中国、说出真相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我曾经批评台湾作家龙应台长期罔顾大陆的腐败与黑暗,近两年来龙应台终于将“野火”燃烧到了大陆。台湾大选之后,她撰文为台湾民主辩护:“六四”十五周年的时候,她亦以母亲的身份声援天安门母亲。因为《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被停刊事件,她直接给中共党魁胡锦涛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胡能用一种“文明”的方式来说服她。这样做确实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气——如今在台湾骂骂阿扁几乎不需要什么勇气了,因为没有人会因此而遭到逮捕;但是直面独裁依旧的中共政权,则不能不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龙应台后来回顾说,她确实有如下的心理准备:大陆版的著作被下架、访问大陆的活动被取消等等。有多少台湾知识分子敢于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呢?

批评可以批评的政府容易,批评不可以批评的政府难。

首发明报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