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共的外交部门在第一时间对朝鲜的核武器试验发出立场鲜明的表态,我感到非常高兴:所谓中国与朝鲜“同志加兄弟”的、牢不可破的血肉关系,终于被核武器的强大威力轰开了一道裂缝。果然当天晚些时候,横跨在鸭绿江上象征着中朝同盟关系的“中朝人民友谊桥”就关闭了。核武器在朝鲜引爆的同时也引爆了全世界尤其朝鲜周边国家的恐惧,但我却为中朝关系的因此断裂而欢呼。

半个多世纪前,联合国出兵朝鲜半岛平息北方武装对南方的侵略时,用联合国军司令麦克阿瑟将军的话说,“孩子们,好好干三个星期,然后回家过圣诞节!”,但中共悍然出兵朝鲜半岛与联合国对抗,导致三个星期的战争延长为两年六个月,还造成中国军队14万死、26万伤残。为了不再继续扩大损失,联合国与中国通过谈判结束了战争。现在看来,如果没有这场中共主动插手的战争,中国不会付出40万人死伤、经济建设被推迟5年左右的巨大代价,朝鲜半岛也不会有南北分裂的局面,当然也不会有后来朝鲜北方饿死200万人口的灾难和今天核武器猛然引爆的噩梦了。所谓中朝友谊也许是中国从这场战争获得的唯一“积极成果”了。

但50多年来,用桥梁象征的“中朝友谊”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批判美国外交思想道德至上的人宣称,所谓外交不过是利益关系,认为美国的理想主义外交是虚伪的,那么“不虚伪”的中朝外交同盟关系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利益?那道横跨在鸭绿江上的友谊桥梁不过是一道单向流动的动脉血管,中国的粮食和能源物资从这里源源不绝的流向朝鲜,但在鸭绿江对岸的土地上催生的并非文明、和平、自由的花朵,而是穷兵黩武、养兵百万,是践踏文明、威胁和平,是对内凶残镇压、对外蛮不讲理,是无视世界发展潮流,公然挑战人类理性,是玩火自焚走向自我毁灭的疯狂……用“中朝人民友谊大桥”把这样一个朝鲜和中国连接起来,是中国人的耻辱;中朝友谊关系在羞辱中国的同时还损害中国的利益、甚至危害中国的安全。

但在中国,外交政策很难进入公共领域成为公众评说的话题,人民的意见很难上升到影响对外政策的层面,比如共产党中国的政府长期与朝鲜魔鬼保持密切的同盟关系,就不符合中国人民利益,完全无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取向,但人民又无可奈何。在这个意义上,魔鬼朝鲜玩火自焚引爆核武,如果促使中共政权下决心与朝鲜从此断绝交往,真是中国人的福音。虽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最终没有不公开翻脸破口大骂的,但这一次的中朝翻脸,可以为中国节约无数物资、省下数以几十亿计的钞票不说,还将使中国有机会摆脱魔鬼的纠缠,在外交上与美国达成默契,与联合国的里文明国家一道,共同面对威胁人类和平与安全的邪恶力量。如果因为少了中共的撑腰壮胆,美国可以无所顾忌的以武力摧毁半岛北方的邪恶政权,清除朝鲜核武器,帮助半岛人民获得统一,即便中国不出一分力,相信也会得到朝鲜半岛南北人民的一致感激。

2006-10-11

博闻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