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爆的威力不仅体现在地缘安全、国际秩序、道义方面,也引起国际社会连锁反应,亚洲和欧洲股市发生一论震荡波。面对世界上的谴责声浪,朝鲜驻联合国特使表明立场:核试爆使朝鲜拥有了“抵抗侵略的威慑力”,因此“有助维持和保障半岛和区域和平与稳定”。延续多年的六方会谈,抵不上一个流氓政权耍无赖,核爆证明六方会谈已经失败。六方会谈,朝鲜暂时是唯一的赢家。地缘利益权衡,都怕引火烧身,最终纵容了金正日的胆气。金正日看透了几个大国在谈判桌上的软弱底牌。朝鲜代表叫称:“你们可以合伙对付我们,但你们不能改变我们”。金正日参与会谈游戏,但不遵守游戏规则。他不怕把北韩引向第二次韩战。韩国联合通讯社曾引述一位朝鲜强硬派官员的话说,一旦安理会制裁朝鲜,将会被视为是向朝鲜宣战。这名朝鲜官员警告说,朝鲜越受压迫,反应会越大,它会根据政治和外交判断,决定是否要再次核试爆。金正日摆明流氓嘴脸:国际社会不让我好过,那我就以牙还牙,把整个世界搞个乌七八糟,看看是谁玩谁。金正日在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的同时,将朝鲜推向更加孤立的国际地位。

西方社会对朝鲜进行全面制裁,只有中国、韩国等国际人道组织为朝鲜提供一些粮食和能源援助,另外,美国拒绝与朝鲜进行双边会谈。中俄韩三国在谈判桌上又采取绥靖政策,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因此,金正日对哪方都不满意,他要用核弹索回个人和国家所谓的尊严,所以,金正日用核爆实施报复,意图获得朝鲜的国际生存空间。在金正日的意识里,没有道义可言。对一个不断制造暴政的独裁者,闭关锁国,残暴统治,人民流离失所,温饱不继,这超越了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范畴。对道义指责,他用独裁思维作出回答。金正日操持一个国家,自绝于人类文明序列。国家元首的罪恶,让一个国家的人民陪绑,金正日的邪恶,是文明人不可理喻的。

朝鲜核爆,据美国一些媒体分析,是用千顿烈性炸药在中北部地下隧道制造爆炸,伪装成核爆。其他都可以伪装,测试核爆地的空气污染成分,可以验证是否进行了核爆,以及核爆的当量。这需要时间收集空气尘埃,进行化验确认。即使退一步看,朝鲜今天不搞核爆,谁能保证它明天不会搞。不管核爆真假,朝鲜挑衅安理会和中国、韩国、日本周临国家的强硬姿态,是确证无疑的。金正日将国际焦点,从伊朗引向东北亚,国际秩序将面临重新洗牌。

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导者,会谈失败,让中国颜面扫地,处于更加尴尬的地位。朝鲜在核爆半小时前通知北京,显然无法安抚北京的愤怒,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罕见采取“悍然”的强硬口吻。中国对待邻国,一直采取儒家的“睦邻友好”外交策略,但历史多次证明,“小兄弟”常常翻脸,武装侵犯“老大哥”。越南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1960年代越战期间,中国人连肚子都吃不饱,粮食、武器和军人,源源不断支援越南。1979年“自卫还击”,越军使用的是早前中国支援的AK47冲锋枪,野战工事用有“中粮”字样的大米麻袋垒筑。我清楚记得当年的《解放军报》都有公开报道。朝核危机,确实让中国的地缘角色尴尬,现在真正尝到养虎为患的滋味。既怕美日等西方国家联手对朝的经济制裁升级,引发朝鲜大规模难民潮进入东北,又怕金正日恃仗核武器,威胁中国东北富庶的工业和农业基地。不管怎样,金正日牢牢掐住了几个大国的脉搏,掌握着主动权。朝鲜核爆与印巴核武竞争意义不同,印巴限于邻国之间的威慑,各自国内尚有制衡的力量,而朝鲜一贯流氓、邪恶,金正日摆明了就是对抗美国,戏弄邻国。中国周边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都拥有核武力量,本来国家安全都成问题,现在又冒出朝鲜,强狼环伺。

国际人道救援,可以看作朝鲜人民是无辜的,甚至也是独裁政治的受害者,但是,金家政权从来没有把人民福祉当作国家义务。朝鲜官员把国际社会制裁当作宣战的理由,这种表白是赤裸裸恫吓安理会,其实色厉内荏。我们不难忘记伊拉克萨达姆独裁政权崩溃前夕,政府发言人萨哈夫信誓旦旦告诉国际媒体,巴格达人民作好了战争准备,巴格达是美英联军的葬身之地。事实如何呢?伊拉克人民痛恨萨达姆的暴虐统治,他们既没有拿起武器参与巷战,而是早早逃离了巴格达这座恐怖之城。作恶多端必自弊。金正日裹挟下的朝鲜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现在朝鲜的社会景象,跟中国文革时期如出一辙。外国游客只有在朝鲜规定的景点、学校、机关参观,而这些地方都是事先安排好的,非常虚假,不是朝鲜真实的社会缩影。金正日严禁人民使用移动电话、互联网。由此可以判断朝鲜独裁政权要把一个国家拖向蒙昧的地狱。独裁政权本质上是反文明、反人类、反人性的。在一个人民没有自决权的国度,战争或许让他们暂时失去家园,甚至生命,但是,可以得到长久的自由和解放。韩国官员潘基文将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期望对朝鲜半岛统一作出建树,如同东西德的统一,都作为二战后分裂的国家,让文明制度战胜野蛮制度。

2006年10月12日

──《观察》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