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王建平上将在成都被带走。同一天,他的妻子和秘书在北京被带走。王建平过去的秘书、现任武警部队训练部副部长苏海辉也被捕。事实上,有关王建平的落马,港媒早在2015年1月份就有预言:习近平调虎离山,将王建平从武警部队司令员调任副总参谋长,就是为了对他进行秘密调查。在调查一年半之后,8月份终于尘埃落定。

在“打虎”过程中,调虎离山这招可以说是个不错的招数。既为纪委争取了时间,又成功避免了“老虎”的干扰,可谓利国利民也。

王建平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後在军中反腐以来,第一个被捕的现役将军;2016年7月,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上将被捕,但他已退役。

调离就是为了调查

港媒指出,习近平有自己的行事风格,在王建平的问题上表现得格外明显。这就是并不操切从事,在查处违法乱纪案件时,很少雷厉风行地惩办,而是宁可“慢悠悠”:一一调查落实其违法乱纪,再仔细斟酌确定如何惩处,整个过程,可能长达一年甚至两三年。这样做的好处,自然是稳妥,避免冤假错案,造成政治被动,而且让被查处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提心吊胆、卖力表现,在其渐渐懈怠之际,给以雷霆一击。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这样做的坏处则是没有趁热打铁,冷了场,一不小心便可能被政治对手发现破绽,绝地反击。

2012年7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颁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命令状,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成为六个晋升上将的军头之一。时任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与包括王建平在内的新上将一一握手,看不出有任何异样。但是对军委、武警的大调整,已经开始秘密酝酿,在他接替胡锦涛执掌军符之後,就逐步开始了。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後,习近平亲自主导武警高层大换血。《内幕》杂志曾在2015年7月详细披露了这一波大手术的来龙去脉:2014年年底,被破格晋升两年多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政治委员许耀元,双双被踢出武警部队。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出任武警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许耀元上将也与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上将对调。同一部队司令、政委双双调职,在军中可谓罕见。

来源:多维社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