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关香港的大新闻,必然是中共中央严厉批判港澳工作系统(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首先是有军方背景的《成报》炮轰中联办及港澳系统,目标人物在香港地区的有张晓明、梁振英;在国务院系统的有前港澳办主任廖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层的有第三号人物张德江(人大委员长兼港澳协调小组组长)以及第五号人物刘云山(负责意识形态),而最终目标则隐隐然是前总书记江泽民及其得力助手曾庆红。炮火之重,目标之高级,都是前所未有的。

《成报》的炮火未熄,中纪委便发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关于巡视港澳办情况的汇报》,非常严厉地批判港澳办。虽然从时序看,是《成报》先行,中纪委跟随,但从本质上看,是中纪委准备有所行动时,借《成报》舆论先行。这也是过去中纪委的行事模式:每每在公布一只大老虎前,胡舒立的《财新网》就会提前公布相关人士的坏消息,这个规律屡试不爽。

中纪委与及《成报》为何要在这个时候重炮轰炸港澳工作系统?笔者在2016年9月15日本栏撰文《炮轰中联办、批判梁振英–习近平为港独冒起找替罪羊》指出,港独的出现:

“可以说是香港回归20年来中共对港政策的最大的失败,也是习近平上台以来他治国理政的最大的败笔。因为历史会记住,在他任内香港出现了以「港独」为要求的分离主义。这一败笔,对习近平来说是极不好受的,这对他推动的「中国梦」显然是一个很大的讽刺。而且他的政敌也会以此来向他发难,成为他在高层权力斗争中的「软肋」。习近平当然不可能为此而「下诏罪己」,他唯有把责任往下推,把对港政策的失败归咎为中联办和梁振英的问题,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最近亲北京的传媒出现「炮轰中联办、批判梁振英」的罕见现象”。当时笔者就预测:“整顿中联办的日程大大提前”。

现在事实证明,《成报》这次发难,是配合中纪委对港澳办的巡视,从中纪委的巡查报告看,它对港澳办的巡查是7月4日至8月30日进行的。巡查刚结束,《成报》就在8月30日发表第一篇炮轰中联办的系列文章。

虽然巡查组这次的报告没有直接点中联办,但正如报告所说:“巡视发现的问题是「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这句话表明,他们肯定是先接触了中联办的问题,才顺藤摸瓜找到在上面的根子,从而作出这个结论。所以,在新闻公布当天(10月14日)有中联办人向记者表示,这次巡查组没有查中联办,但这句话只是“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壮胆而已,相信在处理了“上面的根子”后,就轮到处理中联办了。

仔细分析《成报》自从8月30日到10月16日的多篇文章后,笔者仍然认为习近平这次整顿港澳工作系统,是因为他要为自己任内出现“港独”这一败笔寻找替罪羔羊。而最方便的做法,就是把香港出现的乱局,归咎为前朝(江泽民、曾庆红)及其在本朝的余孽(张德江、刘云山)合谋“搞局”的结果。这其实是“法轮功”一贯的论述,而“汉江泄”的所有文章,基本上都是采纳了“法轮功”的这一论述。

笔者不同意“法轮功”这个分析,因为“法轮功”的论述,故意略去几个关键的问题:

一,远在习近平登基之前,他就已经出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2007-2012)长达5年之久,比曾庆红出任该职(2003-2007)的时间还要长。如果曾庆红要为香港乱局负责,则习近平责任也不轻。例如,他早在2008年7月7日访港时,就提出“三权合作”的论调(注),严重威胁香港原有法制,而他这一思想,也形成了日后香港“白皮书”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在2012年特首选举时,是习近平“一人一票”选出梁振英。他一个人决定了梁振英出任特首后,便派统战部长刘延东亲赴深圳诏见各选委,要求他们“把思想统一到以梁振英为特首”的立场上来,强行改变了选委们的投票意向,所以人们戏言这是如假包换的“一人一票选特首”(因为是凭习近平一个人一张票就决定了梁振英出任特首)。所以如果说今天梁振英催生了“港独”,则习近平是难辞其咎的。

正因为习近平“一人一票”选出梁振英,所以习近平实际上就被迫要为梁振英所有劣迹背书。笔者在2014年11月6日在《明报》撰文:《梁振英“绑架”了习近平》,指出中共随时要为此付出五大代价,其中包括“梁振英可以继续挑拨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疑虑,破坏一国两制”。所以,如果今天梁振英治下香港出现“港独”,习近平能够没有责任吗?

三,习近平出任总书记后,高度集权于自己一身,改变过去政治局常委互相分工的做法。在他集大权的时候,在2014年推出了白皮书和人大“8.31”决议,这两个根本性改变香港“一国两制”运作模式的文件能够出台,不可能没有经过他首肯。而正是这两个文件,直接促使香港发生持续79天的“雨伞运动”。

基于这三点,笔者认为习近平也必须为香港出现乱局、出现“港独运动”而负责。他现在的做法是“先下手为强”,把责任先推给政治对手,以免其对手以他任内香港出现独立运动为由攻击他这一个“软肋”。

从中纪委的“巡视报告”和《成报》的连篇累牍的批判文章看,习近平将会藉“港澳办”和“中联办”出现的问题,来清洗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廖晖及其在香港代理人张晓明等人的势力,这一点则是可以肯定的。

注:他在2008年7月7日会见港府主要官员、立法会主席、终审法院大法官及各界代表时,公开要求香港管治班子要「通情达理,团结高效」,「团队要精诚合作,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构,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此言犹如炸弹,在香港社会引起巨大震荡。香港社会把此番言论称为“三权合作”论。

来源:信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