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bb%8a%e5%b9%b4%e5%85%a8%e5%9b%bd%e6%94%bf%e5%8d%8f%e4%bc%9a%e8%ae%ae%e5%bc%80%e5%b9%95%e5%bc%8f%e4%b8%8a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追上习近平一边交谈一边离开会场。路透社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被视为是一个为十九大做准备的大会。它可能涉及更重大的权力部署。不少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开始第二届任期之前,正在打乱邓小平确定的后毛时期的体制。其中最突出的可能涉及他的亲信,“反腐大臣”王岐山是否打破年龄上限留任的问题,如是,则极有可能为习近平本人在两届任满之后继续留任开路。本次会议,也有可能做出决定,迫使各级领导人公开财产收入。

从星期一起,大约400名中共中央委员将在四日之内秘密商讨,这次会议可能进一步锻造这个党的领袖——习近平领导中国的方式。在一年后召开的十九大应对政治局、政治局常委进行重大换班之前,这次会议将在一些关键的人事问题上显现重大端倪。

按照中共通常的运作方式,新任中央常委年龄不应超过68岁。因此,现有七名常委,2017年19大后只有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可以连任五年。但是,十九大要处理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强化对统治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共产党的内部监督以及强化这个贪官层出不穷的党的内部纪律。在习近平眼中,谁是完成这些任务最合适的人选?大约就是他的亲密盟友王岐山。

2015年,五中全会作出了一个震撼舆论的决定:改革独生子女政策。六中全会,也许有可能做出一个迫使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以上的领导人公布家产、收入,公布他们的近亲的家产和收入,以及公布他们是否拥有外国护照或者绿卡。其实,领导人财产公开问题在习近平前任胡锦涛执政时期就已提了出来,但遭到中央委员会大部分成员的反对,理由很简单——众多的官员参与了贪污腐败。这一次,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官员财产公开这一决定可能出台。因为这一措施能否出台,是对习近平以及他的反腐干将王岐山究竟有多大决心清除腐败的验证。

王岐山是习近平最亲密的盟友,中国的官媒周一普遍转发了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自2013年习近平掌权以来对100万官员的贪腐行为立案调查的情况,其中仅在最近20天,就对八名部级以上干部判刑。

王岐山把中纪委锻造成为习近平服务的一把利剑,它使得习近平有力地粉碎了党内的有竞争力的派别,让党内其它不协调的声音闭嘴。在这种情况下,加之考虑到19大如何强化党内自身纪律,六中全会可能会打破党内多年形成的共识,为这位党内大判官延长担任一届常委铺路。王岐山7月份已满68岁,但是,几个月以来,在北京私下传递着这样一个消息,王岐山可能会取代李克强担任总理,李克强名义上继续是二把手,实际上被放逐到人大委员会担任委员长。而习近平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担任中纪委书记。

习近平在执政四年的时间,显示了把一切权力握在手心的野心。他已经迫使党内执行一套自己强加的规则,这些规则毫无科学性质,只具有犬儒主义特征。比如“禁止没有根据的批评”,实质上意味着谁都没有权力批评习近平本人,如此,他本人成了唯一的最高法官。六中全会可能会通过新的旨在强化习近平犹如“新舵手”的规定,比如废除新常委年龄不超过68岁上限的规定,以此为王岐山连任铺平道路。

一些通晓中共政情的中国学者则认为,王岐山不能退休,他已严重触及了各种帮派利益集团的特权,为自己制造了一大堆敌人。

如果破坏了后毛时期的这一有关退休年龄上限的公认的规定,如此一来,也有可能为习近平在2022年之后继续留任铺平道路。这个时间本来是习近平告别权力的时间。习近平是否会这样做,这种或然性不仅在中国,在一些外国政府,在汉学家中间都引起纷纷揣测。这种揣测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这个中国的新强人已经打乱了地球上最大的共产政体的传统规矩。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