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极少看电视系列片,偶然看到《大国崛起》,很具吸引力,这已是重播,晚上23点开始,我有早睡习惯,为了看它,也只能熬夜,至今还没有看完。

**河殇、走向共和与大国崛起**

初看《大国崛起》,使我眼前一亮,有种强烈的新鲜感,就象三年前初看“走向共和”,18年前看《河殇》一样。“走向共和”比较真实地描写了清末民初的那段历史,我写了“一部难得的好戏——话说《走向共和》”(收入《呼唤自由》),但不久该片的重播被叫停,作者没有受批判,这与《河殇》遭遇不一样。《河殇》1988年播出,内容与《走向共和》相似,六四的枪声宣布了它的死刑,作者被批判后流亡海外。希望今天的《大国崛起》不要重蹈覆辙,再遭厄运。让国人多了解一些真实的历史,给人们多一些借鉴历史的机会。

**有没有政治背景**

大国崛起播出之后,很多人对政治背景有所猜测,揣摩,于是作者出来公开说明,只是有感而作,是独立创作,并无官方背景。其实有否官方的授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部系列片是否有官方的通行证,据中央电视台12月5日“朝闻天下”报道,该片已经由12月1日人民日报、12月2日光明日报、12月4日文汇报,(都是全国大报),做了正面的推荐,还有新华社,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新闻周刊都做了正面介绍。

现在该片正在热播中,11月13-24日中央台首播,27日开始中央台二播,12月4日又有三播开始(中央二台13点)。

现在看来《大国崛起》不但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也得到高层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

这些事实,透露出的信息,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中央高层的开明派,取得了一些进展?还是正在试探,看看反响如何呢?

《大国崛起》,我至今没有全部看完,从有限的几集中,我感到有不少新鲜内容,它与河殇、走向共和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为这部系列片叫好,希望有更多的人观看这部片子,从讨论开始,议论更为广泛的话题。也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走向共和》与《河殇》。

2006年12月6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

——新世纪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