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王维洛与马可安两位先生写了几篇关于南水北调的文章,非常好,有据有理,十分专业,是我这个业余观察者力所不及的。

王维洛对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持续关注多年,写了大量分析文章,大声疾呼,试图挽狂澜于既倒,救黎民于洪氾。二十多年来,我一直以敬佩的目光遥远地注视着他,在他的文字中得到鼓舞。我认为他是黄万里之后第一人。他与黄万里一样,是长江黄河的守护者,是中华江河之子。若不谈辈份、资格而仅谈学术,我以为王维洛可称“青出于蓝而青于蓝”。自然,他不象黄老前辈那样被迫害一生,没有殉道者的光环,那也是因为他旅居德国,当局者够不着。王维洛最近的一篇文章是《非河犯人,人自犯之——2016年邢台洪水灾难的原因探索》,认为七月份邢台洪灾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祸。中共官媒谎称是天灾,因为降雨量远超1963年和1996年,为历史极值,洪水非人为泄洪所致。据王查证,1963年8月暴雨24小时降雨量为950毫米,远远超过今年7月暴雨24小时降雨量360毫米,完全不是一个等级。那末,这仅为历史极值大约1/3的降雨量为什么会令当局手忙脚乱,命令18座水库于凌晨紧急泄洪?最大的一座朱庄水库,不是可以防万年一遇的《创世记》式的超级洪水吗?官媒的谎言又来了:因为朱庄水库水位已升高到海拔229米,大大超过了汛限水位11米多。王维洛又去查资料:朱庄水库的汛限水位是237米,紧急泄洪时的水位,不是超过汛限水位11米,而是低于汛限水位8米。这座号称可防万年一遇超级洪水的大水库遭遇十年一遇的洪水便惶恐万状,尚有一半防洪库容便紧急泄洪。再加上其他十几座水库一齐泄洪,导致十多个村庄被沖毁,大量民众伤亡。其中受灾最重的大贤村死亡8人,失踪1人。邢台市共死亡25人,失踪13人,全河北省死亡114人,失踪百人以上。令民众最为愤怒的是,水库凌晨泄洪却没有提前通知下游村民,许多人在睡梦中就被洪水沖走。

王维洛

王维洛:旅德水利专家,德国工程博士

王维洛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对这次邢台洪灾也是有一份贡献的。中国地形是西高东低,河流大体是东西流向,而南水北调是南北走向,势必要横切中原大地上的800多条河流。这种立体交叉工程造价昂贵,设计者们就改造山河,把800多条河流归并为200多条。邢台地区原有20多条河流,只剩下6条,用“倒虹吸”的方式从南水北调输水渠道下面钻过去。又是为了省钱,每条倒虹吸管道的通过能力都是二十年一遇的洪水量。在这种局面下,无论是降水太大或者水库调度失误,南水北调工程都会堵住洪水的自然流向,造成江河横溢。这一人为灾难是王维洛早就反复预言了的,此次邢台洪灾算不上什么,更大的灾难还在后头。

——《纵览中国》November 4,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