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习近平

国民党党首洪秀柱与共产党党首习近平会见(网络图片)

被台海兩岸及一些中文媒体炒作多时的囯、共兩党党魁会面的“洪习会”,终于11月1日在北京粉墨登场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场会面不仅了无新意,全是老调重谈。而且更给人一种只见国民党在害“单相思”、一头热,中共这厢则显得矜骄自负,甚至故意作冷落之狀。11月1日当天中共党媒“央视”垄断全国的“新闻联播”中“洪习会”甚至排不上头条新闻的位置。再看具体内容,与其说是兩党“会谈”,到不如说是“习核心”在对洪秀柱耳提面命、盛气凌人地发“六条指示”,布置下阶段的工作任务。习总讲话全程时间占了将近十分鈡.而轮到报导洪秀柱发言只给了四十多秒时间,即重申“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一语带过,其他概不播出。不但国民党在洪秀柱离台、赴京前一再叮嘱她的说出“一中各表”四个字,洪根本不敢说出口。而且就連洪小心翼翼改头換面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政治基礎.”这样一句“影射”一中各表的话,也被中共的“央视”果断“出手”予以删除。在其他报刊中也根本见不到这句话。所以说白了就是:什么“一中各表”?国民党当着中共之面不敢说,中共也不许她讲,即使变个“提法”也不允许与大陆民众见面,叫你“话”死腹中。

再看新闻画面,可怜的洪主席,那副诚惶诚恐的样儿,一边用手拿着笔作记录,一边不断含笑点头,表示领悟接受。此景此情,与我老人家读初中时,接受政治辅导员“训话”的样儿亦庶几相近矣!再看习总对洪“训话”时,那自信满滿,顾盼自雄之态,恕在下愚昧,实在看不出这哪里像兩个平等的政党在共商国是?回想十几年前的“胡(锦涛)、连(战)会”时,那时台湾的连战至少在表面上还被人给了点“贵宾”的礼遇。到不是连战比洪秀柱优秀多少,而受中共青睐。而是因为那时的国民党虽也沦为了在野党,但它在台湾的议会立法院里还占有多数议席,大部份县市政权还被国民党掌控,这些都足以影响台湾的政局和许多事态的变化。但时过境迁,今日国民党不但沦为了在野党,大部份县市都已归民进党掌控。在立法院里连三分之一的席位都湊不夠。甚至来路不正的党产被清算、冻结后,面临“揭不开鍋”发不出党工的工资而倒店关门的困境。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中共统战部是否可考虑给予点财政補贴呢?想得美!别忘了,中共是最讲现实,也是最势利的。当你已没使用价值时,“弃之如敝屣”是必然的下场。当然现在还没到那一步。但与連战时的国民党已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果说当年连战来北京还可自称“和平之旅”,那么今日的洪秀柱来京,就是“刘姥姥赴贾府之旅”了。既然是你全求于人,就得看人家脸色了。

而接下来更令台湾方面尴尬、甚至丢臉的是,洪、习二人会面时,台湾媒体记者竟然一律不许入场!据《自由时报》、台湾网络媒体《上报》31日报道,在洪秀柱一行人和随行采访媒体当天准备从南京转往北京之前,中共国台办突然以电话个别通知三名台湾记者说,已取消他们采访“洪习会”开放致词环节的资格,理由是“场地空间有限”。真是:见过乱撒谎的,没见如此低級乱撒谎的。堂堂中共首脑接见人,竟然連一个“场地空间”大点的地方也找不到!豈有此理!不过由此也可见中共根本不拿国民党当回事了。而台媒报道说,在国民党代表团出访前,随行采访的媒体名单已告知国台办,国民党也在行前告还诉媒体,“洪习会”开放环节有20个采访名额。然而到时大陆记者进得去,外国记者进得去。惟独台湾者进不去。这“兩岸一家亲”,“打断骨头連着筋”(见习总语录)怎么会变成“台湾記者与狗不许入内”呢?

对此,台湾记者协会对三家台湾媒体被取消采访“洪习会”资格表示强烈抗议。该协会在声明中强调,三家媒体依据国台办订定的报名办法加入采访团,国台办“有责任确保并落实随团记者采访权,不容肆意剥夺”。此外,台湾总统府、陆委会也对此做出反应,呼吁中国大陆尊重新闻采访自由。然而面对一个蛮不讲理的专制当局,这一切都只能是对牛弹琴。

可是反观民进党方面,则完全是一副不卑不亢,“人不求人一般高”的恣态。首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吴秉叡通过媒体公开严正指出,在“洪习会”时,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未经授权,不应提出“高度政治敏感的议题及签署协议”。接着对于台湾媒体记者无法采访“洪习会”,则指出,洪秀柱应该为此当面向习近平提出抗议,可是人们看到洪秀柱在与“习总”会谈及会后,均忍气吞声,不敢提一个字,遑论“抗义”!

接着吴秉叡更进一步指出,请洪秀柱呼吁习近平先生,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才符合国人期待,他说,总统蔡英文主张的“维持现状”,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至于国共关系,根本不能代表两岸关系,国共论坛、洪习会都是政党之间的交流,而两岸交流不应预设政治前提。他批评国民党过去长期把两岸关系国共化。他还提醒洪秀柱,不要试图以打擦边球的做法,用涉及主权议题换取自身政治利益。这些话既批评了国民党在中共面前的媚态,也表达出对中共霸道的抗议。

其实所谓的“九二共识”就是1992年国、共兩党委托海基、海协兩会在兩岸民间诸如通航,通邮,遗產继承之类的事务性协商中达成的一个各说各话的口头谅解。既无条款,也无文本。而且当时連“九二共识”这个词汇都没有。若要说它有什么“核心意涵”,那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简称”一中各表“)。換言之,大陆所谓的中囯是指”中华人民共加国“;台湾所称的中国则是”中华民国“。说穿了就是个没有共同语言、各说各话的”共识“。就是这么个东西,却在多年后被国民党的秘书長苏起,给改了个名字叫”九二共识“。中共更将其进一步”引申“为”一中原则“。按中共的说法,即世界上只有中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的中华民国是不存在的,只是大陆的一个省。这既有悖历史、也不符合客观的现实。因为大陆与台湾半个多世纪来实际上都处于互不隶属,互不管辖,分立分治的狀态。中共政权更没有对台湾行使过一天的主权或治权。所以根本不存在谁隶属于谁,谁是谁的一部份这样的问题……至于所谓国家统—,更是各说各话。国民党称: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即把你大陆统一于中华民国。而中共则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要你台湾”回归“,意即你本来就属于”我“的。如此立场,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能叫”共识“吗?

因此蔡英文总统,在今年的“5. 20”宣誓就职的演说及后来的“双十庆典”演说中都先后作出了准确的阐述。她在就职演说中明确指出:“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接着又在不久前的“双十庆典”演说中,更进一步明硧指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我們也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我們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1992年之后、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在这里蔡英文对兩个重大的问题作了明确的阐述与界定:

第一,1992年兩岸海基、海协兩会会谈,只是一个在“求同存异”的精神下“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的会谈。既然是“求同存异”,就必有各持己见之处,具体地说,那就是各自表述兩岸客观存在的一个中国,而不是那一方说了算。也不是谁能代替谁,谁能把谁“包括”进去的。这就是1992年双方取得的最大的諒解。你硬要说是什么“共识”也只能是双方既有“同”也有“异”的一种特殊“共识”

第二,蔡英文总统強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及“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这就是明硧清楚的以中华民国客观存在和其相关法统为依据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因而与什么“台独”无任何关係.中华民国不但与“台独”不沾边,也是反“台独”的。中共如果要反对台独就必须承认中华民国存在的客观事实……如果否认、甚至打压中华民国的存在,那就是在为“台独”。张目。所以在这里蔡英文就把这个“球”踢给了北京。至今北京方面只能裝聋作哑,不予回应。

然而此次“洪习会”中的洪秀柱,根本不敢面对习近平说出中华民国这四个字。实际等于默认中共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此还谈什么“一中各表”?即使在南京拜谒中山陵,中共领导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她也只敢把中华民国以“过去式”、而不敢以“现在进行式”加以表达。洪秀柱说:“我们缅怀孙先生奔走革命,率领先贤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终于历经十次失败,推翻满清,建立‘中华民国’”。但后面她却不敢说,中华民国至今仍屹立于亚洲的台、澎、金、马。如此,则无异于承认中华民国已经终结了。

洪秀柱在台湾向有“小辣椒”之名,以风格泼辣,强悍著称。但一到大陆便似乎腿发软、心发慌。“小辣椒”成了“小媳妇”似的,温良恭顺之狀令人不忍直视。而被国、共兩党嘲骂为“空心菜”的蔡英文上台以来则表现得坚定沉着,出言有据,言必有中,一派大将风度,令人肃然起敬。前人有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个把2300多万台湾民众的民主权利和根本利益放在心中的人,自然比那只惦记着一党执政私利人的“底气”要充足得多!

2016年11月3日完稿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1/8/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