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主义就是把物质放在第一位。西哲说,人是万物的尺度。物质主义恰好颠倒过来,以物质为人的尺度,以物质为尺度去衡量人的价值。

物质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五个小兄弟:利益主义、拜金主义、拜权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物质主义者都是物质的奴隶,无论贫富贵贱,纵然位高权重,都是物奴,身为物役,唯物为重,唯利是图,见利忘义。

物奴必是小人。小人有懒惰和勤快之别。孔子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论语·阳货》)又说:“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论语·卫灵公》)这两种人就是懒惰的小人。孟子说:“鸡鸣而起,孳孳为利者,跖之徒也。”(《孟子·尽心篇》)这就是勤快的小人。小人还有有奢侈和俭吝之别,有鲁莽和怯懦之别。

对于俭吝、怯懦、勤快的小人,王夫之在《俟解》中有过深入的揭露。王夫之说:

“吝似俭,鄙似勤,懦似慎。吝者贪得无已,何俭之有!鄙者销磨岁月精力于农圃箪豆之中,而荒废其与生俱生之理,何勤之有!懦者畏祸而避之,躬陷于大恶而不恤,何慎之有!”

君子之勤是勤于学,勤于义,勤于为己;小人之勤是勤于利益,不可不辨也。王夫之强调:

“不得已而为资生之计,言者曰惟勤惟俭。俭尚矣,勤则吾不知也。勤所以不可者,非惰之谓。人之志气才力,与有涯之岁月,唯能胜一勤而不能胜二勤。吾自有吾之志气,勤于此则荒于彼。鸡鸣而起,孳孳为利,专心并气以趋一涂,人理亡矣。”

同时,王夫之指出真正的俭、勤、慎的特征:

“俭者,节其耳目口体之欲,节己而不节人。勤者,不使此心昏昧偷安于近小,心专而志致。慎者,是其身入于非道,以守死持之而不为祸福利害所乱。能俭、能勤、能慎,可以为豪杰矣。”

小人也有好坏之别。好的小人有一定底线,有己无人但也不损人,如杨朱之流;的小人则无底线,擅于损人利己,甚至于己无利也损人,以损人为乐,为得意。当然,好的小人,好的程度非常有限,而且很不稳定,很容易变坏。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此之谓也。

小人必是物奴,物奴必然物化,即《乐记》所说的“人化物”,这是通往罪恶的捷径。《乐记》指出:

“人生而静,天之性也;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物至知知,然后好恶形焉。好恶无节于内,知诱于外,不能反躬,天理灭矣。夫物之感人无穷,而人之好恶无节,则是物至而人化物也。人化物也者,灭天理而穷人欲者也。于是有悖逆诈伪之心,有淫泆作乱之事,是故强者胁弱,众者暴寡,知者诈愚,勇者苦怯,疾病不养,老幼孤独不得其所。此大乱之道也。”

古今中外都有物奴,现中国特别多,奴性特别深,其故安在哉?根本原因在于物本主义哲学成了“王官学”。物质第一性的世界观,必然流为物质第一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益主义、拜金主义、拜权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泛滥成灾就是不可避免的,大乱就是不可避免的。

唯物主义世界观和物质主义价值观,在政治上最容易导向极权主义。因为极权意味着巨大的财富、利益和物质享受,极权就是最大的物。

只有真信仰才能超越物质主义。信仰者,信之于心,仰之为“天”也。这个“天”,有高低之异、优劣之别和真伪之分。邪教信仰就是伪劣信仰,但只要真信,也是可以超越物质主义的,不过不值得肯定,超越了物欲却陷入了邪欲。

只有仁本主义才能实现对物质主义的真正超越。

如果说人本主义是以人为万物的尺度,物本主义是以物为人的尺度,仁本主义则是以仁为人和万物的尺度。仁本主义的价值观和信仰建立在对“性与天道”的圆满证悟上,不仅真,而且正,大中至正。仁本主义信仰就是良知信仰、中道信仰和天道信仰。(详见东海《仁本主义世界观》一文和《仁本主义》一书)

“性与天道”可信可解可行可证。证入仁性,自然乐在其中。因为仁性有常乐我敬四德,孔颜之乐即是仁性之德。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述而篇》)

《论语》中本章与《雍也篇》“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最能体现孔颜之乐。王阳明认为“良知即是乐之本体”。他在写给弟子的信中说:“乐是心之本体。仁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欣合和畅,原无间断。”(《王阳明全集》)。

儒家饭疏饮水,乐在其中,并非乐于贫穷,而是乐在仁义。仁宅义路所在即是乐,富贵不能增,贫贱不能减,故能贫贱富贵一切顺其自然。对于历代圣贤来说,拒绝一切不义是理所当然的事。“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孟子公孙丑上篇》)就是“天下”,如果要通过“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之,儒家也是不屑为的,何况不义之富贵呢,何况物质利益呢。

对于君子来说,超越物质是最基本的修养,理所当然,何足道哉。君子所性,大行不加,穷居不损,不充诎于富贵,不陨获于贫贱,富贵不足为荣,贫贱不足为辱。《论语里仁篇》说:“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如果士而以恶衣恶食为耻,那就未足与议了。

孔子说:“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论语子罕篇》)子路不耻恶衣恶食,能够不忮不求,比起一般人来当然优秀得多。但这是儒者理当做到的,不应该以此自足,不值得终身诵之。所以孔子说,这个修养何足以为善呢。

当然,超越物质主义不是绝物,而是超物、“役物”、“物各付物”(程颐语)。超越物质主义,才能更好地爱物,更好地格物致知、开物成务、尽物之性和利物之用,让万物更好地为人所用,各尽其用。

不仅超越物质主义而已,仁本主义可以超越古今中外任何主义,包括一切好主义。任何思想、学说、主义都有局限,有偏倚,有缺漏,唯有仁本主义彻上彻下彻内彻外,不偏不倚,无缺无漏。换言之,任何好主义,都好不过仁本主义,都不如仁本主义圆满中正,大中至正。2016-11-12余东海

北京之春2016年11月1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