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

邬小鹤

国际天粮总干事邬小鹤表示,希望通过提名三名内地维权人士,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现状关注。(邬小鹤脸书,拍摄日期不详)

内地三名维权人士,包括胡石根、唐荆陵和高智晟,不顾自身安危,不遗馀力推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获中港和海外多个团体,联合提名角逐新一届诺贝尔和平奖。有维权人士认为,三人获提名意义重大,至于能否获奖,肯定会有政治和经济考虑。(高锋报道)

香港基督教团体“国际天粮”周四(18日)宣布,提名胡石根、唐荆陵、和高智晟三名内地维权人士,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国际天粮将联同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等多名海外、内地、及香港人士,组成提名委员会,计划明年起,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申请提名,如果首两次提名,未能成功入围,会以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为目标,目前首要,是在全球各地,收集到5万人联署支持提名。

国际天粮总干事邬小鹤表示,2019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同时是“六四”30周年,希望通过提名,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现状的关注,也藉此提醒当地当局,极权的社会和政权,应有所改变,否则民众可能会抗争。

被提名的三名维权人士当中,胡石根被称为中国的曼德拉。他为民主、宗教、维权服刑长达23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反对党,最近因“颠覆国家主权罪”判监7年半。

胡石根的弟弟胡水根接受本台电话访问。他说周四去过探监,胡石根现时一切正常。

胡水根:还好,各方面都还好,再加上监狱的条件也不错。领导也对他们挺照顾的。

至于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一事,胡石根声称,不清楚这个奖的性质,又说兄长是否获奖,不是他首要考虑。

胡水根:那就是说,这个奖是挺好的一个奖,是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好呗。那当然是好事,对吧。现在我主要是希望,我哥哥在那里面,身体能健健康康就好了,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如果他身体不好,很糟糕的话,你给他再多的荣誉有用吗?

有“中国良心”之称的维权律师高智晟,曾经为法轮功修炼者、家庭教会基督徒,以及底层农民辩护,被囚禁10年以上,至今仍被当局软禁,近期再度失去联络。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以“战友”形容高智晟。

胡佳:他通于发声。他就是本著一个律师的良知。本著对于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的坚持,公开的发出声音。这在当时是大智大勇的。更大的代价是什么?是他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不是在牢狱中,就是在那种失踪的黑狱状态下。

同样是律师的唐荆陵,有“广州维权君子”之称,致力通过非暴力行为改变中国,提倡“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2014年6月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捕,去年被判5年徒刑。

胡佳:他也被吊销了律师资格,很早就被吊销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他仍然坚持他的和平理念,还有他发起过“六四禁食节”,像这样的活动,到现在还有公民在奉行。

胡佳认为,三人获提名意义重大,至于获奖与否,取决于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有多大勇气。

胡佳:因为他们提名这件事本身就充满了意义。在某种程度上,给中国社会带来更多的关注。有助于改善狱中人的生存条件。在刘晓波先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中国政府向挪威施予很大的报复,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报复,所以这个国家是否愿意在这个事情上,愿意作出这种牺牲,来推动中国的变革,目前来讲还不可说。

他说,希望透过三人获提名,向中共政权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