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家喻户晓的柏林墙诗人兼歌手比尔曼,在布莱希特剧院举行80岁演唱会。这是德国文化界的盛事,总理默克尔夫妇,前总统科勒夫妇,坐轮椅的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前东德国家安全部监狱博物馆馆长,以及许多著名作家、导演、老政治犯,都应邀出席了。

默克尔先生,洪堡大学化学教授致开幕词,两年前同样的场景,是默克尔致开幕词,大家玩笑说,总理夫妇真不愧比尔曼永远的粉丝,连致辞都轮换做。

在演出之后的盛大酒会上,老廖我受仲维光老师之托,特地代表自己和中国流亡者们,向比尔曼致以深深敬意。比尔曼紧紧拽住我,站在台上对大伙儿说:这个中国人不会德语,但他是我的好朋友。接着开始回顾起来……

我与默克尔交谈了好一会儿,她笑嘻嘻说,还不会德语吗?你回不去了,该学一点点。我随口应是啊是啊,忙写书啊。她说,真是啊,我刚听说你又得了一个很特别的监狱奖。祝贺啊。然后又指着财长说,你在德国读者很多,但我们这位厉害先生没看过,你愿意向一个陌生读者推荐吗?我说你推荐吧。默克尔说,我推荐你的《坐台小姐和农民皇帝》(英文译名《吆屍人》),我在中国也推荐过。我说,还是监狱自传《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吧。默克尔说,这本太恐怖了。我说,中国的地下现实比我的书恐怖。默克尔说,那么好吧。就拿出笔,将《一百首歌》的书名写在纸条上递给财长。

摄影者:柏林文学节主席乌里

廖亦武

%e5%bb%96%e4%ba%a6%e6%ad%a6%e3%80%81%e9%bb%98%e5%85%8b%e5%b0%941

%e5%bb%96%e4%ba%a6%e6%ad%a6%e3%80%81%e9%bb%98%e5%85%8b%e5%b0%942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