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赫鲁晓夫

话说1918年11月,苏维埃共和国军事委员会确认了野战司令部编制,其中包括工农红军侦察机构力量和司令部侦察情报准备协调处。该处成为苏俄工农红军,第一个军事谍报机构及反侦察中心。由于该处的批准成立时间为1918年11月5日,所以,后来的苏联军事情报机构格鲁乌(ГРУ),即苏联总参谋部情报局的成立日定在这一天。随着时间的推移,格鲁乌演变为苏联总参谋部情报局,是苏联武装力量情报系统主要职能部门,简称格鲁乌(ГРУ),其首任局长是奥尔洛夫(Семён Аралов),是技术侦查和人力情报于一身的军事情报机构,还统管苏联各军种、兵种以及各个军区的情报部门。1991年苏联解体,但这竟然没有影响它的存在,格鲁乌不仅保留下来,而且还发展壮大。

格鲁乌侦察员都是苏联精挑细选的特工精英,曾在苏联历史上建功立业,但格鲁乌走过的路荆棘丛生,也不乏激流险滩,格鲁乌也出现过背叛者。格鲁乌的头号叛徒就是英美超级特工片科夫斯基(Олег Пеньковский),与克格勃其他变节者相比,他的故事是在令人匪夷所思,我敢保证,世界上情节最起伏跌宕的间谍片,也没他的真实故事引人入胜,片科夫斯基是世界上最蹊跷的特工,他的人生至今成谜,学界仍在争论不休。

故事还要从1961年春夏之交季说起。1959年下半年,美国与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新政府逐渐闹僵,卡斯特罗态度强硬,美国决定武力教训。1961年4月15日,美国指使古巴流亡分子驾驶美国B-26型轰炸机,连续轰炸古巴两天,接着又派遣1000多名雇佣军古巴猪湾登陆,试图推翻卡斯特罗新政府,熟料,入侵者被古巴军队全歼。但是美国没有继续对卡斯特罗施加压力,伺机实施报复行动。

恰在此时,英国情报机构策反了苏联格鲁乌上校军官片科夫斯基,他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用美乐时(MinoX)相机,拍摄了5500份苏联绝密情报的照片,交送英国情报机构,这些情报均是苏联洲际弹道导弹的绝密资料,其中包括苏联战略导弹试射的时间和顺序,以及试射弹着点数据和点火试验时所暴露出的问题。北约高层通过研究片科夫斯基的情报,明确了苏联发展洲际导弹的步伐与,调整了西方对苏联的整体战略,特别是为后来发生的美苏古巴导弹危机做了及时铺垫,使得西方较为客观和全面地了解到,苏联的核实力,并非赫鲁晓夫所吹嘘的那样不可一世。英国情报部门接到片科夫斯基的情报之后,立即同美国中情局展开分析研究,组成由10名英国专家,20名美国专家的小组,专门翻译、整理和研究分析片科夫斯基的情报。最终,他们竟然得到了远远超过期望值的珍贵情报。

我们先看看片科夫斯基的家世。

片科夫斯基1919年4月23日,生于苏俄高加索地区一个殷实的知识分子之家,他父亲老片科夫斯基毕业于波兰华沙综合技术大学,后成为俄国工程师。老片科夫斯基在革命爆发时选择参加白军,和红军的交战时被打死。片科夫斯基1937年中学毕业时,已经没有选择,只能考入苏联红军基辅第二炮校(Второе Киевское артиллерийское училище),1939年毕业时,适逢苏芬战争爆发,他随部队开赴前线,出任苏联红军炮兵营指导员。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结束的时候,他是乌克兰第1方面军近卫第51炮团副团长。

片科夫斯基1948年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Военная академия имени М. В. Фрунзе)深造,后在苏联国防部莫斯科军区陆军司令部工作。他在1949-1953年期间进入国防部军事外交学院进修,学成后调入苏联总参谋部情报局工作。他在1960年至1962年期间被任命为苏联国防委员会科研工作协调委员会对外联络局副局长,但其真实身份是格鲁乌第三局侦察员。片科夫斯基因为工作关系,出国旅行如家常便饭,这在苏联时代极令人羡慕。片科夫斯基的档案显示,他无论在政治操行,还是在业务水平方面,他都是一个备受人们尊敬和瞩目的苏联高级军事情报官,他多次获得国家奖励,曾经获得过1枚著名的涅夫斯基勋章、2枚红旗勋章、1枚卫国战争勋章和1枚红星勋章。

功勋卓著的片科夫斯基,为何在要投靠西方,向英美出卖国家机密?这个问题直到今日也找不到公开的完整评述,一本读者只能从当年苏联的报刊杂志上,读到只言片语,比如批评片科夫斯基不信任当时赫鲁晓夫领导的苏共集团,向世界推行共产主义思想,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公开进行公开的核对抗,将苏联和整个世界推向灭亡的深渊。也有人说他私生活放荡,近女色、爱酗酒还贪财,这些就是他向英美情报机构靠拢的动机,出卖情报是为了满足私欲。

说实在的,以上对片科夫斯基成为间谍的分析甚为牵强,笔者在阅读了大量材料之后才知道,原来那是片科夫斯基被捕受审时的自供状。但是,尽管是自供状,仍然人觉得牵强,作为一个身兼要职,收入丰厚的格鲁乌军官,让片科夫斯基下水,似乎没那么容易。

但是,近期我读到俄罗斯一家媒体的观点,觉得有点靠谱,那就是,片科夫斯基投靠西方,是在为自己找个名正言顺的理由,利用美国独一无二的核实力,遏制赫鲁晓夫的核讹诈,使得世界免遭核武器对人类的涂炭。

上面讲到,1961年美国和古巴决裂,军事冲突骤起。新任领导人卡斯特罗遂求助赫鲁晓夫,这正中赫鲁晓夫的下怀,他先于1960年恢复了苏古外交关系,翌年已经在考虑借对古巴经济、军事援助,在古巴安置60枚射程在1000-2000公里的苏制导弹,使得苏联对美国实施核打击能力增加100%,从而提升苏联制衡美国的核战略地位。作为格鲁乌军官的片科夫斯基早在赫鲁晓夫计划尚在讨论之中时,就了解不少情况,他先是被这个计划所震惊,因为他知道,尽管苏联核武器战后发展迅猛,但和美国相比,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差距;再说,一旦苏美爆发核战,全世界必将毁灭,人类将万劫不复,于是,他决定阻止赫鲁晓夫实现这个计划。

格鲁乌上校片科夫斯基,试图阻止赫鲁晓夫古巴安置导弹的计划,这在今天,听起来依旧像一个传说。

但是片科夫斯基却真的付诸了行动。他首先主动接触了中情局莫斯科工作站,熟料中情局一口回绝了他,美国人认为他是受克格勃指使而来,换句话说,就是苏联情报机构给中情局下的圈套。中情局不仅命令,还通知欧洲所有工作站不得以任何方式联系与片科夫斯基。但中情局并未真的放弃片科夫斯基,他们通过各种手段了解到了片科夫斯基真实情况,特别是知道了片科夫斯基的真实身份和其工作性质后,觉得他符合中情局招募条件。不过中情局是根老油条,它虽然想发展片科夫斯基,自己却不做,而是让它的盟友英国情报机构去抛头露面。

1961年4月12日,苏联著名宇航员加加林(Юрий Гагарин)乘坐苏联东方一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世界瞩目,苏联沸腾。片科夫斯基就在当天,约见了英国情报机构莫斯科工作站的特工。双方相见没多久便直接转入正题,英国人要求片科夫斯基提供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的信息,并告诉他,片科夫斯基如果这样做,即可为苏美真正解决导弹危机立头功。

1961年夏季,片科夫斯基公干前往伦敦,再次与英国情报机构家头,他们赠送他一套佩有上校军衔标识的英军军服,还让他穿着照了相。英国人承诺,片科夫斯基若完成这次任务后,可移民英国,并在英军方安全机构服役,每月津贴费2000美元,并每月支付安全工作补贴1000美元。片科夫斯基当场表示满意。

英国人根据对片科夫斯基的了解,认为这笔钱对他无疑是很大诱惑,片科夫斯基也初见英国人的时候就说出他了移民请求,英国人也不傻,只是笑笑说,工作做好,好处无尽,移民不在话下。就这样,片科夫斯基开始为英国情报机构干活了。

1961年9月20日,片科夫斯基随苏联代表团去法国公干,他在勒布尔歇(Le Bourget)机场与他的英国联系人见面,交给他15张胶片,这是苏联导弹的相关资料。紧接着,片科夫斯基继续马不停蹄地于工作,仅在1961年10月21日这一天,他就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巴尔丘克(Балчуг)酒店,讲苏军军官证件与号牌细则、苏联军事科学院干部培训讲座计划和科学院详细地形图、身边苏军军官的爱好与特长以及《苏军高射炮射击条例》等,交给了英国情报机构的联系人。

1962年8月,美国根据片科夫斯基提供的情报,发现了苏联设在古巴的导弹发射场。1962年10月14日,美军U2高空侦察机对古巴进行环绕飞行,对苏联巡航导弹基地进行航拍,发现了 1座发射台、诸多弹道导弹发射装置、1枚射程为2000英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以及在建中的永久基地。美国军事专家确信,古巴发射装置上安装的,正是从苏联运来的导弹核武器。实际上,美军空军在航拍之前已经掌握部分相关信息,它们都来自片科夫斯基提供给英国的情报。赫鲁晓夫后来得知,片科夫斯基是利用与苏联炮兵主帅瓦连措夫(Сергей Варенцов)的交情,混进司令部大楼窃得这些情报的。

片科夫斯基的情报不仅得到了英国的赏识,他本人也逐渐赢得中情局的信任,不久美国人也开始接触他,并逐渐与他做起了情报交易。

多年之后,克格勃在检讨自己的工作时,承认片科夫斯基等当时一些列间谍案,是其60年代工作的重大失误。因为克格勃此前一直有错觉,认为英美针对苏联的间谍行动主要是在境外策划和实施,实际上他们在苏联境内早就架设了秘密移动电台,好巧妙地靠官方邮路进行间谍活动。1959年10月,苏联格鲁乌中校波波夫(Петр Попов)在莫斯科因为给英美充当间谍被捕,克格勃如闻警钟骤鸣,大梦初醒,原来英美间谍的触角早已伸到首都莫斯科,他们的鼻子底下!特别是那时发生了格鲁乌波波夫中校叛变苏联,投靠美国的案件。波波夫中校1953年在维也纳被中情局招募,后被指派在格鲁乌继续收集情报。

却说格鲁乌第2局局长格里巴诺夫(Олег Грибанов)将军,在案件发生后胆战心惊,茶饭不思,决定对英美驻苏联大使馆,实施阶段性监控(每年监控两次,每次为时两周),监控内容包括对大使馆全员的工作、生活监控,使馆家属和随员,所在英美驻莫斯科记者和商人也在内。根据计划,监控由负责对外侦察的克格勃7局特别行动小组实施,但最终由格鲁乌第2局局长格里巴诺夫将军负责组织。

1962年初的一天,克格勃行动小组对英国使馆实施监控,录下一段录像,画面中一位名叫奇瑟姆的使馆官员太太走出使馆,来到莫斯科市中心的加里宁大街(улица Калинина),寻找接头对象。后克格勃调查出来,奇瑟姆的丈夫,恰是以英国驻莫斯科外交官为掩护身份的英国特工。奇瑟姆前往莫斯科市中心,恰是去与片科夫斯基接头,但是,片科夫斯基似乎已经察觉到奇瑟姆被克格勃跟踪,这个格鲁乌具有反侦察能力特工,便瞬间闪人,让克格勃扑了个空。多年之后克格勃小组成员谈起此事,依然觉得片科夫斯基技高一筹,他们不是对手。

却说片科夫斯基,也确实没有将克格勃的监控放在眼里,他认为监控不过是例行公事,对他构不成什么威胁,他依旧我行我素,与英美使馆特工保持着秘密往来。但不知为什么,他滴水不漏的活动,却引起了格里巴诺夫的奇特的关注,突然有一天他下达秘令,对片科夫斯基的生活与工作,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片科夫斯基的电话、邮件、出行、会面等每日均由克格勃拍照、录像和写成汇报,上报格里巴诺夫局长办公室。果然不久,克格勃就取得了片科夫斯基从事间谍活动的最初证据。

克格勃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对片科夫斯基在邻居家的窗外的隐秘处,悬挂了一个奇怪的小盒子。克格勃趁片科夫斯基不在家,入室搜查,发现那原来那是个进口的半导体收音机,它被调到固定频率上,固定接收国外广播节目,克格勃判断,收音机是片科夫斯基接受国外某种无线信号的工具,他故意将其置于邻家窗外以转移注意力。

1962年7月,一位名叫维恩的英国商人,前来莫斯科与片科夫斯基会面,克格勃侦查发现,来者的真实身份并非商人,而是英国特工。克格勃行动小组立即布置监控片科夫斯基和维恩的会面,他们接头地点选在莫斯科著名的乌克兰饭店,片科夫斯基走进房间,就像在电影中看到的那样,立即打开收音机,并拧开卫生间的水龙头,之后他们才在噪音里开始讲话。尽管片科夫斯基的反侦察做得很到位,但克格勃还是通过技术处理,过滤出他们谈话的片段。虽然只有仅仅一些只言片语,但已经足以构成片科夫斯基的间谍证据。

然而克格勃并不满足,他们又把片科夫斯基家楼上的邻居请去索契度假一周,然后在他家楼上住下,利用片科夫斯基上班的当口,在地板钻了一个小洞,将微型摄像机的探头从天花板伸进片科夫斯基家,终于拍摄到片科夫斯基在家拍摄资料和使用密码的场景。

此外克格勃为了室内搜查,他们还用了调虎离山计,让片科夫斯基离家:克格勃先趁其不在家溜进屋里,在他的书桌里藏入挥发性毒剂,片科夫斯基不久果然中毒,出现头疼、发烧和呕吐症状,他前去格鲁乌医院就医,大夫已经换了克格勃特工,他们骗片科夫斯基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片科夫斯基只好惟命是从。他住院治疗期间,克格勃已经将他家翻了个底掉,找到了更多间谍证据。

只是格里巴诺夫局长并不急于解逮捕片科夫斯基,他告诉克格勃,他想放长线钓大鱼,也许片科夫斯基背后,莫还有一个更大的外国间谍团伙在活动,若能一网打尽,岂不战果更加显赫?

谁知,1962年10月22日,克格勃特工急报,说发现片科夫斯基准备了伪造护照,有潜逃境外之嫌。格里巴诺夫将军这才下达了逮捕令,片科夫斯基被捕。就在当日晚上7点,美国总统肯尼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向全世界发表广播讲话,通告了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事实,宣布美军全面武装封锁古巴,要求苏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撤走部署在古巴的核武器。美苏冷战进入白热化状态,整个世界走到了战争边缘,白宫甚至拟定了美国第一批需要特殊保护,免遭核打击的政界要人员名单。

10月27日,苏军击落了美国U2高空侦察机,但肯尼迪并未下令对苏联实施核打击,因为片科夫斯基的情报,使他心里有了底,中情局在研究和分析了片科夫斯基的情报后,得出结论,美苏一旦爆发核战争,苏联根本无法承受美国的打击,赫鲁晓夫不过虚张声势,相对美国实施核讹诈,果然没过几天,赫鲁晓夫就给肯尼迪写信,说世界上是有疯子和蠢货才想攻击美国,他愿意与肯尼迪总统联手,为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

就这样,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化解了古巴导弹危机,世界又恢复了以往的宁静,只有片科夫斯基开始了不平静的铁窗生活,曾几何时,他曾叱咤风云的世界,现在似乎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英美情报机构,直到11月2日才得知片科夫斯基被捕的消息。那天,是中情局莫斯科工作站黑暗的一天。故事是这样的:中情局特工在莫斯科一条大街的灯杆上,看到了先前和片科夫斯基约定的接头暗号,便前去和他街头,孰知,那是克格勃根据片科夫斯基的交代所设下的陷阱,中情局特工被克格勃特工手枪指头,按在地上动弹不得,绝望地高喊:“我是美国外交官,我有外交豁免权。”

在此之前,片科夫斯基的直接联系人,英国特工维恩,已于1962年11月2日在布达佩斯被克格勃俘获,并押送苏联受审,被法院判处8年有期徒刑,后他被用于交换被英国逮捕的苏联特工莫罗德(Конон Молодый),才提前走出苏联监狱的大门。

这个时候,苏美在加勒比海危机已经结束,11月11日,苏联部署在古巴的42枚导弹全部撤走。11月20日,肯尼迪宣布赫鲁晓夫答应在30天内从古巴撤走全部伊尔—28型轰炸机。肯尼迪同时宣布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与此同时,赫鲁晓夫命令苏联武装力量解除最高战备状态。

但是,国际争端解决了,片科夫斯基个人的麻烦还在继续。根据苏联档案记载,1963年1月12日,克格勃为了从片科夫斯基身上获得更多的情报,也为了惩罚他,审讯时动了酷刑,片科夫斯基彻底招认他与英美情报机构的合作实情,还仰天嗟叹:“我这是报应啊,我是个满身毛病的人,嫉妒心和虚荣心强,一心想升官发财,平日贪财好色,挥霍无度,最终堕落世间的恶人和祖国的叛徒。”1963年5月11日,片科夫斯基被苏联军事法庭判处枪决,剥夺军衔和国家奖励,5月16日,片科夫斯基生命最后时刻到来了,行刑队在卢比扬卡监狱刑场一字排开,枪响之后,片科夫斯基栽倒在血泊里……之后,他的遗体葬在顿河修道院墓地。

至此,格鲁乌上校片科夫斯基间谍案,似乎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但世间事,多蹊跷,有心人早已看出片科夫斯基案破绽百出,首先,根据克格勃和中情局所透露的消息,片科夫斯基所出卖英美的苏联情报多达5000余份,其中还有部分原件,他从何得来如此大量的情报?其次,苏联炮兵主帅瓦连佐夫即便与他良好关系,真能被他所利用获取如此之多的情报吗?瓦连佐夫难道没有同谋之嫌?片科夫斯基除了与境外英美特工联系之外,难道在苏联就没有一个同党?难道他是传说中的“孤胆英雄”吗?

就这样,苏联人对片科夫斯基间谍案疑虑,一直持续到苏联解体,直到1997年1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红星报》(Красная Звезда)发表了已故格鲁乌主席谢洛夫(Иван Серов)大将的采访记,人们才知道,原来片科夫斯基间谍案,是苏联军方高级将领精心策划“阴谋诡计”。意在遏制赫鲁晓夫核讹诈计划,拯救苏联和世界免遭核武攻击。

此话怎讲?

让我们重返古巴导弹危机的岁月。1959年下半年,卡斯特罗和美国冲突骤起,卡斯特罗1960年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当着美国人的面说,是他们逼迫古巴向苏联和社会主义世界靠拢。谁曾想,卡斯特罗说话算话,此后古巴真的对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产生了兴趣。1961年,赫鲁晓夫经过一番考虑,认为苏联应利用古巴与美国的冲突,做一次豪赌,即苏联立即在古巴部署核武器,这将是苏联外交一石两鸟的重大战略举措,一来可巩固卡斯特罗的地位,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控制古巴,将古巴变作同美国进行交易的筹码,二来可以增强苏联在国际上的核威慑能力。

但从当时苏美的核实力对比看,苏联核武器的整体数量比美国少17倍,战略轰炸机的总量落后美国百余倍,携带核弹头的潜艇数量也比美国少9倍,所以赫鲁晓夫在古巴部署核武器的想法,不啻于苏联公开对美国发出核宣战,而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从实力上看,形势将对苏联极为不利。况且,美国很可能会考虑率先对苏联进行性核打击,鉴于这种情况,苏联格鲁乌领导人谢洛夫、炮兵主帅瓦连措夫和苏联元帅比留佐夫(Сергей Бирюзов)为遏制赫鲁晓夫的疯狂战略,使苏联免遭美国的核打击,经多次密谋,拟通过非常方式将苏联部分核秘密情况传达给美国,最终,他们拟定了一个让苏联情报军官假扮投靠英美情报机构的计划,以此将真实情报传递给英美的计策。

话说谢洛夫、瓦连措夫和比留佐夫三人与赫鲁晓夫的关系非同寻常。赫鲁晓夫担任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的时候,谢洛夫战前是乌克兰内务人民委员会主席,瓦连措夫和比留佐夫都是赫鲁晓夫卫国战争时期的战友。顺便说下,背着赫鲁晓夫决定苏联国家战略方面的大事,不啻于一次反革命政变,但是他们三人仗着与赫鲁晓夫关系笃厚,有些无所顾忌,他们深知赫鲁晓夫的脾气,很多事只能先斩后奏。

于是,三人会上决定,由谢洛夫负责提名“间谍”人选,众人看过选选人后再提出各自的意见。谢洛夫思量良久,决定推荐格鲁乌最优秀的侦察员片科夫斯基上校,担任这项工作。谢洛夫作为格鲁乌最高领导人,他非常熟悉和了解片科夫斯基。瓦连措夫和比留佐夫也都与片科夫斯基非常熟识,于是他们三人很快达成一致,约谈片科夫斯基。话说片科夫斯基听罢格鲁乌最高长官和军界前辈们的一番肺腑之言话,也无选择,只有准备冒死一搏。

片科夫斯基被定为人选之后,谢洛夫立即介绍介绍他进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目的就是让他日后利用高级职位和保密工作,获得英美情报机构的信任和关注。再与英美使馆特工进行合作。

1961年春季片科夫斯基受命与美国中情局接洽,但美国人开始不信任他,片科夫斯基转而联系英国人。最后,在片科夫斯基和英国人的合作过程中,他所提供的情报逐渐令英国人信服,英国人说服了美国人,他们才半道加入,和英国人一起与片科夫斯基合作。

1962年,苏联政府真的批准了赫鲁晓夫的计划,赫鲁晓夫在7月和卡斯特罗达成一致意见,秘密地将几十枚苏联导弹和几十架飞机拆开装到集装箱里运到了古巴。而这时候,恰是片科夫斯基和英美情报结构合作的高峰。赫鲁晓夫往古巴秘密运送苏联的导弹,片科夫斯基就给英美间谍秘密输送苏联的导弹的绝密文件。等到苏联人在古巴修建了发射装置,导弹也架好的时候,美国人其实已经将苏联在古巴的核计划,掌握得八九不离十了。

故事说道这,也许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1963年5月16日,片科夫斯基被处决,克格勃大功告成之后,苏联官方媒体破例保持沉默。原来所有这一切,都是苏联军方精英拯救苏联和世界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片科夫斯基在其中所扮演的不过是马前卒的角色。

谢洛夫去世前在《红星报》采访里说,赫鲁晓夫后来得知了他和瓦连措夫、比留佐夫所搞的“阴谋诡计”,气得暴跳如雷,下令彻查所有参与者,谢洛夫是整肃重点,他被戴上阴谋家的帽子,接受批评,说他“毫无无产阶级的警惕性”,他的所作所为是在“羞辱祖国”,军衔从大将降为少将,发配外省任职,还被剥夺了“苏联英雄”称号。瓦连措夫也被剥夺了“苏联英雄”称号和炮兵主帅军衔,贬为少将。惟有比留佐夫元帅意外躲过一劫。

苏联解体后的25年里,俄罗斯逐渐抛弃苏联意识形态,也开始重新审视苏美古巴导弹危机的历史,自然也要重新评价谢洛夫、瓦连措夫和比留佐夫的拯救苏联计划,但是,片科夫斯基命运却鲜少有人提及。1971年,美国中情局第6任局长赫尔姆斯(Richard McGarrah Helms)在一次记者发布会上说,由于苏联高层及时相助,使世界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血雨腥风,记者们当场要求赫尔姆斯说出苏联高层官员的姓名,赫尔姆斯迟疑片刻,只说出了片科夫斯基的名字。

根据格鲁乌主席谢洛夫回忆,1963年5月11日,克格勃行刑队在卢比扬卡监狱里枪毙的那个人,不是片科夫斯基,而是另一个替身。他说,他是拯救了苏联国家和百姓免于灭顶之灾的英雄,是格鲁乌授权打入英美间谍机构的卧底,他为西方所提供的所有情报,都是经过苏联情报机构最高长官批准的,所以,片科夫斯基是苏联英雄,而国家有责任和义务珍惜和保护英雄。片科夫斯基唯一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由格鲁乌协助安排在克格勃第一局新闻处工作。就是说,片科夫斯基上校那时还活着,只是争议较大,不方便露面而已。

片科夫斯基

超级特工片科夫斯基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2016-08-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