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吴修铭:谁控制了总开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修铭(Tim Wu)——《谁控制了总开关?》
(The Master Switch:The Rise and Fall of Information Empires)

记得今年八月,香港电视台ViuTV宣布邀请身在台湾的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参与《带著矛盾去旅行》,一时间引发两岸三地网民热议,当时甚至有人建议,找来曾经参与学运,但后来却变身成民族狂热份子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同行。最终电视台的节目制作人员找来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组合虽然不算矛盾,但两代学生社运领袖同行到日本,也算有看头。

在日本的拍摄过程中,王丹及冯敬恩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出席记者活动,冯敬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香港独立,并且对疆独表示支持,更认为港独及疆独可以合作,而王丹也在席间表示:“香港独立应交由香港人民公投决定,相信以公投的方式最为合理。”并指“理解和尊重这种理想,但是认为未来很长的时间内,不具有可行性。”

就在拍摄完成回程的时候,ViuTV发表措词强硬的声明,指冯敬恩与王丹擅自召开记者会,令ViuTV 感到极度失望及愤怒,除了会取消播放这一辑的所有内容,更会对任何人士曾经或日后利用该台宣扬港独,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不过,王丹随后在他自己的脸书专页上,公开资料,显示记者会是由制作一方安排。然而,ViuTV 拒绝对两位当事人道歉,事件在香港引起了一定关注,但不见得对电视台会有丝毫损伤。

今次事件谁是谁非,我相信自有公论。不过,媒体的低气压,却令我相起了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修铭(Tim Wu)所写的一本书《谁控制了总开关?》(The Master Switch:The Rise and Fall of Information Empires)。

吴修铭是美国科网界及法律界重要的意见领袖,曾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高级顾问,也是媒体改革组织Free Press的前主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吴修铭在2003年的一篇论文中,提出了“网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的概念,从此一石激起千重浪,也确立了网络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

在2010年出版的《谁控制了总开关?》吴修铭解说了美国廿世纪资讯业的“循环”:由电话、电台广播、电影、电视,不同的资讯传送系统,由最初的百花齐放,随著时间变得集中、垄断、僵化且封闭,要等待到破坏性的创新出现,又再回到开放的原点。

《谁控制了总开关?》在出版后旋即被评为年度最重要的书籍,甚至在往后日子,也不断被其他意见领袖所引用。在中文版的序言中,吴修铭说:“历史证明,许多人都梦想创建帝国,一旦抓住了权力,他们就会恋栈不去。在政治上,大家耳熟能详,但这同时也是了解通讯帝国演变的重要角度。”

资讯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容易出现市场的垄断性现像。事实上,制作《带著矛盾去旅行》的ViuTV,虽然在香港的免费电视行业中并非龙头,但是它背后却是一个座拥四网的庞大既得利益集团,而这个集团又难免与中港政府有一定的关系。说到底,比起单纯的市场垄断更危险的,就是与政权相依相偎的官商勾结垄断。我们在大陆境外的人,尚且有开放的网络世界,可以自由讨论这件事,但是在大陆,跟本就连讨论的空间也没有。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