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尹振环:邓小平的皇权专制主义

吴亦桐书评:《邓小平的皇权专制主义》

邓小平长达70多年的政治生涯带给中国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的领导人中,即使是毛泽东,其口碑都难与邓小平比拚,很多中国公众对邓小平都不吝赞美,认为他造就了中国经济腾飞的神话,他的“摸著石头过河”、“不管黑猫白猫、抓著老鼠就是好猫”在中国成为如“圣经”般的指导性思想。

2013年10月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悄然推出了颠覆公众对邓小平传统认识的《邓小平的皇权专制主义》一书,通过大量的史料全面解析邓小平的政治生命,认为邓小平与毛泽东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即“皇权主义者”,本书开篇从官方出版的《邓小平年谱》谈起,指出邓小平曾在1979年6月16日表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实际上是核心”,作者认为邓小平的“核心说”也体现了邓小平坚持中共专制思想的基础。

本书还指出邓小平被称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一向以改革形象示人,但实际上他从未触动过中共“集权”的政治体制,他只是成功的用“经济改革”的成果遮蔽其政治上的保守。邓小平是中国无法实现宪政的一个重要阻碍力量。

本书用最多的史料披露了上世纪80年代胡耀邦的改革悲剧,及胡耀邦逝世引发的“天安门民主运动”经过。辅以当时听命于邓小平下令开枪的李鹏、杨尚昆的日记,显示邓小平一手制造了“六四屠杀”,书中一个细节为1989年5月19日,邓小平召开御前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陈云、李先念、杨尚昆、李鹏、姚依林、乔石,解放军三总部负责人及三位老红军,邓小平当时布署了戒严和镇压。

该书作者尹振环,一位并不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中共党史专家,在中国大饥荒年代,因向中共当局上书“粮食问题”而获罪。上世纪八十年代任职贵州党校。

他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邓小平从“总设计师”变成了“总射击师”,给中国政治和精神自由带来巨大的倒退。

尹振环:“他(邓小平)没办法洗掉的,最后做决断的时候邓小平起决定性的作用,他是最高的决策者。”

本书出版之时正是习近平上台近一年时间,尹振环在当时曾接受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政治左行、经济右行与邓小平路线不谋而合,这会将中国带往一个更加危险的方向。

本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公报中首次明确提出“习核心”概念,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时代不再使用的“核心”一词回朝,尹振环所担忧的终成现实,对中国未来表示悲观。

尹振环:现在的极权主义定型了,还加固了,看不到转机。

重读《邓小平的皇权专制主义》,即使抛开邓小平“六四屠杀”这个最大的政治污点,他推行的“经改政不改”所带来的恶果,如中国官僚资本垄断,贫富分化,环境恶化,资源耗竭、价值观和信仰缺失等早已呈现。被当作邓小平政治杰作的“一国两制”也以北京对香港愈加严控显示出欺骗性。以史为鉴,我们应该清醒的知道,推进反腐运动、从严治党却闭口不谈政治改革的习近平,无非是另一个皇权专制主义者“邓小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