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82%93%e6%95%8f%e7%81%b51继上月底以英文小说《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荣获加拿大“总督奖”(Governor-General’s Literary Award)之后,华裔作家邓敏灵(Madeleine Thien)本周一以同一作品再获丰业银行吉勒奖(Scotiabank Giller Prize),奖金$100,000。

颁奖仪式昨晚在多伦多的一家豪华酒店(Ritz-Carlton Hotel)举行,名流云集,与会者中包括前自由党临时党领李博(Bob Rae) 和他的夫人 Arlene Perly Rae,后者对这名华裔作家表示,她很喜欢她的小说,最近在去美国旅行途中,在车上大声朗读她小说中的片段。

邓敏灵表示,她为自己连获大奖而高兴,虽然这是一个作家创作生涯难得的一刻,但她既不紧张,心里也很平静。她还说,一个作家的作品获奖有助于更多人去读它,这对作者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就希望有更多人去读它。

今年吉勒奖候选作品由69家出版商推荐出161本书,再由评审组选出6部作品列入短名单,列入短名单的另外5部小说包括:

安省伦敦作家Emma Donoghue的“The Wonder”;

蒙特利尔作家Mona Awad 的“13 Ways of Looking at a Fat Girl”(该作品今年5月赢得亚马逊网站小说头奖,奖金$40,000);

安省汉密尔顿作家Gary Barwin的“Yiddish for Pirates”;

多伦多作家Zoe Whittall的“The Best Kind of People”;

蒙特利尔作家Catherine Leroux的“The Party Wall”

这些作者可获$10,000奖金。

吉勒奖由多伦多商人Jack Rabinovitch(下图左)设立,以纪念他已故妻子Doris Giller,她生前是一名著名记者。

%e9%82%93%e6%95%8f%e7%81%b52该小说曾获加拿大总督奖

今年10月,邓敏灵的这部英文作品荣获加拿大文学界地位最高的奖项之一英文小说“总督奖”(Governor-General’s Literary Award),奖金$25,000,授奖仪式将于11月30日在渥太华的总督府(Rideau Hall)举行。

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有70年,描写了三代人从抗战到反右,从文革到“六四”的经历。作者自己表示,她写这本书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写,圣诞新年也不例外。评审团在评语中写道,这是一本关于毛泽东文革遗产的书,作者优雅且完美地讲述了当事人的故事,展现了个人、集体和几代人陷入历史事件的复杂性。

邓敏灵也入围布克奖最后六位作家短名单

2016年可以说是邓敏灵的创作丰收年,她在今年9月也以上述作品入围布克奖(The Man Booker Prize)最后六位作家短名单,还有一位蒙特利尔出生的加英双国籍作家萨莱(David Szalay)也同时入围。

布克奖创立于1969年,每年颁发一次,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最初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入围参评,美国作家被排除在外。2014年起,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可以参评该奖。每个入围短名单的作家都能拿到2500英镑奖金。

今年的布克奖由美国作家Paul Beatty获得。

附:2016年布克奖短名单,六部入围作品:

《背叛者》The Sellout 保罗•比蒂Paul Beatty(美国)

《热牛奶》Hot Milk 黛博拉•利维Deborah Levy(英国)

《他的血腥计划》His Bloody Project 格拉姆•麦克拉•伯纳特Graeme Macrae Burnet(英国)

《艾琳》Eileen 奥提莎•莫什费Ottessa Moshfegh(美国)

《人不过如此》All That Man Is 大卫•萨尔莱David Szalay(加拿大/英国)

《别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 邓敏灵MadeleineThien(加拿大)

%e9%82%93%e6%95%8f%e7%81%b53邓敏灵父母为马来西亚华侨

现年42岁的邓敏灵一直用 Madeleine Thien这个名字写作,其父母为马来西亚华侨,于上世纪70年代初移民到加拿大。邓敏灵1974年出生在温哥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她先是在西蒙-弗雷泽大学学习现代舞,后来进入卑诗大学文学专业。27岁时发表短篇小说集《简单食谱》(Simple Recipes)。这本处女作获得了温哥华市图书奖等四项加拿大文学奖。此后她发表了《确然书》(Certainty,2006出版,)和《周边的狗》(Dogs at the Perimeter,2011)等作品,均获好评。

邓敏灵目前居住在蒙特利尔。

邓敏灵来源:加国无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