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社会不平等的原由,是建立在对文化资源以及由其所生产的文化艺术资本的拥有所形成的等级。这种经由文化资源再生产的艺术资本所形成的文化市场,其性质是出于“自生自发”的自由经济;在经过艺术品的交换而出现尊卑、高低、优劣等一系列不同的占有关系所构成的专业市场。其不平等的根本,就是文化知识分子通过由其所创造出的文化艺术品的尊贵,所导致文化知识分子身分的尊贵,由于其身分的尊贵而出现了获取和拥有丰厚的物质财富。因此就出现了卑微的、低能的、拙劣的文化艺术品所处的地位和获取与拥有的物质财富而形成正比。知识文化市场所涵盖的范畴是极其广阔的,除了文学艺术、学术思想的资本外,还有其他有关政治、经济、工艺、科技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资本。这些文化知识的成品所凸显出的物质资本,是构成民众社会中每一个自由个体的人格价值原创性的身分、地位、名气、资产及其财富的多寡的根据。文化知识分子通过学习和运用理性的思维与感性的考量所获得和积累了相当丰厚的文化知识;并经过原创性的再生产,将这些知识形成了文学艺术、学术思想以及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和工艺的各种文化成品,使其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及生活的繁荣,从而推动社会进化逐渐走向崇高与恢弘的文明。社会因此而繁荣富强,民众因此而幸福安康。因为文化知识的丰厚;以及自由个体原创性的再生产及其不断的创造,形成了民众社会物质财富的稳步递增,从而又反脯文化资源,使其源流不断地喷涌,如此循环不断地再生产和再创造,使社会市场经济进入了良性的循环,物质财富在良性的循环中不断地增长,这样丰厚的财富和经济的繁荣,才能使民众社会处于和睦与稳定的发展之中。

当然,我们应该关注的还是极权主义制度下的国家。在这些受到极权暴政制度统治的民众社会中,不平等的因素更是让人们触目惊心。因为在其统治的民众社会中,阶级等级的森严;以及所造成不平等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占有社会宝贵资源优势的绝对权力的执掌者的地位和权利之上。他们利用所执掌的绝对权力侵占、掠夺、搜刮着促使社会文明进化的各种宝贵资源以及由此而产生出的物质财富。这是阶级等级所划分的不平等的现象。在中共统治集团建政初期,就将他们所认定的“阶级敌人”分成不同等级的阶层,从而对他们原有的物质财富进行无度的侵占,对他们在生存中的所作所为进行着残酷的镇压和迫害。地主富农阶级的田产、房屋以及所有的浮财在土地革命中被收缴为极权政权所有。凡是反对所谓流氓无产者暴力革命的人,几乎都被划定为反革命分子。这些人们的遭遇更是悲惨,其财产被没收,其生命被剥夺。那些因思想自由、言论自由被极权当局打成右派分子的文化知识分子的群体,他们所拥有的文化资源、精神的财富;并从这些文化资源中创造和派生的物质财富都被剥夺得一干二净。不仅这样,他们的人身安全不但得不到保障,而且随时随地都会被极权统治集团的某个人物,以某种理由,将其送到劳改农场。在那里,思想受到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清洗,行动受到凶残的限制,人身受到恐怖和无情的迫害。就连那些被划分为贫下中农和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人,只要在语言和行为上一不小心都将会贬为坏分子而受到残酷的打压和非人的待遇。这是一个暴政的时代,其凶残的程度足以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心惊胆战地夹着尾巴过日子。并且,永远都在惶恐不安的气氛中,恐惧着恶魔的敲门声。那些被划为地、富、反、坏、右类别的人们,他们的子女也得不到好日子过,因为株连九族的传统心理;使极权暴政的统治者将他们父母的罪过强加在其子女们的身上。让这群社会最底层的“阶级敌人”永远都不得翻身。这种不平等之现象,可以追寻到几千年前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氏族部落的割据、扩张的战争状况。败者一方为寇、为匪、为盗贼,其财产被掠夺,其人身和家庭成员要么被屠戮,要么就做奴隶。几千年的压迫形成了反反复复的起义、革命、战争、掠夺,中国社会带着满身创伤跌跌撞撞地进入了现代世纪。但是,上述的情形依然如故,只不过变成了旧貌换新颜而已,其内容还是凶残的极权暴政的统治制度及其方式。

我们不能以暴君毛泽东的死亡,而认为当代的社会是一个和谐稳定以及平等的社会。人类社会的发展永远都处在竞争的状态中,而凸显出不平等的现象。但是这种竞争状态的不平等,是在良性循环的宪政自由民主的制度中所展示出的繁荣富强,丝毫没有阶级等级的绝对权力的侵占、掠夺和压迫的内容的出现。而在当代中国民众的社会中,所出现的却是以权谋私的不平等之状况。在毛泽东暴政时代中,是对所划分出的地、富、反、坏、右的“阶级敌人”的阶层实施最彻底的清除、奴役和迫害的政策,以此来保证其红色江山万寿无疆地绵延下去。当毛泽东死后,他的继承者虽然将上述“阶级敌人”的帽子摘了下来,但是其统治集团的性质不但没有改变,在某种意义上更加隐蔽、更加阴毒、更加凶残,以至于一般民众无法透视其本性而受到极端的政治谎言的蒙蔽。在所谓的改革开放中,执掌着绝对权力的统治阶级,他们在攫取物质资源、文化资源的角斗中,所侵占和掠夺的物质财富胜过一般民众微薄的财产就有好几百倍、好几千倍甚至上亿倍。统治阶级在绝对权力的保护下,瞬息间便成了亿万富豪,这在中国当代的经济革命中是一种空前的奇迹。但是造成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的现状,也是一种空前的奇迹。这种不平等的现状所埋下的社会乱象和动荡的因素,在民众生存的意义上,当贫富差距的不平等现状发展到及至之时,社会各界包括军队将出现起义、革命、战争的状态。这就是一种在极权统治中,以绝对权力侵占和掠夺文化资源和物质资源所造成的不平等的社会乱象及其动荡的原由。

我们不应该否认不平等之状况的存在,而人为地制造一种虚假的平等现象。不平等的因素可以使民众社会的文明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制造一种虚假的平等现象,却更能使民众社会处于某种动荡的乱象之中。因为在虚假的平等中,社会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早就被掠夺得一干二净。要从根本上透视和认清民众社会所呈现的两种不平等的原由,才能使民众社会的发展趋于秩序和稳定。一种是生活在极权暴政统治下的侵占和掠夺的不平等状态,永远都臣服于专制暴政的最高统治集团,并在这种极权不平等的生活状况下被奴役被迫害。另一种就是拒绝极权不平等的生活状况,并奋力地反叛和斗争。在非暴力和平的彻底变革中,推行宪政自由民主的制度设计;以及联邦自治共和的国家构想。在此基础上通过自我启蒙和学习,积累相当的文化资源,以自由个体的人格价值的原创性;在“自生自发”的自由竞争和创造中,推动民众社会文明的进程向纵深发展,在民众社会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与物质资源的同时,展开各种适应于每个自由个体在创造中的自由竞争,由此而产生的不平等和多种层次以及形式,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的趋势。

(2006-12-01)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