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胡佳、美国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和美国之音的报道,以及高智晟家人聘请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证实,高智晟已于12月12日被中国检察机关秘密提起公诉。高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曾多次为包括法轮功学员在内的很多人权受害者作代理律师。他还曾发起接力绝食行动,抗议当局对维权人士的迫害。高智晟2006年8月被刑事拘留,9月21号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高被起诉,莫少平律师吁正当程序审理。他说:“我们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核实,具体经办的检察官告知我们,高智晟案件已经于12月1日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高智晟这个案子的承办法官告知我们,高拒绝任何人为他辩护。这是口头转告我们的,并没有给我们出示高亲笔签字的书面材料。对此,我们认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这种作法,我们认为是不妥当的。这个案子,国际国内都非常关注,因此他非常希望中国的司法机关应该按照正当程序来审理,无论最终结果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应当按照正当的程序、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来审理。”

这就是被国际舆论称为“秘密审判”的高智晟案结局?一方面,号称独立审判的司法机关透露消息称高智晟在当天上午的庭审时承认公诉机关对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但又有消息来源说国际媒体对高智晟案的“炒作”可能对高智晟的定罪量刑不利,这正揭示当“秘密”成为这个国家的主旋律,官方说什么就是什么,不但不容国内媒体参与,更不容国际媒体插足。

所以,当“秘密”成为这个国家的主旋律,所以舆论对检察机关、法院秘密起诉高智晟,四川汉源秘密处决在拆迁农民抗议事件中被捕的村民陈滔,黑龙江双鸭山司法机关秘密枪决信教的“三班仆人”信徒,浙江杭州拆迁业主李丽娟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刑2年二审不开庭就“秘密”判等要案发生也就不奇怪了。

这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能抵挡住光吗?

那些光,柔和的和谐光,和平的光,一定能够通过经过这个黑暗的隧道,常住世界,常住人心。

当这个光随处照耀时,这个国家还有那么多见不得人的“秘密”吗?

免于恐惧的自由,和言论自由,正是世界基本人权的根本,也是公众的共识。

请记下今日历史上出现的这些名字: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王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检察官张荣革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处长孙伟等等……名单很长,随时都会出现更新……

作者文集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