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事件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行政助理刘四新,最近已获取保候审。有律师认为,他再被起诉及拘押的机会很低。另1名被关押律师王全璋的父亲,在派出所被要求按稿宣读、录制视频,劝喻儿子认罪。(黄乐涛 报道)

刘四新
“709大抓捕”事件,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行政助理刘四新,近日获准取保候审。(维权网图片,指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事件,多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及职员被拘捕及关押,而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事务所行政助理刘四新,有消息指他已取保候审。刘四新的同事、律师刘晓源周五(25日)对本台表示,刘四新再被起诉及关押的机会不大。

刘晓源说 : 我们律所的人员也跟我电话联系,反正这个消息是可靠的,因为他(刘四新)和我们律师事务所的人员有过联系,具体甚么时候取保候审出来,不能确定,一般取保候审期限是1年,除非以后你违反了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才会取消,然后逮捕归押,从(今年)1月份取保候审出来的(709被关押人士),没有1个人重新回到看守所,这个情况(再次被抓)一般亦不会的。

此外,任职律师助理的赵威早前获准取保候审,后来,她指其代表律师任全牛在网上抹黑她,指她在狱中受辱,于是控告任全牛破坏声誉,要求他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案件于下月22日开审。任全牛对本台指出,他不相信赵威会控告他,认为事件别有内情。

任全牛说 : 她肯定被控制了,虽然我有一段时间(被当局监控)没有在外面自由活动,但是,这段时间,我也了解到,直至现在为止,从7月7日(赵威取保候审)出来,她也没有公开露面,也不知道人在哪里,(控告)是否她本人的一个意愿,现在没法核实。

他对案件有信心,认为自己不会被定罪,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做错。

而赵威的丈夫游明磊对本台表示,他亦认为赵威被控制下,才会控告任全牛,又指妻子自7月取保候审以来,亦没有见过她。游明磊多个月来到处打听妻子的下落,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e5%90%91%e4%bb%bb%e5%85%a8%e7%89%9b%e5%8f%91%e5%87%ba%e4%bc%a0%e7%a5%a8游明磊说 : 没有 ! 没有赵威的任何消息。我应该是等任律师(任全牛)开庭,到时候我会到法庭旁听,再看看赵威能不能出现吧。但是,她出庭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大。

与“709大抓捕”有关、现正被关押的维权人士网名“屠夫”的吴淦,他的2位代表律师燕薪及葛永喜,在周三(23日)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与吴淦会面,但被看守所人员拒绝。之后2名律师就向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案管中心,提交辩护文件,希望检察院能够尽快安排审阅。

本台分别致电燕薪及葛永喜希望了解情况,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另1名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被关押的律师王全璋,其父亲于本月8日被天津市及山东省日照市的警察带到派出所,要他按稿读出劝喻王全璋认罪的文章;文章内容提到同样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律师王宇,现在亦能取保候审,又指若果王全璋是有做过错事,应该尽快认罪。

警方将王全璋父亲读稿的情况录制视频,将打算带到看守所令王全璋认罪。其后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在网上撰文谴责警方的行为,并希望各界继续关注王全璋的情况。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