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秋冬,肃杀之气是如此之重,以至于快忘记听到好消息时的心情是什么样子了。但有传闻说杨建利博士即将获释回美,心头猛然一亮,同时伴有一种五脏六腑的轻微颤抖。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欢喜!

圣诞就要来了,不怎么在意洋人节日的我,开始数算日子,据说政府会在圣诞之前释放杨建利。仍有点不敢相信好消息会被兑现,十几年的政治异议生活,已经从骨子里把我塑造成一个悲观主义者,于是,便为杨建利提前释放胡乱地寻找理由:据说圣诞前将对高智晟进行宣判,而此前陈光诚案的重审也维持了原判,为了平衡一下国内外舆论,也许,只有释放杨建利才会达到他们的目的吧,我不相信一个又一个良心犯的判决,带给政府的仅仅是胜利的喜悦。

当然,对我们来说,不会有完整意义上的好消息,以杨建利大胆闯关和“我不陪你们玩了”的姿态,如果不是为了缓解今年抓人太多的气氛,监狱当局决不会送给杨建利哪怕一天的“刑期人情”。但不管怎么说,杨建利的释放本身,确实是值得庆贺的。

2002年,在闯关回国前夕,杨建利曾经给我发过一份访美的邀请,因为我最终没能拿到护照,只好作罢。但这份情谊,我牢牢地记在心里。后来听朋友说,杨建利很同情我的遭遇,希望帮助我出国安心地读书,他知道,错过了那个年龄,我的读书梦就再也难圆了。

就在我的护照申请被拒绝的同时,传来了他被捕的消息。

杨建里是山东苍山人,这一点,直到他入狱之后我才知道,苍山县属临沂市管辖,而我的老家蒙阴县也属于临沂,这就使我对他有了一种老乡加知己的特别的亲近,假如有一天相见,熟悉的乡音应使我们有一种特别的感动。另外,陈光诚的老家沂南,王金波的老家莒南,均属临沂,从大概念上来说,都算是老乡。

杨建利是伯克利加州分校数学博士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的政治经济学博士,双料博士、双料名校,以这样的资本,要想单纯寻求个人的发展,易如反掌。记得前几年有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博士陈琳,被一家国内民办学校以百万年薪聘为校长。该民办学校大肆炒作的,就是陈琳的美国博士概念,而陈琳正是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的博士毕业生。当时舆论对陈琳的哈佛背景有所怀疑,关于陈琳是否哈佛博士的调查持续了许久,最终,当他的教育背景得到证实,热闹的讨论便戛然而止了,也就是说,作为哈佛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的毕业生,舆论承认陈琳有资格获得百万年薪。

当时便想到了监狱中的杨建利,我不知道杨建利是否认识他的师弟陈琳,但身跨文理的双料博士杨建利如果放弃他的政治信仰和追求,给大使馆写份检查,回到中国淘金,凭他金光闪闪的双料博士头衔,应该是很容易加入当代权贵分肥运动的。

但他却主动走向东北工人当中,主动走进了北京的监狱。如果没有一种真正的圣徒精神,如果他的血管里没有流动着高贵的血液,他不会毅然决然地走出这一步。

五年的监狱生活,使杨建利拿到了他的第三个“博士”头衔。透过网络,曾经看到一张杨建利摄于1989年6月4日的照片,在他的身后,是天安门城楼,是燃烧的火光,而照片中的他,握紧并举起两只愤怒的拳头。对89一代来说,无论走过什么样的道路,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命运,当年回响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誓言,是不会烟消云散的,正因为如此,1989年之前即已出国读书的杨建利回到他的祖国坐牢,并不出人意料。无论他的闯关之举效果如何,都是一种必要的尝试。

杨建利被捕于2002年5月,当时有朋友乐观地认为他可能不会被关押太久,但我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中共打破了对境外居民中的民运分子先判刑后驱逐的惯例,尽管美国国会两次全票通过了要求放人的决议,杨建利仍被牢牢地控制在监狱当局手里。杨建利的分量,使他无法成为“人质外交”的筹码,他熟悉国外生活,既有思考和写作能力,又有运作经验,这样的人,对中共来说,不管通过人质外交能够换取什么,都不如把他关押在监狱中更为合算。

到今天,杨建利在监狱中已经度过了四年半的时间。他的家人和他一起承担了沉重的苦难。对这样一颗高贵的心灵,我们不必使用太多赞美的语言,只能说,对一个优秀和真诚的中国人来说,杨建利的承担是必要的,否则,会让我等平庸和懦弱者对民族的未来更加悲观。在祖国这个概念面前,杨建利这样的海外游子表现出了共同承担的道义姿态,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爱国者。

祝杨建利果如传闻所说尽快回到美国,给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而对所有关心杨建利的人来说,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最好的圣诞礼物呢?

(文章完稿之后,却见网站上撤下了杨建利即将返美的消息,难道会是一场空欢喜吗?仍满怀期望地等待圣诞节来临。)

民主论坛
200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