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过去了,在朋友的祝福与对朋友的祝福中,我们终于又送走了一年。对于已过去的一年,今天想作个评价,似乎并不象朋友间的祝福那么容易,但在朋友的祝福中却无一例外地寄托着对今年的期盼。例如有个朋友就说希望2007年将自己的博客搬到本土,在中国大陆网站得一席之地。一个身在大陆的人却只能在国外网站建博客,这如果不叫中国特色的话,那也得叫时代特色,或者就是中国时代特色。听到这种祝福,真是“于我心戚戚然”!

是啊,什么时候我们能在自己的故土自由地言说?如此基本的做人要求在中国时下竟会成为一种梦想,一种只能放在祝福中的愿望。那么,回望2006年就从言禁说起吧。

2006年1月,《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因登载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先生的关于历史教课书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文章,其中对近代史义和团运动一些不实记述提出了质疑,书中最严厉的一句话是说“我们都是喝狼奶长大的”,结果被中宣部勒令停刊整顿。最后主编李大同、副主编卢跃刚双双被撤职。开启2006年的冰封言论风暴。

2006年3月,浙江文学思想性网站“爱琴海”,在先被杭州警方网管部门关闭,随后在各方声讨下重开一天后,又被浙江有关新闻管理与文化机构永久性屏蔽。理由据说是因为有网友转载了海外媒体的一些时评性文章。在此前后中国“民主与自由”(观点)被第47次关闭,同时一些国内网站被整顿。在春天降临大地时,中国言论思想界的寒风劲吹着。

2006年7月,先是中国大陆维权网站《递进民主》被屏蔽,随后学术思想性网站《世纪中国》在运营了6年后被有关方面强行关闭。与此同时遭到整肃的还有中国门户网站《凯迪》、《天涯社区》,它们的一些栏目被关闭,一些栏目被调整。在这种炎炎七月中,中国大地言论管制的冰雪却在满天纷飞。

2006年12月底,中国政府主办的国内关心低层民众疾苦,为低层民众权益呼吁,多次报道地方政府强拆与非法征地事件的维权刊物《百姓》总编被调离,一批记者也纷纷离开。宣告了中国2006言禁的恶始恶终!

2006年中国言禁在近半个多世纪中国言禁史中虽不说是最严酷的一年,但它肯定可以位列前几名了。它以其持续、广泛的打压而剥夺着人类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最基本的言论与思想功能,因此而伤害着中国学人的心。由于冰点、世纪中国、与百姓的典型遭遇,使这一年成为与历史上的焚书、文字狱相媲美的一年。当然这一年还不仅局限于纸媒、网络的封杀、整肃,而且当局也假借司法的手段大肆牢笼天下良知人士。

在2006年中,因言论而获罪、因思想而入狱的在中国也有一大批。如湖南因揭露国有资产流失、地方官商勾结的记者杨小青被污入狱;因在海外发表几篇批评时政文章的贵州毕节记者李元龙被判刑;同样还有河北的郭起真、山东的李建平、北京的赵岩、黄翔等都因言论与文章而陷身牢狱;最近还有如维权律师高智晟先生也被以在海外发文而判刑。到目前为止,仍因言论而被构陷滞押的中国良知人士还有浙江的力虹、严正学、陈树庆,广东的郭飞雄。当然从本质上而言,山东的陈光诚案也是一个因言获罪案。可见2006年,中国政府不仅致力于言说的媒体封杀,而且大开牢门,广囚志士。中国各级政府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可以肯定的是又当之无愧地摘取了2006年世界监禁异议良知人士最多国家之桂冠。

2006年是中国言论思想界狼烟四起,冤案遍布的一年。这一年的严酷打压向世界宣示着中国拒绝与文明接轨,拒绝认同人类的普适价值,在这里法制建设不过是构陷设罪的工具,而和谐社会就是消除异议、良知的别称。可见中国正在中宣部与司法部合谋下大踏步地进入万马齐喑的和谐盛世。

2006年是中国言论思想界灾难性的一年!这一年有多少志士为言说失去了自由,目前我们仍没法全面统计。在此新年之际,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且让我们决志用自己的行动尽早结束一个因言治罪的时代,让那些身陷牢狱的人们早得自由!

在2006年的严酷打压之后,2007年肯定还是会延续2006年的打压,只是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可能在国外记者采访上不得不放开一些,这可能会在某种程度约制中国当局的一些在言禁上的为恶。但是只要这个极权政体一日没变,中国的真正言论自由就不可能到来。

博客网200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