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刘飞跃被强迫失踪的抗议声明

(2016年11月29日)

刘飞跃独立中文笔会获悉:11月17日晚,本会会员、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警察带走关押,至今下落不明。

据报道: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告知刘飞跃亲属,刘飞跃已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但截止今日,本会没有得到警方给过其亲属任何书面通知的消息,因此无法获悉其具体刑拘日期、关押地点、是否遭受酷刑等,非常担忧其人身安全和基本权利无以保障。

独立中文笔会持续关注到

刘飞跃,现年46岁,是一位敢言的自由写作者。1996年,撰写《中南海是中国腐败的根源》,遭当局拘留15天。1999年~2002年,致力于非暴力理论研究,发表一系列有关非暴力的文章:《论非暴力原则》、《非暴力斗争的可行性》、《“六.四”与非暴力》、《两种非暴力》、《高压下的非暴力运动》、《非暴力之声──杨建利与做》、《非暴力之声──枪杆子与政权》、《非暴力之声──民主与动乱》、《非暴力之声──民主运动与国家分裂》等。 2003年,开始致力于在中国大陆开展非暴力运动: 2003年1月5日,发表《关于我本人被强迫征订<随州日报>致全国人大的一封公开信》; 2003年6月16日,联合其他5位人士发起呼吁政府进行政治改革的“文化衫运动”,发表《无声的呐喊──大陆六位公民穿上文化衫要求启动政治体制变革》; 2004年1月26日,走上街头征集签名,发表《五百四十三位群众签名上书要求降低药价维护生命健康权》。

2006年,刘飞跃创办"民生观察"网站,记录并报道民众生活及民权问题,如关于征地拆迁、骚扰拘押、被迫害送进精神病院等侵犯人权的个案,以及民众上访和抗议活动的消息,发布异见人士和活动人士的故事。他还披露当地腐败案例以及退伍老兵抗议等内容。

每逢敏感时期,刘飞跃都会遭有关当局的非法拘禁,曾遭到极不人道的殴打等形式的迫害、威胁,甚至殃及家属。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

一、 有关当局对刘飞跃的抓捕与关押,实乃因言治罪、政治迫害,是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非法行径。

二、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除无法通知或者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的情形以外,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刘飞跃已被关押多日,公安机关尚未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则应当有证据证明"通知可能有碍侦查",不得滥用权力,把所有行为都冠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罪名,然后任意以"有碍侦查"为由,剥夺家属的知情权和被拘留人受法律保护的权利。

鉴于:有关当局对刘飞跃限制人身自由、拒绝透露其下落,无任何法律依据,无法定手续;本会有理由认为:当局所为系强迫失踪,是公然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行为。2010年12月22日,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正式生效,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任何人有免遭强迫失踪的权利。无论中国是否加入此公约,任何人不得被强迫失踪,乃是人之为人的基本人权——这是不言自明的人类共识,也是一国是否法治国家的重要尺度之一。

本会还注意到:同样常居湖北的本会会员秦永敏,也被强迫失踪并殃及亲属。秦永敏自2015年1月起曾被强迫失踪达一年半之久,其亲属到今年7月才获知他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羁押近两年没有开庭审理,而他妻子也因受株连失踪22个月,至今下落不明。

另据报道,北京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一周前在湖南省长沙市探望“709案”被捕律师、本会荣誉会员谢阳的亲属后,也疑遭强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昨晚,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本会前荣誉会员黄琦也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表示严正抗议,强烈谴责中国有关当局非法剥夺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对行使言论自由的公民实施国际人权法明令禁止的强迫失踪和非法羁押。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呼吁:

一、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如不能立即释放,则有关当局应当依法通知刘飞跃的亲属,告知有关他的情况,确保其人身安全和一切合法权利,包括获取律师帮助的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错案,释放包括本会会员秦永敏、胡石根、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桂民海、刘艳丽(女)和荣誉会员谢阳、李和平、王全璋、谢燕益等在内的所有在押因言获罪者,停止株连亲属。

三、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停止强迫失踪等非法行径。

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本会将继续为恢复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各种刑事罪名实施人权迫害;敦促中国当局尽快纠正相关错案,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刘飞跃在内的所有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4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