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因为介入一个侵权案件,有关律师已经十次遭受所谓黑社会的殴打,这可以算是一项吉尼斯世界记录了。12月27日凌晨,担任陈光诚辩护律师的李劲松、李方平、程海、黄开国等人在临沂遭遇身份不明者的暴力殴打,这是所受十次殴打中最严重的一次,在12月27日凌晨的殴打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使用了铁棍这样的凶器,致使李方平律师严重受伤。

可以说,对李方平等律师的殴打,以及报案后临沂警方的不作为是当下中国人权状况的极好写照。在勇敢地揭露临沂计划生育中的违反人权行为之后,盲人陈光诚就成了当地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临沂地方法院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应,以凭空捏造的罪名,对一个盲人判处了四年三个月的刑期。而在案件进展中,无论是取证还是庭辩程序,有关律师都遇遇了公然的暴力阻挠,但是,以黑社会面目出现的身份不明者的犯罪之举,至今毫无例外地逃脱了法律的惩处,我们完全有理由说:要么这些殴打是在当地官员的纵容乃至直接策划下进行的,要么山东临沂市已经沦为黑社会的天下。

但无论如何,作为中共临沂市委书记的李群和临沂市公安局长的刘杰,对律师十次遭遇殴打的事实,都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如果临沂市已经成黑社会天下,二人均应为治安状况的彻底失控而辞职下台;如果是当地官员策划了对李劲松等律师的殴打,那么,要追究跨县区殴打行为的直接指挥者,刘杰和李群都脱不了干系,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会忘记,之所以在临沂市发生普遍而性质恶劣的计划生育侵权现象,与市委书记李群急于以计划生育的“政绩”作为升迁的筹码有关。

到现在为止,由于对陈光诚的重判,由于辩护律师及旁听者所遭受的暴力殴打一再发生,陈光诚案已经成为检验中国法治走向的试金石。是肆无忌惮地在世界舆论面前公然抛弃法律,还是将政权行为基本控制在它自己制定的法律框架之内,将成为关注的焦点。但在中国的人治环境下,政权是否遵守法律的问题,最终决定权掌握在中共官员手中,象陈光诚案这种并不直接事关“稳定”的案件,任何官员都没有理由以体制之病作为借口来推卸应负的责任,对于李群和刘杰,以及至今还躲在幕后不为我们所知的那些名字,我们必须持续地予以揭露和谴责。如果李群肆意侵犯人权后顺利升迁,那将是对中共各级官员的直接鼓励,中国民间人权人士将可能面对更普遍的打压,因此,我们有必要以持续的谴责和抗议来应对李群和刘杰这些人的劣行。

即使无法阻拦李群的升迁,我们也要清楚地表明态度:李群和刘杰这些官员没有可能一直躲在体制的背后逃脱他们的责任,如果他们策划或默许了暴徒对律师的殴打,那么,他们已经是赤裸裸的犯罪分子,而不只是一般的人权迫害者。

当然,权力给了他们虚幻的安全感,利令智昏的李群和刘杰们或许以为他们可以长期为所欲为下去,但是,请不要忘记还有另外一种声音的存在,正如陈光诚的最新上诉书中所说,那是“永不放弃”的正义与法治的声音。

今天,除了对维护法治尊严的李劲松、李方平等律师表示最高的敬意,让我们记住另外一些人的名字:李群、刘杰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