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张对日本军国主义要持批判态度,但是我不赞成抵制日货。进而提出更一般的原则,就是政治远离市场,保证市场能够不偏不倚地按照自己的规则运作。拿钱就能够买到东西,不会碰到因为不喜欢我们而拒绝交易,尤其是像石油,粮食等关系重大的商品,政治必须远离市场,保障市场的安全。

我们对于市场的重要性往往认识不足,对于天天要依靠的买卖,视若无睹。以为市场交换的作业可以随便变更,用别的规则来替代。这是很危险的想法。抵制日货如果这是个人的选择,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变成国家的政策,这就非常危险。因为把市场的基本规则破坏了。

我们都很担心中国的石油安全。这份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我国的石油消费中有40%依靠进口。万一进口中断后果不堪设想,不出半个月汽车就会开不动,飞机就得停飞。而石油这种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竞争是很不充分的,因为并不是随便哪个国家都能够出口石油的,它跟粮食不同。粮食到处都能生产,竞争很充分。特别是多数石油输出国国内政治不稳定,容易发生动乱,很可能会影响石油生产。这正是为什么美国那么关心中东局势,常年派航空母舰在中东的缘故。中东的秩序稳定不仅仅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也是一切石油进口国的利益所在。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和欧洲许多国家。所以维护中东的秩序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是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万一石油市场被破坏,各国获得石油的最可能的办法就是打仗。到那时候我们才会明白市场规则的不容动摇。

各国政府都在关心石油市场的可靠性。但是采用的方法未必正确。采用交朋友的办法是一条歧路。且不说做买卖要分敌友,把敌人排斥在外,谁也不会甘心被排斥的地位,这本身就是走向不稳定的道路,更何况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交朋友未必是可靠的。正真可靠的是市场本身。石油进口国固然须臾离不开石油,石油出口国也一样。他们的市场供应和政府支出全要靠石油出口。他们的粮食靠用卖石油的钱从国外进口,政府官员的工资靠卖石油的钱来支付。如果石油出口中断,马上天下大乱。所以建立在供需双方互相需要基础上的市场是很可靠的。问题恰恰出在政治介入市场,搞得市场不稳定。所以说要政治远离市场。

有人说这个主意太理想主义,事实上政治和市场是分不开的。的确,政治常常介入市场,二者不大可分。问题在于怎样介入。是分离市场,还是保护市场。全世界的政治家都应该明白,介入市场的目的是保护市场,而不是交朋友,树敌人,破坏市场。要把市场规则视为至高无上,谁也不容破坏它。政治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任务繁重。为什么把市场规则看得这么高?因为舍此之外别无他法。世界资源在市场上分配,用不着打仗。有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争夺资源的战争一去不复返了。试看中国,美国,日本等等都在争夺有限的世界石油资源,但是因为有了市场,谁出的价高就卖给谁,这就是市场规则。有了市场规则根本不可能打起仗来。相反,石油市场促进了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了科技的发展,优化了资源配置的效率,避免了浪费。市场功莫大焉。

这里讲的是石油市场,其实所有的市场都一样。最近国内对外资并购国企的争议很大。除了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性质不同不在此讨论外,光讲企业并购,如果没有政治因素掺杂进来,外资并购和内资并购都能够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对企业是有好处的。以我之见,市场是永存的,政治天天都在变。过去的五十年中,世界政治经历了冷战结束,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反恐战争升级,亚洲经济崛起等大的变化,但是市场不但没变,而且更渗透到各个角落,覆盖得更广了。再往前看,这个趋势不大会改变。希望我们的政治家和老百姓都能思考市场和政治的关系,正确地对待它们。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