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6年4月开始,中共高层将全国县官分批召到京城,展开“大规模培训”。培训的目的,据说是为了让县官们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到本月底,培训将结束,前后5,300名县官受到培训。这些县官包括:全国各地的县委书记、县长、以及新疆建设兵团政委等。

在民主国家,官员通过公开竞选,并经民众投票表决,上任前就已经过百般挑剔,被民众认定为德才兼备,上任后,就紧锣密鼓干实事,不存在还要经过“培训”才能履职一说。

中共高层组织对县官的集中培训,本身证明:全国县官都不合格。果然,培训中发现,许多县官并不能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概念和相关战略意图。连理解都有问题,又如何谈得上实施?

于是,“培训”的意思,就仿佛是“陪太子读书”,既然这些官员不是选举的,而是钦定的,不行也得行,没用也得用。没有理解力,要用;没有执行力,也要用。哪怕是通过诸如“培训”这种强行栽培方式。中国民众的“父母官”,就是这等货色,“摸着石头过河”,哪怕他们是盲人。

培训县官,再度体现中共高层的人治思维。培训中,处处显露人治痕迹。在五所“国家级”党校里,对县官们的培训是这样开始的:在党旗前重新“宣誓”,表明对党的“忠诚”。这不免使人联想到汉末或者明末,王朝处于风雨飘摇的尾声,皇帝召见臣子,先引到祖庙或功德殿,令臣子发誓,保持对王朝效忠。

中共高层的雷同做法,只能证明:中南海自感末世,惟千方百计,以图苟延。据了解,县官们的培训课程,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农办、和农业部等单位联合制定,并由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人亲自审批。足见中共高层的直接意图和关注。

培训中,县官们也忐忑不安,生怕其管辖地有人上京告状,如果因此出事,岂不是由来无回?县官们中流行一句话:“不是被上面吓死,就是被下面折腾死。”

最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所谓“培训纪律”:县官们不得带家属或秘书,不得互用公款请吃请喝,每晚11点钟前必须回到宿舍。这表明,中共高层自知,这是一帮“花花公子”,或者,“扶不起的阿斗”。

因而不得不用最低的行为底线,稍加约束。即便有这些“纪律”,县官们依然状态百出:有人请假;有人迟到;有人溜出课室,抽烟或者打私人电话。习惯了花天酒地的县官们,接受短短十天的培训,就难受得如同坐牢一般。

知不可为而为之。胡温等中共高层,究竟用意何在?据说,利用这波分批培训,胡温等人也希望下情上达,将县官们的问题汇总起来,进而获得对基层情况的全面了解。看似合符清理的表述之下,其实,又掩盖了难以启齿的权力斗争。如此兴师动众,将全国县官们召到京城,胡温的用意,少不了为自己树威,所谓“统一思想”,就是要将县官们拉为“自己的人”。

类似的做法,刘少奇干过。早在1962年,刘少奇与毛泽东之间权力斗争白热化时,主政一线的刘少奇就曾利用“七千人大会”,向中基层干部大吐苦水,表露心迹,寻求支持。那一回合的权力斗争,以刘败毛胜而告终。今日的权力斗争,胡温能否如愿?答案的揭晓,当在今年的“十七大”。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
2007.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