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说原打算送给台湾的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一年多了也没能送出去,至今仍呆在卧龙自然保护区,不知道何时才能送到。

这的确是一件很败兴的事。中国拿大熊猫做国礼,从没有发生过送不出去的现象,偏偏送台湾的硬是搁浅了,高低送不出去,岂非咄咄怪事?

赠大熊猫一事似乎是连战大陆行时定下来的。说实话,当初我对此事就不看好。一是连战订的货,台湾执政者签不签收?连战访问大陆是联共制台去了,民进党本来就一肚子火,回来又订一对期货大熊猫,让民进党政府签收,恐怕不容易。二是这对货物的品名尤其成问题。

常言说“入国问禁”,台湾眼下执政者的理念就是台湾独立,而不是两岸“团圆”,你把大熊猫起名团团、圆圆,不是纯心犯人家的禁吗?纯心犯人家禁,不是纯心找不痛快吗?

如果台湾有人真想要团、圆,下次政党轮替时,你把民进党打败,自己组织政府,海关由你的政府把着,团团、圆圆不是就可以招招摇摇来台湾了吗?

北京方面不必对民进党政府拒绝大熊猫入台恨恨的。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试想一下,如果台湾送给北京一对阿里山的本土野猪,一个起名叫独裁,一个起名叫专制,我敢说你北京肯定也不会接收。

再设想一下,如果你北京不把它们叫团团、圆圆,而是一个叫主权,一个叫对等,或者一个叫一边,一个叫一国,我想台湾民进党政府不仅不会推诿拒绝,反而可能高调欢迎哩。

北京向来做事特功利,特不照顾别人心理。台湾孩子喜欢大熊猫,你送就送呗,还让它们兼任统战大使,就很不适当。你们天真地认为,民进党政府不许陈云林去台湾,起码该允许团团、圆圆去吧?可是你们在团团、圆圆身上压的担子必陈云林的还重,人家能让去吗?再说它们能胜任吗?

团团、圆圆暂且不去的好。如果硬送去,我担心台湾个别极端人士,倘若一气之下泼了硫酸,烧了团、圆,岂不是害了它们这对小夫妻?

有人可能说,台湾当局真是心眼窄,即便叫团团、圆圆,左不过是俩只野兽,能统战到哪里去?还能变了台湾的天,把绿染成蓝天?话可以这么说,但人家也可以这样想:不是我们心眼窄,是北京纯粹假冒伪善黄鼠狼给鸡拜年,与其团团、圆圆,何不把瞄准台湾的700枚导弹拉走?

(2007-01-16科隆)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