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已于十月二十七日闭幕,其公报在“坚持不忘初心”掩护下,“习核心”终于粉墨登场,明确今日中国只能“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核心(也即一个领袖)”,中外舆论大跌眼镜。

习近平刻意热炒“不忘初心”

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就声称“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九十五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此次讲话竟十次强调“不忘初心”。七月十八日,习近平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再次高调提出“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六中全会前,习近平更是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发出“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的呼喊,宣称“这是我们的红色基因”,大有炒作以“不忘初心”领衔六中全会精神之势。果然,六中全会公报将“不忘初心”记录在案。然而,习近平刻意三番五次炒作“不忘初心”究竟意欲何为?是要兑现当年中共暴力革命时对民众的承诺,还是要倒退复辟,重蹈历史的覆辙?令中外舆论雾里看花,一头雾水。

中共以推翻国民党的“初心”自榜

追溯中共革命“初心”,不妨从一九四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解放日报》发表《结束国民党一党治国才有民主可言》的文章谈起,该文谈到,一党专制是民主的死敌,党派只有竞争才能生存:“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于一党之手。”由此可见,当时中共一定要暴力推翻国民党政权的“初心”,就是“结束一党治国”。为此,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在《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共媒体,都发表了大量的谈话和文章,批判国民党“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法西斯“三个一”主张。

一九四○年十二月,刘少奇在《论抗日民主政权》一文中说:“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与诬衊.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但并不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他说:“只要一有可能,当人民的组织已有相当的程度,人民能够选择自己所愿意的人来管理自己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就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将政权全部交给人民所选举的政府来管理。”(《刘少奇选集》上卷,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一年版,第一七二至一七六页)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建立民主国家,决不会“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是要“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这是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发出的庄严的历史承诺!这应该就是该党自榜的“初心”吧。

六中全会高调推出“三个一”

然而,当年中共反对“三个一”,承诺夺取政权后“还权于民”的“初心”是否兑现,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答案已经炮制出台。在六中全会公报文本的五彩缤纷泡沫掩盖下,“从严治党”背后动机已经凸显,就是要让习近平的领袖核心地位在全党得以拥立。六中全会通过“从严治党”、“党内监督”两个文件,就是要确保维护核心权威的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确保党的领导干部“绝对忠诚”、“不得妄议”。这两个文件的出发点,都是要筑牢习近平一统红色江山千秋万代不变色的“永续工程”。

该公报毫不掩饰地表述“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南海如此高调提出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核心(也即一个领袖)”,堪为继国民党统治之后,当代中国“三个一”政治生态的最新宣示。习幕僚栗战书为此亲自出马,撰文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并且以“三最”评价习近平:“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以前中共还提提八大傀儡党派装点门面,现在乾脆连这块遮丑布也扔掉了,赤裸裸地就是一个核心、一个政党、一统天下。中共如此“三个一”宣示,也是对台湾政府与政党必须归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核心的昭告,而香港的“一国两制”就更不在话下了。

恢复“一个人说了算”的独裁体制

众所周知,当代中国政治体制的主要弊端,就是“权力过份集中”。为此,中共党内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曾力主“党政分开”,一再提出执政党现代化整体建设架构。胡耀邦多次提出要接受“文革”一人制体制、一人说了算的惨痛教训,要实现民主监督,党政职能分开,特别强调权力不能过份集中。这正是建立“依法治国”框架的核心所在。

然而,习近平却在“改革”的美名下,不仅公开设立更加“以党代政”、“以党代法”的各个“领导小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体制,将党、政、军、经济、司法等各项国家、政府所有的权力,都高度集中到党魁个人手里。如今竟发展到个人权力登峰造极,恢复毛时代“一个人说了算”的“金字塔”体制:一个核心,驾驭一个政党;以党统法,以党统政,以党统军,一党专政,一统天下。

当今中国只能有“一个报纸”

记得中共《解放日报》一九四三年九月一日刊文:法西斯的新闻理论家居然公开无耻地鼓吹“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的主张。它们对于“异己”进步报纸,采取各色各样报馆、逐渐攘夺管理权,最后则强迫收买,勒令封闭。

反观眼下之中国,只许一党专政,不许百姓“妄议”。习近平一再强调“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连广告类、娱乐类也必须“讲导向”。当今中国,无论军队、媒体,还是公检法,都由百姓供养,但却都要姓党。去年,各个省市区中共党的宣传部长在传达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宣传基调已经明朗,今后决不允许反毛反党言论在媒体出现,“新三反人员”不能从事舆论宣传工作,“不换立场就换人”。在此背景下,自律“八不碰”的《炎黄春秋》被强行改编扼杀,政治低调的《共识网》被关闭封杀。中南海不断升级打造网络封锁及“一把手工程”,互联网各网站人人自危,删贴封号频频发生,微博大V们“被消失”和“被噤声”。很多中国IT界、新闻界人士和网友都用“血流成河、哀嚎遍野”、“横屍一片、欲哭无泪”等惨不忍睹的词来形容难过的心情。中共所能管控的媒体,任何不同的声音都发不出来。当今中国正如中共《解放日报》一九四三年九月一日刊文所批:只能有“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由此可见,习近平正在与“不忘初心”背道而驰。

争鸣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