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四日香港立法会选举中,青年新政的梁颂恆与游蕙祯分别在新界东与九龙西的普选中当选立法会议员。但是在十月十二日的宣誓中,因为修改誓词而被立法会秘书长宣布无效。依照以前惯例,得重新再宣誓。

人大与香港法院封杀港独

然而中共控制的舆论就在梁游二人主张港独与“辱华”问题上大做文章,反对他们再宣誓。而在争论不下的时候,特首梁振英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十月十八日向法院入?梁游二人因为主张港独而不得再宣誓成为香港立法会议员。

当时被判无效的有五位。一个星期后按照笔划排列顺序再宣誓,前两位安然通过,但是轮到梁、游与刘小丽再宣誓时,在场的建制派议员全部退席,因为人数不到一半而导致流会。

不等香港高等法院判决,十一月七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十一月七日正式就《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条作出解释,明令香港特区公职人员必须依法进行“有效”宣誓;若擅改法定誓词,或宣誓态度和方式不妥,将不得重新宣誓,并丧失公职资格。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还召开记者会表示,宣誓人若仅表示效忠香港,而非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异于鼓吹港独。他还强调,“香港民族自决”的本质即为港独,北京打击相关势力“绝不含糊、绝不手软”,云云。这是北京官员在对释法内容进行扩大解释,丧失议员公职的就可能不止梁游二人。

在人大释法后,香港高等法院哪敢对抗中央?十一月十五日,高等法院颁下判辞,判政府胜诉,裁定宣誓无效,取消梁游二人议员资格。法官的判辞还表明,认同特首和律政司一方的看法,指无论释法与否,本案结果都是一样,并以此为由,拒绝评论是次释法是否违反基本法。

在这个争议过程中,亲共人士是一面倒谴责港独,包括讲话、文章、广告等铺天盖地,中共在港喉舌一天内登上几大版,大有文革架势,誓把港独斗倒、斗臭、斗垮不可。

《成报》文章打压“青年新政”

可是非建制派却是内部有不同观点。大中华胶与本土胶大部分能够团结,认识中共只是寻找藉口,以打压港独为名封杀香港民主之路。但是有的却附和中共对港独与“辱华”的谴责。现在东南亚民众许多称呼中国为“支那”,孙中山也称呼中国为“支那”。一九九○年中国与印尼签署复交协议,印尼文文件也称呼中国是“支那”。怎么那些都不是“辱华”,到了香港就成为“辱华”?那不就是制造藉口而已?

还有一些人认为,梁游是中共潜伏在独派内部的“鬼”,故意制造事端让北京有理由镇压香港民主运动。这种说法是因为九月三日的《成报》头版整版有一篇吓人的报道,题目是《中联办梁振英祸港捧青年新政扮港独》。《成报》是中资报章,敢于如此攻击中国驻港机构与北京任命的特首,如果不是有后台,怎敢如此?

可是中共内部的斗争,到了连他们在独派内部潜伏的卧底也不惜揭发出来吗?那打击的仅仅是中联办与梁振英,还是打击国安情报部门所代表的国家利益?这种做法难道不是出卖国家的利益?可是为何至今北京对《成报》没有采取措施?

根据我的看法,中共不同派系确有内斗,《成报》也的确要打击中联办与梁振英,但是这篇报道是一箭双雕,既打击中联办与梁振英,也打击青政,主要则是打击青政。因为第二天就要投票了,青政无法一下把事情说清楚,选民更搞不清楚。在这个情况下,选民就可能不把票投给他们而转投其他独派与本土派。从后来梁、游得票的情况来看,票数并不理想,低于梁天琦被禁止参选后应该得到的票数,加上梁、游自己应该得到的票数,说明《成报》文章对青年新政的确有杀伤力。而中联办、梁振英还安然无恙。

有些政治新人“来历不明”

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被揭发有某网站主持人郑永健奉某中资之命,资助本土派在指定地区参选,旨在分掉其他泛民的票。但是对郑的聆讯,并未指出该中资的名称。

青年新政参与揭发郑永健的事件,说明他们没有被中资控制,至少梁游两人有进行揭发。北京想用钱控制的独派与本土派,难道没有别的参选政团?从青年新政流出的选票,流到真港独与本土派,还是流到其他假港独?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也可能永远没有答案。

其实,就在港独与本土派开始出现的时候,就听到在泛民中流行的阴谋论,说他们就是中共派出来的,目的是打击泛民。电影《十年》也感叹非建制派内部太多的阴谋论,造成内部不团结而伤害了自己。

这种阴谋论主要有两个理由:第一,有些新冒出来的团体,负责人名不见经传,也不是原来泛民内部的人,因为来历不明而被怀疑是“共谍”。第二,这些政治新人因为不满泛民的保守与“大中华”观念而不时批评,有时还很激烈,因此就有理由把他们打入“共谍”行列。

对来历不明的人提高警觉是必要的,但是看待这个问题不能用老眼光与旧的政治思维。就如突尼斯开始的茉莉花革命,就是一个大家不认识的年轻人在主导,这是网络时代的特徵,可以时势造英雄。此外,本土与港独运动是年轻人推动的。老泛民并没有这种想法,即使泛民中本土派的毛孟静与范国威,也只是温和本土派,不如年轻人那样激进。在这个情况下,这些新团体的负责人当然是过去谁也不认得的年轻人。

非建制派岂会效忠独裁政权

梁、游在宣誓中的莽撞行为也被批评,为当局制造镇压口舌。问题在他们因为年纪轻缺少经验与策略,还是在立法会内部制造动乱的“共谍”?从目前情况看来,他们应该是经验不足。因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才是中共的卧底政策,以达到最大的破坏力。

以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真正有民主理念的政治人物,哪一个心甘情愿宣誓效忠一党专政的政权?问题是不满的程度如何?成熟的不动声色,梁、游作为政治新人的代表,自应有新的做法,而以前对此可以再宣誓,可是这次却不是如此。这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因此非建制派应该批判这点。

至于说梁、游故意制造事端给北京镇压的藉口,这是对中共缺乏认识。没有这个藉口,中共要镇压港独,也可以寻找其他藉口。

长毛(梁国雄)虽然是大中华胶与左胶,但是在维护选民权利方面毫不含糊。理由很简单,梁、游是选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只有选民可以不选或罢免他们,而不是梁振英或北京。否则还要选举做什么?

很清楚,整个事件是中共独裁政权要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包括独派与自决派。镇压一方是真正的“鬼”,而主张独立、自决,乃至民主普选的人,他们的要求无论能否达到,是普世的人权。这次镇压就是对着他们,总的目标应该是要让非建制派的席位少于三分之一议席,以便建制派跟随北京指挥棒可以为所欲为。

经此“人鬼殊途”,香港前途更不明朗,表面更灰暗,然而新兴政团的出现,不也是打破一潭死水,在寻找新的出路吗?越是打压,反对势力越会壮大。

争鸣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