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十月底,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访问大陆,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串演“洪习会”,说是“和平之旅”。若说是“朝圣之旅”,可能有人不服;但就洪主席在大陆期间的一言一行,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一如二○○五年的“胡连会”,二○一四年的“习连会”,作为中国国民党主席、名誉主席的连战,不敢面对历史,对六十七年前大陆陷共时落入敌营的国民党人及其亲属(含已去台湾的人的)一辈子所受的迫害与苦难有所表示(人道关怀与同志问候),洪主席作为一位女士(女同胞、女同志),更显露其冷血、无情。笔者以前曾经着文对此批评过,在此不再赘言。现今只对洪主席十月三十一日在南京中山陵谒陵时说出口的话:“今天到中山陵祭拜我们的总理、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够了,“革命的先行者”此一用语,乃是中共贬低孙中山先生、中国国民党人实行国民革命的历史功绩,把(中共)自己装扮成为革命的主体、孙中山(国民革命)的继承者,而把蒋中正领导的国民党污蔑为“背叛革命的国民党反动派”,逻辑上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国民党。大陆上不是有一个“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吗?只有他们(民革)才是真正的革命的国民党呗!堂堂的中国国民党洪主席不称“国父”也就罢了,竟然鹦鹉学舌,把孙中山先生说成是“先行者”!

再说,闹得沸沸腾腾的“九二共识”,也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中共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省)。而坚持“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应该表述的是“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这也只是一个简单、笼统的表述;但即使如此,当今的国民党要员,没有哪一个堂堂正正、理直气壮地表述过。曾经说什么“一中同表”的洪秀柱主席在中山陵前还煞费苦心把“中华民国”拆开来讲:“中华宏愿,民国光辉”。面对中共的场合,要从现今的中国国民党领导人口里抠出“中华民国”四个字,难乎哉!

回想一九九八年,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访问大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当着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面,大声说道:“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多么振聋发聩,长我志气,灭中共威风啊!现今中国国民党衮衮诸公,饭后多吃钙片吧!

争鸣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