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e%8b%e6%b8%85%e8%90%a5
王清营(忻霖提供)

在中国大陆,广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广州三君子案”中已经出狱的王清营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专访,曝光政治犯在狱中遭受警方虐待的情况。警方强迫还在服刑的唐荆陵和郭飞雄,在要求见警官时必须下蹲。他们拒绝下蹲,受到惩处。王清营日前草拟声明,向当局提出四项改善政治犯待遇的要求。

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入狱2年半的王清营,在出狱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称,日后会积极为三君子案还在狱中的唐、袁二人发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

王清营指,在狱中见到警官要下蹲,当局以此侮辱在押人员。他得知,唐荆陵律师和维权人士郭飞雄都拒绝这个下蹲的动作,因此受到更严重的打压:

“所有人都要蹲,我知道唐荆陵是不蹲的,郭飞雄是不蹲的,唐荆陵在里面受到很多打压。我希望能为公义发声,为他人正在受到苦难发发声,希望能有所改善。”

王清营续指,中国的监狱对犯人的虐待十分常见,对政治犯更甚,而他与唐、袁因为将不合作运动推进到监狱,受到的洗脑和侮辱更多:

“专门针对犯人的虐待是普遍的,普遍的权利缺失,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当然我们可能作为政治犯更严重一点,受到侮辱和政治洗脑更多,因为我们反抗更多。我们在监狱中推进不合作,我们走到哪里就把不合作推进到哪里。”

关注中国政治犯的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本台采访时指,该组织一直呼吁中国政府改善唐荆陵等维权人士在狱中的处境,特别关注停止绝食后转监却一直没有消息的郭飞雄:

“我们认为郭飞雄就不应该被判刑,他推动人权的进步,对他转移到另一个监狱,当局口头上承诺了会对他的待遇给予改善,我们对这个做法表现一定的欢迎,但是我们也坚持郭飞雄是一个维权人士,他以和平的手段推动人权,他不应该被关起来,不应该被判刑,所以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把他立即释放。”

此外,王清营指,他正在草拟一份声明,向当局提出四项要求,包括停止对唐袁二人的人身侮辱、停止剥夺他们阅读和信仰的权利、不再参加政治洗脑班、停止惩罚性的劳动等。

王清营:

“第一点就是,见警官不下蹲,这是对人的一种侮辱无以复加的,把人当狗的侮辱。我是噩梦连连,抗争最终没有成功,就是因为不下蹲然后被惩罚了无数次。第二个,应该送书给他们,保障阅读的权利,做基督徒的礼拜、祈祷、看圣经,这样的权利自由。第三点,可不可以不参加政治学习?或少参加政治学习,无处不在对人的洗脑也是让人痛苦至极。第四,他们可不可以不劳动?坐牢又劳动我认为这也是违反了基本人权的。”

本周一,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将第30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颁给了唐荆陵。下月10日,将举行颁奖仪式,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已经从中国到达旧金山,代表唐荆陵领奖。

对此,王清营强调,唐荆陵非常有资格获奖:

“唐荆陵获得杰出民主人士奖我非常高兴,作为和唐荆陵弟兄、袁新亭弟兄共同受难的主内弟兄,我也感到非常荣耀,这个荣耀也是所有从事自由事业者的共同荣耀。唐弟兄和袁弟兄都致力于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带来自由和民主的中国。我也希望关心中国自由事业的人,各尽其力,关注所有正在监狱中的良心犯。”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