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改判聂树斌无罪,一石激起千重浪,官媒与网舆热评如潮。前者重点是看到了党依法治国的力量和决心,后者重点是举一反三和剑指命门,这再现中国社会的大分裂。

环球时报12月3日在《热点热评》专栏中发署名“支振锋”的题为《聂树斌案带给法治的疼痛与警醒》一文。文讲聂案“最终实现了个案正义”,并引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的话,要确保“正义不再迟来”。听这口气,此案正义已经“最终实现”。言之过早,聂树斌案没有完!

聂案改判无罪是强大网舆和一些专家学者、律师、司法人员共同努力的阶段性重大成果。但还有四件重大的事才开始,一是追查并公布错判全部真相,将刑讯逼供者绳之以法;二是追查并公布聂树斌器官移植全部真相,给社会疑惑以交待;三是追查并公布阻碍重审的全部真相,将所有涉案者绳之以法(聂从抓到判死刑半年,真凶落网到改判十一年);四是对此天大人命冤案展开全民公开大讨论,追究背后制度性原因。

追究制度性原因就是为避免悲剧重演。人们反复在问:党的“政法委”后台牵线,木偶法官前台表演的司法不独立现象如何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如何保障?若无真凶出现,错杀案如何推动翻盘?同一个聂案有人想到为党称颂摆功,有人想到让法官以命抵命,而我们就是要“上纲上线”,紧紧抓住制度问题不放。聂案只是冰山浮出水面的一角,想想世界死刑大多数在中国,想想成百上千政治犯现押狱中,想想多少司法内幕在黑暗中进行,想想百姓一旦蒙冤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想想司法还在继续加强中共的党法一体的领导,我们心中沉重,任重道远。

来源: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