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bb%84%e7%90%a6
黄琦近照。(忻霖提供)

中国民间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11月28日晚遭警方抄家后带走,至12月7日已经10天。据成都访民星期三告诉本台,黄琦已被当局刑事拘留,羁押在绵阳市看守所。据称,黄琦被刑拘,可能涉及一份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黄琦方案的文件。而黄琦的母亲目前也仍然下落不明。

%e9%bb%84%e7%90%a61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工作中。(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11月28日,被四川成都、绵阳和内江三地公安从住所带走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终于有了下落。四川访民武素云12月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称,她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黄琦已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绵阳市看守所,警方正在搜集证据,但不知涉嫌什么罪:

“听朋友说,黄老师有消息了,在绵阳看守所里面。据绵阳方面说,他在看守所里是刑事拘留。现在(警方)在调查他的事情,说现在找天网义工及他身边的这些人,在了解他的情况。黄琦的母亲现在还没有消息”。

据知情人士称,黄琦此次被捕与今年4月6日,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有关。该文称,2016年3月中旬,绵阳官员透露“六四天网是国外网、反动网,专门把中国的丑事发到国外去,让外国人看笑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给罗强(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原绵阳市市委书记),马上就要开始收拾黄琦,绵阳还要收拾杨秀琼,陈天茂,骆开桐……..。

%e9%bb%84%e7%90%a63
六四天网于今年4月6日发出的一份官方材料。(六四天网)

天网当时还配发了一张据称是官方文件的图片。其中提道,绵阳市“下步工作措施。一是借助省厅打击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加强与省公安厅联系,将陈天茂并案处理。由国保支队和省厅联系、对接。二是继续通过技侦、网侦发现陈天茂串联、邀约和组织上访人员到北京的相关证据。三是做好陈天茂的稳控工作,及时发现和收集陈天茂的违法犯罪证据,为下一步打击处理提供依据。天网还称,“我们正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四川省公安厅及中国贪腐集团,任何打击人权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违法举动,均将遭终身追究”。

一位女士对记者说:“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在4月份有份文件,就是为了4月份的文件抓他的,王东明要逮捕他的文件,就是因为那一份文件”。

天网义工李昭秀说,黄琦被羁押在绵阳:“我也是听朋友说,黄琦被关在绵阳,具体消息不明确”。

%e9%bb%84%e7%90%a62
10月16日,黄琦母亲突然病危,黄琦到医院照看黄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记者:听说浦飞也放了,关了他几天?

回答:浦飞这次关了五天,我们还没有机会见面,不知道什么情况。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浦飞,但无人接听。

黄琦因揭露512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和中国农村强征强拆,第二次被判刑,入狱三年,2010年刑满出狱后,继续为失地农民及弱势群体呼呼。他创办的六四天网以报道有关当局强征强拆,访民集会、维权事件等为主。近期,黄琦又获得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颁发的2016年度自由媒体奖,表彰天网作出的贡献。

四川访民周俊说:“六四天网为访民真实报道了当地政府强拆强征,还有公安系统把那些人拘留,对访民做了很多的好事。他现在有病,我们全体访民都很担心他,都希望政府把他放出来。他的妈妈八十多岁了,还有病。他们把她关起来了”。

有众多访民对黄琦被拘留感到愤怒,要求四川当局立即放人。河北访民李会赶对记者说:

“(天网)对我们访民支持,我们表示感谢。我们要求中国警方马上放人,绵阳市公安局马上放人。不抓腐败分子,抓老百姓怎么行,这事太不公平了,马上放人”。

%e9%bb%84%e7%90%a64
左起:四川访民毛元成、李昭秀、武素云,李成根及周文明。(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于1999年上线,总部位于四川成都,被视为中国大陆网络异见的先驱。由于该网站刊登的内容涉及政治敏感和批评时局的信息,引发当局不满,该网站时常遭到攻击。黄琦曾多次被中国公安传唤,被判刑两次,共八年。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