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其家属遭当局施压,不允许发声,刘飞跃的代理律师也在压力下被迫退出代理。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于今年11月17日被警方带走,后被随州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民生观察的一名义工告诉记者,在刘飞跃被抓后,当局对其家属进行施压,出于顾虑,家属只能噤声,而刘飞跃的代理律师也因遭到威胁,不得不退出该案。

“从刘飞跃被抓以后,他家里就受单位和公安的威胁,不让网友去那儿声援,不让往外发消息,就说如果不听当局安排的话会给他们造成一些麻烦。刘老师妻子就一直顾虑工作,她本身是教师,和孩子,就说只能听从人家的安排。包括我们想了解一些情况也很难。”

记者:“等于是不让家属发声,也不让外界去了解具体的案情?”

对方:“对。前几天,武汉的张科科律师介入了。他去随州之前,司法局就了解到他要去随州,然后就给张科科说,他以前代理的一个案子怎么怎么样了,言语里也是透露着威胁。就这样张科科律师还是过去了,到了看守所想给刘老师存钱,看守所说没有关押刘飞跃这个人。然后他们又去了公安局,国保说刘老师这个煽动颠覆,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让律师会见。然后律师回到武汉之后,又受到司法局的威胁,就明确提出来不要代理这个案子,司法局提出来的。张科科律师迫于压力,也只好解除代理关系了。”

记者:“也就是说现在刘飞跃这个案子是没有律师在代理的是吗?”

对方:“对。律师回去以后,家属又一次次去给刘飞跃送钱、送衣服,都不让送。”

在刘飞跃被捕后,不少访民多次在北京举牌要求释放刘飞跃。参与举牌的访民吴继新向记者表示,刘飞跃的民生观察给了访民诉冤的平台,他不应该被抓。

“我们声援要无罪释放刘飞跃,因为刘飞跃替我们访民说话,而且能报到全世界,作为一个很好的对中国现状的评价吧。所以我们等于有冤有处申,有话有处说。”

出生于1970年的刘飞跃是湖北随州市人,曾担任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自其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工作室以来,每逢敏感时期都会遭到来自随州当局以非法维稳为目的非法拘禁,和极不人道的殴打等形式的迫害、威胁,甚至殃及家属。今年10月23日,刘飞跃就曾被警方带走,今年两会期间及G20峰会期间,刘飞跃均被带走关押数日。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曾于今年11月30日发出紧急行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如果他仅仅是因为行使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留,同时确保刘飞跃在被拘留期间免收酷刑虐待,并允许他能够立即有效地接触他的家人,他所选择的律师,并且获得实质性的机会去质疑其拘留的合法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