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接掌大位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他成为强势政治领袖的可能性。一是因为他毫无政绩和建树,完全凭藉太子血统和曾庆红担心红色江山变色的机遇上位;二也是他给人和善稳健、与世无争的为人处世的印象。四年后,习近平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他不仅表现出重整山河的梦想抱负,而且展示了缜密细虑的深谋心机、积极果敢的决断意志和雷霆万钧的阴狠手段。几番拼杀突破之后,他几乎完胜中共十九大。

习赢得控制十九大人事布局

习近平的执政理念并不复杂,自继位那天起就直白昭告天下,只是因为人们鉴于中共执政的糜烂局势和习近平的无所作为简历,才把他的抱负当作听惯了的政治家的虚伪空洞诺言。习近平要以共产党开始政治生命的初心作为理念,重整他继位时的腐败朝政。他的理念都写在他执政以来中共中央全会通过的几个文件中。这种理念,既像中共执政之初的新民主主义的施政纲领,也似乎与中国古代的开明专制类似。但他实现理念之前,必须要整顿现有的朝政。经济上要扭转不惜一切代价地以高速发展作为主要目标的发展战略,让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适当速度的常态;抓住自己制造的一带一路的机遇,通过鼓励创新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建立健康的供给机制,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政治上则要通过反腐清洗官场,一方面治理腐败,另一方面绝对掌控党国权力,以实施治国抱负。

习近平要进行的就是一场政变。与其他政变不同,他不是通过一次性军事行动,建立新的政权,而是一个持续的环环相扣的清洗过程,先后夺取国家暴力机器,然后直接管理控制党国运行,最终占据全部党国治理机器,标志就是控制十九大的人事布局。直至二○一六年,他的计划都很顺利。然而,二○一六年“两会”前后习近平翻了一次车。两会前,任志强抨击习近平要建立新独裁,招致习近平的追随者的围剿和政敌的高级黑。王岐山和俞正声采取不同方式阻止局势恶化。于是,中共高层开了一个会,为习近平建立规则,并约束对他的个人崇拜风气。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间接否定习核心说法,强调习近平的地位与胡锦涛一样是集体领导核心中的总书记。随后,习近平在出访捷克和美国时,没有带着彭丽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状况也面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少有的险境。

然而,建立独裁政治核心的挫折和困顿并没有让习近平一刻停止步伐,因为他必须在十九大掌控认识上的绝对多数。几乎两会刚过,他就高调强化变相的个人独裁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终于,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将习核心确认,成为名正言顺的独裁者。与此同时,他立即大规模调换各省党的一把手,查处所谓辽宁贿选堵死未来跑票可能,确保各地十九大代表由自己人提名并且绝不跑票。这样,在十九大人事布局上,习近平稳操胜券了。

二○一六年,习近平还扭转了外交颓势。他继任以来出于无知强势表态,导致中共几个领导核心“六四”屠杀以后多种努力和难得机遇促成的中国外交好局大翻转,以至于在国际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纪念日,当年的主要战胜国、今天世界第二强国的中国无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纪念中心。南海仲裁和美国高调返回亚太,都是他造成的困局。但他利用G20会议,掩饰了外交困境,营造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展新视野、新规则和新局面的领导国家。

专制极权犹如毒品用了会上瘾

如何评价习近平二○一六年的斩获是非?我们当然不能在他夺权政变的架构中审视问题。而应当在他对中国进步发展的功过中探讨。尽管习近平的人在对海外放话时不断传递信息,习近平最终是要搞宪政民主改革的,现在的问题大都是高级黑或者失误。但习近平确实在镇压异议人士方面超越胡锦涛和周永康的底线。在整顿网络和收紧社交媒体言论空间上,也不像是权宜之计,而是建立严格的控制机制。

即使从独裁专制的角度看,习近平要建立也是一种坏专制,而不是东亚或中国历史上有过的开明专制的善政。为了政治需要,他越来越多地干预不该管的领域和事务。在一些庆典和外交事件中,他的铺张浪费超越前任。他的虚荣心使他很愚蠢地享受下面对他甚至他妻子的吹捧和谄媚。他越来越想以恐惧完胜自我界定和制造的政敌和不赞成他的人,而不是依靠与同僚商讨、遵循程序取得支持。然而,制造恐惧的专制者,最后也会沦为恐惧的奴隶。习近平自己就在自己制造的残酷的政治博弈和仇家中深感恐惧和日益多疑;脱离他宽和厚重的性格本色。这些自寻烦恼的政治困境又让他产生对奸佞小人和残忍酷吏的需要。现在,他的人事和干部布局中罢黜选任只能有一个标准,这就是对他是否绝对忠心并且在官场生死搏斗中誓死追随他。

不少人为习近平辩解说,他这样做是为了做事;一旦他成功地集权,就会做善政甚至搞民主改革。现代转型经验中当然不乏这种案例,习近平自己上位的初心也许是这样抱负才不甘心做儿皇帝或维持会首脑,大刀阔斧除旧布新,这才置自己于目前的困境危地。然而,专制极权犹如毒品,临时使用也会上瘾,生死零和的政治博弈则更是永无宁日、只有更凶险的持续过程。习近平很难在当下自己制造的博弈中止步。即使他完胜十九大,他仍然更可能在恐惧和享受的双重刺激中把急功近利的权宜之计作为安全的长期保障。这种案例,在中国和世界政治史上也屡见不鲜。

自以为是的为更大灾难做铺垫

目前看来,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变故,习近平应该全面掌控十九大布局,建立真正的习核心的党国统治机器。但是,不论习近平是否完胜十九大,他还是有很大的挑战,他很难完胜威胁挑战,甚至会因此翻车而前功尽弃。

首先,中国经济正在耗尽前些年改革开放的红利和透支环境、未来的空间。习近平想以“一带一路”的方案,通过中国的信贷支持他国融入中国经济圈的基础建设,为中国的产能寻找出路。这有巨大的风险;不仅他国的偿还、而且政府和政治变局,都会导致血本无归。因此,这是风险极大的豪赌。此外,中国还有来自台湾、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区的边缘造反。这些来自青年的激进挑战发展很快,并与国际社会的流行良知和规范接轨。中国的青年人与世界各国一样,在拼爹啃老的状况中挫折感和焦虑感,都导致大规模政治风潮再现的可能增加。

其次,国际社会在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化三十年中发展出新的挑战性问题,形成新的困境问题,这些正导致主要国家的颠覆性重新洗牌变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会是一个赤裸裸美国第一、蔑视成规的领导。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即使不对中国这类与美国竞争最激烈的国家作对,也会制造许多麻烦和烦恼。习近平缺乏国际知识的鲁莽也是让中国显现为现有国际秩序挑战者和现有格局重新洗牌者。这会让西方冷战后的对华接触战略近乎失败,华盛顿和北约领导开始回到传统现实主义思路中理解与中国的摩擦,制定强硬对策。经贸摩擦和不择手段地搞乱亚洲秩序,都会给中国造成难以应对的局势。

再次,习近平四面树敌的做法,使得他在中共党国机器中空前孤立。可以说,自中共执政以来,还没有一个第一把手像他这样孤立。似乎整个党国机器都是他的敌人。即使“四人帮”也有一批意识形态认同者和造反起家的支持者,把持各级领导岗位。同样,那种发自朴素的良知而刚愎自用地干预各项工作,使得专业界也不支持他。他的许多淳朴想法离反文明只有一步之遥。他对自由民主人士的严厉镇压以及他对自由讨论的禁锢,使得他在独立的公共空间中也很不得人心。这导致即使有一天中国突然松动控制,他也没有成熟的民意支持。现在的民意不会转化为组织化的政治力量。每个偶然事件都会导致大幅度摇摆和根本变化。

最后,当面对如此多的挑战时,习近平及他的团队自身还有严重问题。习近平下一步能否继续他的政变计划,还取决于他和李克强、王岐山的关系。他肯定不容李克强,而他进一步反腐和打造自己的团队,迟早也会跟王岐山分道扬镳。北京圈内普遍谈论习王分家的事情。从现有绩效看,习近平的幕僚团队除了假装愚忠不会纠正他的盲点和失误外,还有知识上的严重缺陷,无法理解人类现在已有的政治智慧和专业规范。最重要的是,习近平的独裁专制,会与人类政治史上一切独裁体制一样,有死穴。特别是在转型期面临许多新问题时,专制的问题是对信息和辩论方案的迟钝应对失当。

总之,险胜二○一六、掌控十九大布局的习近平,远没有度过危机和所有难关。现有体制和博弈中他的每一个成功其实为更大的灾难做铺垫。

动向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