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美国总统选举,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最重要的一次总统选举,选举的结果预示着世界的一个时代的终结,那就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全球化持续了三十多年,导致美国的衰败、中国的崛起。为结束这个时代,美国选民把特朗普送进了白宫。

终结经济全球化从退出TPP始

特朗普应是不辱使命。他在当选后宣布上任百日内的行动计划,便是在进入白宫的第一天就要“发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通知”。

TPP被认为是奥巴马总统卸任后为美国留下的一笔遗产,是他任内推动经济全球化最后的努力。特朗普的宣布,表明他不但拒绝继承这笔遗产,而且终结经济全球化的行动就从退出TPP开始。

经济全球化肇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首先由美国的大金融集团与大企业集团推动。当年美国的经济正平稳发展,劳工工资增加、福利完善,劳资利益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但对于资方来讲,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所剩无几,他们急需推动全球经济的转型,以降低成本,谋求利润的最大化。而那时,中国政府正陷入“六四”屠杀后的经济低谷和统治危机,急需寻求外资以解脱困境。美中两国各自的经济利益都需要对方,因此一拍即合。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是由美国主导、美中合作起始,进而扩展至全球,延续成一个时代。

克林顿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推手

克林顿总统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推手,奥巴马是克林顿的继承者。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和美中两国人民带来的危害由这两人一手造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克林顿政府力主将原本主要功能为排解国际贸易纠纷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更名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其功能扩大为各国经贸的合作与互惠。克林顿政府更是不顾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人士和“六四”屠杀后流亡美国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士的反对,执意将美中贸易与人权脱钩,把美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无条件给予中国,并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继而又决定给予除了朝鲜、古巴之外的所有国家贸易最惠国待遇,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经济全球化于是有如脱韁的野马,再也停不下来了。拥有资本的美国与拥有廉价劳动力和庞大市场的中国相结合,成为驱动经济全球化最强劲的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全球化就是美中经济一体化,或者说是从美中经济一体化开始。

经济全球化,使得美国的企业争先恐后把生产线转移到低人权、低工资的中国等国家,其获得的丰厚利润,是以中国的廉价商品占领了美国市场,巨额贸易逆差居高不下,一批又一批美国工人失业,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为代价。如果一个人近二三十年在美国生活,这些情形应是每日可见:美国的商店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商品都写着“中国制造”,美国人不认为自己的国家还有制造业存在。美国的传统工业地带,成了机器停转的“铁锈地带”。令美国骄傲了一百多年的汽车城底特律成了一座鬼城,当所有的汽车生产线都已外迁后,几代人以制造汽车为生的美国家庭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城市到外地谋生。大城市周边依靠为制造业服务生存的美国小镇,一派衰微破败的景象。在美国西海岸旧金山湾区南边的圣加金河谷,那里曾是美国的大蒜王国,大蒜产量占全美总产量百分之八十四,中国的廉价大蒜如决堤的洪水般涌入,大蒜王国顷刻覆灭,成千上万的蒜农远走他乡。而美国的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曾有数千家华人经营的制衣厂,是华人移民女工赖以谋生的场所,这些制衣厂也在几年间被汹涌而来的中国廉价成衣消灭殆尽。这就是经济全球化后真实的美国,真实的美国不是纽约曼哈顿的车水马龙和旧金山矽谷一天诞生数十个百万富翁。

全球化救了“六四”后的中共

而经济全球化拯救了“六四”后陷入危机的中共政权,中国从经济全球化中得到经济高速发展,实现了“大国崛起”。“六四屠杀有理”站住了脚跟,中共权贵以百倍的疯狂攫取国家资产,财富迅速集中到少数权贵手中,把中国推向残暴、丑恶的权贵资本主义。而中共政权也积累了足够的实力反噬西方国家,向美欧发起经济和意识形态的挑战:他们有用不完的钱收购西方的企业,有用不完的钱向美国与欧洲国家开展“大外宣”和输出国家恐怖主义。

如同经济全球化对于美国只是富了华尔街和大企业的精英、代价由美国的普通百姓承担一样,经济全球化对于中国只富了中共权贵,而把广大民众推向赤贫。普通中国人除了成为外国资本的奴工外,无从在经济全球化中享受到好处。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成为世界上贫富悬殊最大的国家。中国有了两亿多离乡背井到城市寻找活路的农民工,连一条活路也找不到的就成为唯有以死亡摆脱贫穷的杨改兰和他的子女、丈夫。这也是经济全球化后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不是北上广的摩天大楼和摩天大楼里的杯觥交错、纸醉金迷。

经济全球化,对美国的精英、中国的权贵,是金钱财富;对美中两国的工人、农民,是洪水猛兽。而对于世界,则是在列根、撒切尔夫人消灭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一群魔鬼后,克林顿、奥巴马又养大了比苏东阵营更凶残的中共政权这只恶魔。

特朗普洞察全球化严重损害美国

特朗普的当选绝非偶然,他能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对美国民众利益的严重损害,他喊出了美国广大劳工要求美国从经济全球化中解脱出来,让美国重回贸易保护主义,让外移的美国产业返回美国,让流失的美国工作岗位返回美国的呼声。

希拉莉的败选也绝非偶然。如果希拉莉当选,只是奥巴马的延续和克林顿的重现。意味着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入,美国的经济被掏空,美国的劳工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美中两国的权贵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联手主宰世界经济,环太平洋国家的民众也将赤贫化。

有人以为,美国退出TPP,将来或者退出WTO,中国就要取而代之,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可是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发生:经济全球化以来,美国在每一个国际经贸合作与互惠组织中都占有主导地位,这是因为美国的经济总量在这些组织中所占比重最大,一旦美国退出,失去了主导者的这些组织,功能便将丧失。用日本首相安倍评论美国退出TPP的话来讲,TPP就失去存在的意义了。中国依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贸合作与互惠组织最深,却不具备主导这些组织的能力。美国终结经济全球化,所有的国际经济合作和互惠组织都随之功能丧失,世界便可重回国与国签订双边贸易的时代。特朗普最近对那些仍试图将生产线移往国外的美国企业发出了严重警告,不可低估特朗普终结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意志。或许特朗普将以终结经济全球化,拯救美国、整治中国而名垂青史。

动向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