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赢得大选后,接了台湾蔡英文总统的一通祝贺电话并交谈十多分钟,在中美及两岸引发强烈震荡。受到冲击最大的当数北京,因为这是美国候任总统打破四十多年惯例首次与台湾现任总统直接通话,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外长王毅对美方的反应异常克制,他不仅没有大力抨击美方,甚至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只是将矛头对准台湾,王毅说:“这只是台湾玩的一个小动作。”得知王毅代表中国政府表态后的大陆网民,嘲笑王毅的讲话犹如老公沾花惹草,妻子只敢指责小三,不敢指责老公(中国副总理汪洋曾以“夫妻关系”比喻中美经贸关系)。网民的调侃虽然搞笑,但指出一个核心事实,即北京外交的欺软怕硬。

北京外交的欺软怕硬

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北京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在社评中表示此事显示特朗普团队“缺乏经验”,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缺乏正确理解”。据目前所透露的信息看,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实现四十多年来的“突破”,绝对不是特朗普缺乏外交经验所致,而是两者幕僚通过多次私下运作后的周密安排。前副总统切尼的亚洲顾问、共和党“对台六项保证”幕后推手叶望辉(Stephen Yates)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透露,他在特朗普蔡英文通话的前一天就得知两人将在第二天通话,叶望辉也被怀疑参与了此事,日前他已赴台“私人”访问。笔者认为此次通话既是特朗普今后对华政策的试探气球,同时也表明他的强硬姿态,更是他利用两岸关系的一着妙棋。这一事件显示了特朗普将商业智谋运用到外交上的高明手段,可谓“一鸣惊人”。

特朗普在商场打拼多年,屡次破产又屡次东山再起,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实战经验,许多人以为他是政界新人,因此不瞭解中国、不瞭解华人,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特朗普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的商业帝国盈利的主要项目之一──曼哈顿西区河边大道的公寓主要靠的是香港某集团的资金,据传此集团与上海帮、江家关系密切。此外,担任特朗普竞选募资的主要操盘手托马斯?巴瑞克(Thomas Barrack)的公司在中国也有庞大利益,所以说以为特朗普对中国一无所知,或者他的智囊不瞭解中国是完全不靠谱的说法。从此次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引起的波澜看,特朗普其实十分瞭解北京,他看准的就是北京欺软怕硬的秉性。

对华政策将比前任政府强硬

说到北京欺软怕硬还有一个最新的例子:特朗普曾委托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代理了七十多起商标官司,其中一件官司原本已在去年判定他败诉,但他当选总统后没几天,这件历时十年的官司居然峰回路转,改判他赢。北京的这种做法,让特朗普再一次体会了强者为王的滋味,也增强了靠实力与北京打交道的底气。

目前要判断特朗普上台后将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虽然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比奥巴马政府强硬得多,同时也灵活得多,只要有利“美国第一”以及“让美国再次强大”,他是愿意与北京就任何议题谈判的,不会拘泥形式,也不会顾及台湾的感受,这是蔡英文政府要小心的。在特朗普的班底中,虽然对华强硬派占多数,但也颇有几位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人士,包括候任运输部长赵小兰。赵的父亲赵锡成是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经营航运贸易及财务等,在中国大陆有着广泛的人脉,在北京的眼中也是友好人士,因此,在中美台三角关系中,特朗普利用美国的强势处于主导地位,以他实用主义的商人性格,很可能利用两岸关系左右通吃。

动向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