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b5%b5%e5%a8%812
赵威(忻霖提供)

中国去年“7.09”大抓捕中被捕的谢阳律师的有关案件上周五移送法院。家属日前发出消息证实,谢阳律师的罪名为“扰乱公共秩序”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谢阳和代理律师都明确表示,将对此案进行无罪辩护。另外,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起诉其代理律师任全牛损害其名誉权一案日前获撤诉。

广受关注的“709案”中被捕的律师陆续有了新消息。继李和平律师上周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天津第二中院后。本周三,谢阳律师的家属从当局处正式获悉,谢阳与李和平律师同日被移送,谢的罪名为“扰乱公共秩序”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谢阳的代理律师张重实告诉本台,当局将案件移送法院,但拒绝给出正式的书面通知。本月中律师曾会见谢阳,已经明确了会做无罪辩护:

“开庭就等通知,谢阳的坚持,没有让他们换律师,我们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他没有犯罪,律师说律师的,他们说他们的。”

谢阳案一波三折,早前谢妻陈桂秋聘请的代理律师蔺其磊,因受当局的施压及设障阻止其介入,而不得不退出该案。谢阳在羁押期间多次传出遭受虐待和刑讯逼供的消息。而就在上月张重实与谢阳会见前,谢阳还遭到看守人员的殴打。

蔺其磊告诉本台,整个709案件都违背了法律程序,谢阳案尤甚:

“所有的案件移送检察院了,审查起诉阶段。律师都是可以会见的,我们去会见之后,看守所说48小时安排,就把我们支走,可我们再去追问,他就说是检察官在提审,连续提审到8月17号,然后就退补,也不让律师会见也不让律师阅卷。9月17号又移送到长沙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们又去要求会见,但是长沙市看守所以同样的理由,检查官李志明在提审,不能安排律师会见,我们要求阅卷,长沙市检察院案管中心说卷宗就在检察官手里,他在提审当事人,没办法让你们阅卷,他以这个理由一直在刁难。”

谢阳律师曾代理过多宗中国维权案件,并时常参与维权行动,包括探访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和声援建三江事件中的被捕律师等。他于2015年7月被捕,一直被关押在长沙第二看守所。

此外,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今年7月取保后,起诉其代理律师任全牛损害其名誉权一案,原定于12月22日在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开庭。但就在该案即将开庭之际,赵威突然撤诉。

任全牛的辩护人吴魁明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已经准备好应诉,却突然收到了原告撤诉的通知,出乎意料:

“赵威一直不出面,但是起诉和刑事控告任权牛侵权这个事情本身,就让人很疑惑,但是我们作为被告被起诉也没办法,只有去应诉。所以我们就对法院这块就要求它尽量核实赵威本身是不是真实的要这样做,最后我们当然一直没有见到赵威本人,也没和她联系上。但是她提出的撤诉,法院应该认真核实过,找过她本人,具体见到她本人还是怎么样核实的我就不清楚,但是肯定是核实过,是赵威本人的意思要撤诉,最后的结果当然出乎我们和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