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a2%ab%e9%80%89%e4%b8%ba%e4%bb%a3%e8%a1%a82016%e5%b9%b4%e9%9f%a9%e5%9b%bd%e7%9a%84%e6%b1%89%e5%ad%97%e6%88%90%e8%af%ad
“君舟民水”被选为代表今年韩国的汉字成语。(public domain)

韩国的《教授新闻》如期地在2016年年底发表了汇聚教授们意见的、可以代表韩国过去一年的一个汉字成语。“君舟民水”被选定为今年的成语。

严格地说,“君舟民水”并不是成语,但是从汉字代表的意思,君王像一艘船,人民像水一样。让人想到“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古语。据教授们表示,上述两个成语都出典于《荀子哀公》篇,是孔子与鲁哀公的一段对话,该对话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大致的意思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据了解,韩国的中文系和汉语系教授事先选出一些可以代表今年的汉字成语,然后交给全国的各个教授,今年有611名教授参加了选成语的活动,其中32.4%选择了“君舟民水”。成均馆大学汉语系教授安大熙对此表示(录音),他说:“我们目前面临的是,总统在与民意逆道而行。总统是由民意选出来的总统,但是最终还是应该根据民意而下台。今年的成语反应了这一现象。”

除此之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成语分别是“逆天者亡”和“积露成海”,前一句出自《孟子》,后面一句表示,细微的露水可以累积成大海,用以表示民意的重要性。

韩国在今年10月爆出闺蜜干政的“闺蜜门”。现任总统朴槿惠任由其闺蜜崔顺实以私人的身份进出青瓦台,参与国家政策,并且干预总统府首席秘书和长官级官员的任免。她还设立K体育和米勒两个基金,要求财团企业对该基金捐款,然后再成立私人公司,将捐向基金的钱财转向私人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朴槿惠总统涉嫌面对面地会见财团企业的董事长,并且由青瓦台首席秘书催促捐款。

对此,朴槿惠总统已经于本月初遭到国会的弹劾,目前宪法裁判所在审理弹劾案,将于6个月之内作出总统是否应该因此下台的决定。

对于总统涉嫌的“闺蜜门”,韩国群众接连9个星期在首尔等各大城市举行周末集会,最多时曾有200万人参加,要求朴槿惠总统下台。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