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运会上,我们夺取了上百枚的奖牌,是不是就带动了群众性的体育锻炼活动,意味着我们天朝子民的身体素质大有提升呢?其实不然,可以说这些奖牌跟老百姓的健康毫无关系。实际上,由于食品、空气、缺少居民享用的公共体育场所,缺少经常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国民的体质在下降。我们常常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某个马拉松的比赛出现多人昏厥甚至猝死,某个学校的军训多名学生体力透支造成身体严重伤害,甚至死亡。曾有一个熟人告诉我,他的家乡山东临沂市在征兵中发现许多应征青年的身体不符合兵役的标准。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说明天朝国民身体整体素质在下降,这个趋势不加遏制的话,将来可能会兵源枯竭,危及国家安全。

我一直有个疑问,是不是我天朝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夺得的奖牌越多,就越能说明我们是一个体育大国了?人民就越幸福了?我手中的资料表明,全球幸福指数排名第一的丹麦,此次里约奥运会金牌数1枚;排名第二的瑞士,金牌数2枚;排名第三的冰岛0枚;排名第四的挪威0枚。以下恕不一一列举了。可以说明的是体育金牌得多得少跟人民的幸福与否无关。为今之计,我觉得及早放弃那种金牌至上的举国体制,让国民享受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体育健身的福利,把资源用在修建体育设施,组织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中国的体育事业服务于民族,强健民族的体魄。在广泛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在国民身体素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选拔优秀的体育人才,出赛国际赛事,这才是利国利民的德政,这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当然这是忠言逆耳,为政者自然是不会听取的。再说了,在举国体制下,有多少既得利益者会赞成废弃举国体制呢?在中国,进入体育官僚体制的人因为举国体制而飞黄腾达。他们的荣华富贵,名誉地位都与这个体制息息相关,这种利益藩篱能破除吗?还有那些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成名的体育明星,早已是坐拥千万财富的体育贵族了。我们看到那些体育明星,一朝金牌在手,便光宗耀祖,跃入龙门,跟昔日中了状元一样,金钱地位随之而来。这里不妨举刘翔为例子。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跨栏夺得金牌后,这个在田径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自然叫天朝十分有面子,刘翔也成为中国体育偶像,随之而来的不仅有诸如人大代表等政治桂冠加冕,更有巨额财富进账,可谓一夜暴富。先有各级政府、体育衙门的奖励,还有香港富商霍英东奖励每位金牌得主50万元,继而上海市、区政府所奖励给刘翔的住房,据说市值超过千万。

星岛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