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6

独裁者手册

究竟独裁社会和民主社会有什么分别?2011年纽约大学两位政治学学者梅斯奎塔(Bruce Bueno de Mesquita)和史密斯(Alastair Smith)出版了《独裁者手册》(The Dictator’s Handbook)。

这本书是两位作者多年来的研究结果,以通俗手法综合写成的作品;其思维的脉络,跟经济学的公共选择学派(Public Choice Theory)一脉相承,以超越意识形态的角度,来剖析政治现象。

可以大胆讲,对任何关心政治问题的读者,这本书的立论也是极为新鲜而且大开眼界的。两位政治学者开门见山,指出所有统治者,无论是独裁国家抑或是民主社会,其实都是一样的政治动物;他们所关心的不外乎两件事:一,如何夺得权力;以及二,如何保持权力。

权力背后,无论是什么政治口号,最终也是由利益分配。不过作者提出了一个更根本的条件局限:“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独裁者可以是真正的‘寡人’,他总要依赖朋党去‘夺权’和‘执政’,过程中他也要让这些朋党获得利益,以换取支持。”

依《独裁者手册》的逻辑分析,任何统治都不会是一盘“蚀本生意”,更不会只是出于单纯的意识形态。口号上的坚持,只是包装,真正的动机就只有一个:“统治获得的利益大过付出的代价,才是化算。”

要得到权力,就要令到现有的既得利益者都站在自己的一方,才有机会改变权力的分配。独裁社会里面,夺权者要拉拢既得利益者当中的某些成员,并且制造了一定预期,令他们相信自己将会得到比以往更多的利益,换取他们的支持。不过,反正是公家之物,别人之财,慷他人之慨又有何难?

对于那些已经掌握权力的独裁者,统治的重点就是在于如何令协助他的人,在一方面得到部份利益,但与此同时又要让他们知道,所谓的独裁者有能力随时换人。由古时封建社会的分封制度,到今时今日的民主选举社会,这种政治平衡术的原则是不变的,但手段却有分别。在独裁社会,统治者替换身边爪牙的过程,往往是充满血腥和暴力。在民主选举的社会,当权的政党就会通过不同的政策进行利益输送,以及对选举制度和选区规划,来达到保留权力的结果。

不过,民主和独裁,事实上仍然是有分别,尤其是在最终的利益分配以及汲取资源的方法上。独裁社会对人民不会有太多的投入,独裁者所关心的,也大多数土地和天然资源出口带来的利益。相反在民主社会,统治者的收入来自税收;换句话说,民主社会的政府也更乐于投入资源在教育和医疗等增加社会普遍生产力的项目。

《独裁者手册》揭露了政治就为既得利益者服务的真面目,也令我们明白到民主制度不只是选举,更重要是选举制度的设计,以及其他对个人自由和权利的保障,尤其是私有产权、缔结契约的自由,以及独立和建立在法治基础的司法制度。没有以上制度的保障,单凭选举也不能够令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

RFA

作者 editor